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Mobile01最新文章
 
Use GarageBand in Just 1 Hour

Learn to create music in GarageBand and become the Beethoven you've wanted to be. This online course is just $30.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分享】最上分享!流連忘返的REX-A2496HA1
Nov 4th 2013, 15:23

  其實,一開始只是去單車店辦點私事……就遇到了RATOC的耳擴試聽活動,想說難得一趟路殺過來,有新玩具不玩一下總是稍嫌耳朵癢,結果不聽還好,這一聽之下就聽到要寫聽感分享了……我有沒有把機器帶回家還用得著到處去跟別人說嗎?在一下午對四台機器到處熱插拔玩弄過後,被朕欽點回家的正是這台REX-A2496HA1!

按這裡檢視圖片
◎一身銀白閃亮亮的可愛本體!

  這間公司頗有趣,基本上試聽的四台價位各不相同,型號也錯綜複雜,有RAL-24192UT1、RAL-24192HA1、REX-A2496HA1、和REX-A1648HA1惹得我也認真研究起他們的型號來:

  首先RAL是日製,REX是台製,算是掛了個副廠品牌在賣,台製做工是沒那麼細,造型好壞則是見仁見智,整體而言品質算是不錯的。特別是音量旋鈕的手感,在重量與滑順之間的平衡就做得不錯,而價格更是紮紮實實地便宜許多。

  數字部分24指的是最高支援24Bit,192則是最高支援192KHz,竊以為就是這兩組數字決定了這家品牌耳擴的價格等級,若只聽16Bit配44.1KHz,音質水準差異並不大,如果家裡壓根兒沒法聽到24Bit/192KHz這種藍光音質,就別打腫臉充胖子,REX-A1648HA1很夠用了,把預算省下來多買幾張CD才是踏實;UT指的是USB Digital Audio Transport,HA則是Headphone Amplifier,簡單來說,UT機種可以光纖輸出,HA1就只是耳擴,這部分就看需求囉!

按這裡檢視圖片
◎型號把性能寫得一目了然,前提是要看得懂……

按這裡檢視圖片
◎旋鈕手感不錯,操作無異音!音量變化平緩,不會突然爆大聲,保護您的耳朵和耳機單體~

  由於我手邊有些高音質的專輯,在需求和價格兩相權衡之下,選了REX-A2496HA1,事實上單以CP值而言,我也會推薦這款,畢竟再更高階的音質也非常人之所能及,花了多餘的錢卻無法發揮器材的性能也著實可惜。

按這裡檢視圖片
◎台灣製!這就是所謂的台灣之光嗎?

  對了,題外話,雖然是日系品牌,但他們家似乎把專注力全部放在專業領域上,對於包裝品味什麼的給人有種全然是場悲劇的感覺……要不是實際試聽之後認真喜歡上他們的音質,光看外表還真像是個路邊雜牌貨……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包裝盒哭哭,所以我們就仔細瞧瞧這個噴砂質感好了~

  說了這麼多廢話,來聊聊聽感吧!

  就結論來說,REX-A2496HA1是個相當清爽的耳擴,何謂清爽,就是推出來的聲音乾淨不帶EQ,但嚴格說來,要說這耳擴在聲音詮釋上有沒有加過味精,我聽起來的感覺是,Live味變得明顯了些,特別是一些帶有空氣感的歌唱專輯,推出來會顯得更加遼闊;至於演奏曲的話,表現中高音為主的樂器時格外突出,每位演奏者之間的距離感表現恰到好處,四周圍淡淡的迴音更給人一種彷彿置身在音樂廳中的錯覺,能夠很舒服地享受音樂。

按這裡檢視圖片
◎清爽的耳擴,連附的配件也很清爽。

  當然,身兼DAC的REX-A2496HA1,在音質表現上當然是完全強過電腦內建音效卡,在聲音細節的處理上,消除底噪是再基本不過,至於聲音細節的表現如何?

  以我手邊一張王一婧的胡琴演奏專輯《胡琴隨想》來說,第一曲〈夜深沉〉開頭的鼓聲,搭配D2000原本就紮實的低音表現力,甚至是細如震膜的鼓動都被精準地詮釋出來;胡琴在推拉琴弦時的擦弦音也同樣被表現得鉅細靡遺。

  音色部分不消說,胡琴普遍音高,用耳機來欣賞時,礙於物理上聲音就是直接從耳朵邊傳出來,難免刺耳,不過搭配REX-A2496HA1時,琴音高亢依然,聽者卻甚少感受到壓力,在質感的呈現上,可說相當完美地擔任了輔佐的角色,讓音樂之美回歸演奏者與錄音室後製的最終呈現;聽感的主角則交給耳機各自的表現力進行二次詮釋;究竟身為一個耳擴,REX-A2496HA1做了些什麼?我認為它提供的是一個乾淨、無雜音擾亂的環境,讓原本消失、被人遺漏的聲音重新出現,讓人得以欣賞到創作者最完全的作品。

  純音樂如此,那麼人聲作品的表現又如何呢?拿鬼束ちひろ的《This Armor》中,我相當喜愛的〈茨の海〉為例,鋼琴前奏的琴音還迴盪在空氣中,緊接而來的笛聲交織在一起,將人拉入了一個深沉的空間之中,此時鬼束ちひろ獨特的歌聲在笛聲消逝後,伴隨琴鍵唱出連綿不絕、帶有一絲距離感的聲音,不像是在聆聽錄音室作品,更像是親臨現場欣賞歌者的演出!

  而這也就是我說這款耳擴疑似偷偷在音場上加了料的地方:仿Live環繞音場。

  姑且就這麼稱呼它吧!一般來說,在聽錄音室專輯時,我認為這樣些許的音場調整對曲子有顯著的加分效果,並且RATOC並沒有做得太誇張,不至於失了原味。但畢竟是加了料,真正遇到現場Live收音的專輯時,還是一不留神,出現意料外的問題,問題是什麼?讓我們來聊聊另一張專輯。

  我的本命是重金屬搖滾,這事有看過我以前的勸拜文的話或許能略知一二,既然如此,有個幾張重金屬現場專輯也是剛好而已,比方說Nightwish的《Made in Hong Kong (And in Various Other Places)》,就是他們換主唱後,跑到香港辦演唱會時製作的好東西!第一首開場曲〈Bye Bye Beautiful〉我們很快地就被拉入了現場演出的氣氛當中,這一點上擴不上擴都一樣,不過……怎麼我從搖滾區給拉到了中段區去了?樂團、樂團他們離我好遠……是的!盲點就在於此!當我們感動於錄音室專輯被詮釋出神清氣爽的迴盪感時,就要同時接受原本該把人放在搖滾區的收音會因此被拉遠十幾二十公尺……

  考慮到手邊的現場專輯比例其實不高,這問題並沒有嚴重困擾我,反而因為我有著更多的錄音室專輯,REX-A2496HA1的特質還幫了我不少!

  把機器帶回家至今快兩個月,許多時候我都是掛起耳機,伴隨著一些幫助入眠的輕音樂專輯入睡,說來是個相當值得推薦的好東西!

  不過要記得,REX-A2496HA1終究算是重視原音重現的耳擴,音訊本身的品質不能太差,要是用些錄音差、轉檔又更差的來路不明音樂來操耳擴,應該會活活被完整呈現的破音質給氣死……

  最後有個題外話聊聊,這台耳擴只要一條USB線就能直接吃電腦的電源推動,隨插即用的功能也做得乾淨俐落,使用起來相當方便,我當初帶回家的時候,電源線還是依照日本當地習慣,做成選購配件,想想對我來說這樣已經夠用了,加上說明書、保卡也全是日本原裝貨,不過聽說現在新版的有增加中文保證卡和電供……這就是所謂的有聽見消費者的心聲嗎?反正我算是先拿先享受,啊那些慢來的就享折扣啦!扼腕~

按這裡檢視圖片
◎擔心只靠USB電力不夠嗎?這裡有DC5V的孔啦!

按這裡檢視圖片
◎腳底下附的防震墊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黏上去。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als2q 的頭像
    xals2q

    2015花千骨線上看tv 2016花千骨 花千骨線上看drama q 花千骨線上看drama 仙俠奇緣之花千骨線上看 花千骨線上看tv543 電視劇花千骨線上看 花千骨線上看第一集

    xals2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