close
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生活
即時新聞-生活 
【動新聞】我們的第40個情人節--癌夫伴妻不忍先離
Feb 14th 2015, 02:00

67歲施能居雖因鼻咽癌導致舌頭和食道受影響,只能用氣音說話,但他對著60歲的妻子施陳素月、用手指比出個「七」說:「我們是七世夫妻,從五百年前就在一起,這是第七世,此生已經無憾!」夫妻倆一同攜手度過了40個情人節,在抗癌的道路上互相扶持,對他們而言,「浪漫」就叫作「一生一世」,而所謂的「甜言蜜語」則是:「我捨不得她傷心,等那天(死亡)到了,希望我們能一起回去!」
說起兩人的姻緣,施能居笑言:「因為她很愛我,所以我決定愛她。」被調侃「倒追另一半」的施陳素月,儘管嘴上說先生「很壞!」但臉上卻堆滿笑意,神情嬌羞一如當初,結婚40年了,夫妻倆濃情密意依舊令人稱羨。退休後兩老彼此作伴,育有兩女都已出嫁, 20年前,施能居不幸罹患了鼻咽癌第四期,全家都陷入了愁雲慘霧。妻子回憶:「那時候我一直哭,連洗菜時都會掉眼淚,還要吃抗焦慮的藥才比較好。」
施陳素月回憶當時,第一次知道心能這麼痛,因為抗癌後遺症,施能居的食道纖維化,無法進食,屢次嗆到,光是急診就跑不下數十次。「本來醫生說要用鼻胃管,他說很難看不要,竟然直接叫醫生給他安樂死,幸好後來改用胃造口。」撩開上衣,施能居的腹部有塊紗布,紗布下連接著一根導管,每兩個半鐘頭,就必須利用注射針筒,將牛奶從導管灌進胃裡,以維持身體所需的養分。看著妻子小心翼翼地幫忙收管消毒,深怕傷口弄濕、感染細菌,施能居在旁仍不改幽默說笑:「我現在最享受的就是,她會幫我洗澡。」
抗癌20年,施能居坦言,自己曾幾度有輕生的念頭,但因妻子一路不離不棄,細心照顧,才讓他逐漸轉向正面。現雖然舌頭也因病萎縮,只能發出氣音,但他總不改愛說笑的本性,經常逗得妻子開懷大笑。施陳素月說:「他現在不太能說話,不然他真的很幽默,我最欣賞的,就是他很顧家和負責任的個性,他也不會甜言蜜語,不曾說過我愛妳甚麼的,但他寫個字給我,我就很開心。」自家二樓的牆壁,現在還留有著施能居親筆為妻子寫下的詞和畫。
「她有一點很好,因為結婚那時我家很窮,我不想被人看不起,但是認識她,她不嫌棄仍願意跟著我,讓我心裡很感動,很珍惜。」施能居說自己是鄉下孩子,沒有好的家世,結婚當時,妻子娘家起先並不同意,很擔心她會跟著他吃苦,幸而後來長輩看到他的努力,才逐漸獲得認可。施陳素月則說:「那時候沒有錢買米,便當沒辦法帶飯,我身上剩兩塊半,因為是我自己要嫁他,我不敢跟家人說沒錢,都自己忍受,他生病時也一直很勤勞,我喝開水過日子,他的便當就帶兩顆饅頭。」時隔40年,夫妻倆仍記得當時的辛苦,只是這些苦,現在卻成了他們「最甜」的回憶。
儘管健康狀況令人擔心,施能居說,能夠看著女兒出嫁,孫子念書,此生已經無憾,剩下只盼著能和妻子互相陪伴到死的那天。「我希望我可以先走,但是我捨不得她自己一個人難過,只能盡量鍛鍊身體,等她一起。」妻子也笑說:「等我?好!希望兩人能一起回去!」(網路中心、姜智承、謝嘉凌╱桃園報導)
 

施能居(右)說自己與施陳素月是七世夫妻,從五百年前就在一起。姜智承攝

施能居(右)與施陳素月結髮40年,兩人現已退休,育有兩女皆已成家。翻攝照片

20年前,施能居(左)罹患鼻咽癌第四期,現從胃造口灌食,妻子每天都幫他洗澡。姜智承攝

施能居在自家牆上,親手作畫寫詞,送給妻子表達愛意。姜智承攝

夫妻倆每天早上都會一起做外丹功,鍛鍊身體。姜智承攝

施能居現為桃園平鎮「樂齡八號」的樂團二團鼓手,陳素月(右)每日陪伴他練習。姜智承攝




<<即時新聞動起來>>

【動即時】:最鄉民的影音頻道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s2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