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最新
>即時新聞-最新 
Don't wait in line!

Buy your movie tickets online. Find reviews, trailers, and more at Fandango.
From our sponsors
【馬維敏專欄】我的食安噩夢
Oct 28th 2013, 23:10

我永遠忘不掉那個場景。
前幾年在北京工作時,常和同事在辦公室旁的一家小館吃飯,有天點了一鍋大家都很愛吃的水煮牛肉,我正打算搶先從浮滿紅油和辣椒的鍋裡撈起牛肉時,突然瞄到有一條辣椒怎麼長得比較胖,多看了一眼,竟然是一隻蟑螂。
滿桌子人,有的已經動筷子吃飯,我忍住驚嚇,腦袋裡迅速盤算了一下,假如當場說出眼前這鍋應該改名叫水煮蟑螂,會有什麼結果?我猜,有人也許立刻嘔吐,和我一樣來自台灣的同事斯文點,可能站起來走人就算了,但那幾位平日就已經脾氣、口氣都很衝的北京在地人,恐怕會和餐廳老闆吵了起來,翻桌砸盤甚至動粗的火爆場面恐怕免不了。
我決定不吭聲,悄悄起身把那鍋水煮蟑螂端去廚房,親手交給也算熟識的餐廳老闆娘,用手指了指那條胖胖的紅辣椒,對方臉色大變,陪笑輕聲說:「立刻幫您換一鍋。」我趕快告訴她:「免了,免了,給我們煮碗西紅柿雞蛋湯就成了!」我心想,這麼清淡的東西,如果還有蟑螂,應該比較容易發現。

北京人早已經習慣
很鄉愿地處理了水煮蟑螂事件,餐廳老闆娘後來對我更加客氣,還常常免費招待小菜。但即使如此,去那家餐廳的次數愈來愈少,而且,即使去當地再怎麼高檔的餐廳吃飯,心中都還是有個陰影,不自覺地保持警戒,隨時注意盤子裡有沒有胖胖的紅辣椒,只有休假回到台灣,才會放鬆下來,可以好好吃頓飯。不過,水煮牛肉這道我很愛的菜,自此,而且應該會是這輩子,再也不在我的菜單裡了。
許久之後,我才告訴北京同事這件事,他們反應倒不太激烈,也許是習慣這種事了,還說那時也常去吃很流行的麻辣小龍蝦,據說是生長在水溝裡的,只是他們一直沒敢告訴我。我有點驕傲地說,以後你們來台灣玩,隨便去哪裡吃,好不好吃是一回事,但保證可以吃得放心,不會有這些古裡古怪的事情。
最近的確有北京朋友打算來台灣自由行,我當時打了包票,現在卻有點心虛了。台灣的食品安全這些年一再出問題,雖然還不到地溝油、水煮蟑螂那般誇張,可也夠匪夷所思了。
前幾天一位擁有好幾家餐廳的朋友說,以前他總是很好奇,他日本料理餐廳日籍大廚為什麼許多食材,甚至連醬油都堅持要回日本去買,起初以為主廚是堅持純正日本風味,現在終於明白,人家大概是根本連台製品的最基本衛生安全都沒信心,但又怕傷了他這位台灣大老闆的面子,才沒明講。

台灣人心同樣險惡
在台灣的日籍主廚可以回他的祖國採購安全食品,我們這些台灣人怎麼辦?衛福部長說,人心險惡,食安問題很難完全克服。他說的也許沒錯,只是我們以前總以為,台灣的人心至少比大陸不險惡些,我們政府總比對岸積極負責一些,如今好像都是誤會一場。所以,以後我又要開始注意,湯裡有沒有過胖的紅辣椒了。

《蘋果日報》總編輯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s2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