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Mobile01最新文章
 
Copywriters are the smartest people online

There are two great reasons to become a professional copywriter. Find out today and enroll in this $197 online course.
From our sponsors
日式大型房車All New Mazda6 Skyactiv-2.2 D試駕心得【也拖太久了吧】
Dec 10th 2013, 01:53

自從上次寫了篇『《日柴魂動》Mazda CX-5 SKYACTIV-D 2.2 AWD 試駕心得』後,也很開心又再次能夠有此機會再上市後隔天進行試駕,拖了這麼多才寫出這篇,我個人需在此跟活動單位與給予協助的Vince、Mazda小編及活動單位致上歉意〈Fuji你也拖太久了吧,冏!〉,實在是最近身體微恙加上工作繁忙,所以遲遲未能完成。(回歸正題)

前言:All New Mazda 6 與Mazda CX-5,可算是Mazda 新世代車種,自己基於身為Mazda CX-5車主,其實對於 All New Mazda 6的儀表板操作其實算是還滿熟悉的,但坐在駕駛座上的感覺卻是截然不同,畢竟一台是跨界休旅車、一台是大型房車中的跑車,視野因高低而不同,操駕上當然也有所差異。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讓我們先回到All New Mazda 6 上市發表會當天現場!
生平有幸第一次受邀出席新車上市發表會,雖然自己以往也受邀出席過不少記者會或發表會(大多以線上遊戲與網路研究為主),但對於汽車產業卻是第一次的接觸,當天接受引領到會場內時,就被幾個大螢幕所吸引,加上現場燈光的安排,有種神祕中帶著沉穩、蓄勢待發的感受。
按這裡檢視圖片

而當天日本Mazda中國事業本部渡邊本部長的一席話,卻是比較吸引我的,我想或許也是對於未來台灣Mazda的一種轉型與期待吧。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All New Mazda 6在品牌定位圖上,主要以訴求『空間與CP值』兼具的節能車為主,不像一般大型房車特別強調在外型與操控上,我想或許是馬自達對自己固有的『外型設計與操控上』的自信而做出這樣的品牌定位。在車身軸距上為2830mm,最大扭力42.8kg/m在轉速2000轉發揮的淋漓盡致,而官方油耗數據為19KM/L,太可怕的數字了。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在定價的策略上,Mazda台灣分別在不同級距間去定位客群,這樣的定位方法沒有一定對與錯(雖然定位與定價過於簡略了些),這是一個策略上的定價,是否能夠滿足消費者,這是一個市場供需的問題,因此以二十萬為一個級距提供2.0汽油尊貴型、2.0汽油頂級型與2.2柴油旗艦型等三種。
按這裡檢視圖片

就我一個也從事行銷策略制定的經驗來說,這價差的區間其實並不大,中間的產品容易有邊緣化現象,畢竟市場消費者以講求CP超值為主的購買行為約佔八成,走金字塔頂端約15%,其中10%大約是有多一點預算可以多買一些電子系蓊等為考量的消費者,或許日後正式銷售成績出爐也是會比較清楚。
以我個人來說,我想以我每天行駛60~70公里的路程來說,我會選擇柴油款,畢竟價差不大之下,加上柴油目前仍比汽油油價低四至五元之間,相對之下還是比較划算。
按這裡檢視圖片

當天會場,終於等到All New Mazda6粉墨登場,也就是眾家媒體攝影大哥開工的時候了,我深深了解攝影大哥們有截稿的壓力,所以放棄去衝鋒陷阱搶拍(就是沒搶到好的角度),慢慢地欣賞與拍幾張回來與大家分享就夠了。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重點(沒拍好,冏)===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
上市發表會後隔天,剛好就是輪到我試駕了。
Let's Start

按這裡檢視圖片

經過上次那篇瘋狂的長篇大論後,我這次就決定要回歸正常的偷懶版,不然每次都像寫小論文一樣,我想是我自己先瘋掉吧,哈哈! 其實主要的原因在於,相關的電子系統、Skyactiv技術等都與Mazda CX-5大同小異,所以若對於All New Mazda 6相關電子系統有疑問的朋友,就先尊請移駕參考一下小弟之前的CX-5柴油款試駕文囉。當然之前 Chujy專業車評的Mazda6試駕文也分享了很多,那我還要寫什麼啊?那我就來簡單貼圖說故事一下了。

一、 外觀的設計
All New Mazda 6 2.2D在整體外觀線條上的設計,依舊秉持著『流』、『大氣』與『魂動』等要素,所建構出來的車型設計。當我第一眼看到Mazda6 2.2D時,直覺『車身好低喔』、『車身滿長的』,這是一個天天開CX-5後的反應吧。但整體車型設計真的滿帥氣,從車頭將左右側線條往後延伸之車尾收折,並不會因為過於繁瑣的曲線與折線來干擾整個視覺,算是一種『設計上的減法設計』,營造出一種簡單、俐落卻不失特色與律動感的設計。

在車頭的部份,水箱罩當然是繼CX-5後的新世代車系的水箱盾牌設計,當然尺寸上稍微扁平了一些,在未來的新馬三應該也將會這水箱盾牌納入吧。大燈內的導光環真的是超吸睛的一個設計,就不用像其他車款自行去加裝『斗大的淚珠,好啦是淚眼燈條』,這也是CX-5大燈內所沒有的部分。另外搭配前車四雷達的配置,以及Mazda Logo的暗藏玄機(CX-5的Logo就真的只是裝飾品),至於玄機是什麼,Chujy大的試駕文中有詳解,就不再贅述。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二、 內裝的配置
坐上All New Mazda 6的瞬間,我相信你也會跟我一樣,覺得座椅的設計特別不同,All New Mazda6的設計是以跑車為概念,因此在車身高度、座椅的曲度、包覆性等設計,也都大大提昇整個駕駛座乘坐的舒適性,特別的是駕駛座椅可記憶兩組座椅的設定,以方便於隨時因駕駛者不同而切換,是很貼心的設計,又是CX-5所沒有的。
在車機時間的設定上,也非常的方便,透過時間顯示旁的三個按鈕可以快速設定(亂玩了一下設定時間,結束試車後才發現我沒把時間改回來,真糗!)。而方向盤放的控制鈕,與CX-5也幾乎類似,唯一不同的在於MRCC定速巡航、自動跟車系統與距離設定、智慧型都會煞車系統啟動開關,這也是CX-5所欠缺的電子系統,因此,All New Mazda 6是真正具備完整i-Activsense科技系統的車款。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另外,在All New Mazda 6中也配置了之前討論CX-5時所欠缺的『後座出風口』,在中控面板的配置上也採用了核桃木色面板裝飾,讓中控台有另一種不同於單一色系的單調,然而最讓我驚豔的是:中間扶手箱上掀蓋的設計,竟然可以前後調整,更能符合駕駛者的需求,讓右手肘可以更輕鬆地在最適合的角度上休息一下,這是我印象最深刻也是最喜歡的部份,不知其他試駕文是否有寫到了。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後行李箱的設計,其實說穿了就是藉著將車身拉長,增加後行李箱的縱深空間,畢竟大型房車在空間上,在有限的寬度內如何增加空間,也就惟有透過增加垂直深度或水平深度來擴大空間,而這樣的後行李箱空間,若要拿取最深處的物品時並不太容易,但整體的收納量是相當可觀的,若是經常需要置放長方形物體與物品時,這樣的縱深設計是還滿不錯的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另外,All New Mazda6與CX-5的遙控器也不一樣唷!
按這裡檢視圖片

三、 操控的心得
這天的試駕,雖然一樣是掛上試車牌,但因為All New Mazda 6是以大型房車為定位,所以我這次試駕路段就不以快速道路、山區路段為主,而純粹是在市區東奔西跑來作為試駕路段與區域,當然也會試著停路邊停車格、地下停車場與一般收費停車場的停車格來試試看。因此,我不刻意去測試油耗,因為之前再測試CX-5 Skyactiv-2.2D時,再加上其他朋友的試駕文再國道上、西濱上等快速道路測出的數據,我想再同樣的柴油引擎技術規格下,應該差異不大(車重、路段、駕駛習慣有差),所以這次就純市區不追求油耗數據與駕駛快感來測試,哈哈~~那油耗數據應該又更真實更殘酷了。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1.在市區行駛中,車內柴油引擎的達達聲相較於CX-5柴油款來說,聲音感覺比較明顯與大聲,再仍較以往的柴油車款要稍微小聲,這部份我覺得是可以接受的。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2.什麼是最大扭力的感受,其實在市區停等紅綠燈時,變換為綠燈時(前提:前方確定無車安全無虞),鬆開腳煞車、iStop解除啟動引擎,大腳踩下的那短暫的貼背感與車子被往前推的快感,真的感覺很棒,油門反應的速度比CX-5 2.2D要更快速一些。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3.在這次市區行駛中,我並無特別嘗試去測試SCBS(都會輔助煞車系統)、SBS(智慧型輔助煞車系統)及FOW(前方障礙警示系統)等這三大新系統,不去特別測試的原因在於:台灣市區道路的路況險象環生,汽機車隨時都有可能闖入你行駛的車道,此時是否會造成跟車系統與相關輔助煞車系統啟動等等,這部份因為不是自己的車子,我不敢去測試。
另外,在FOW系統測試上,之前看了日本文件後,其實這是一套還不錯的系統,但我試駕當天不敢刻意去測試,因為據我不專業的解讀,該系統偵測的目標必須是中大型物體、且寬度需達到車頭寬度的三分之一,才能夠偵測到而作動,那人呢?這就是我的疑問,所以我也不敢去測試。
我想之前在CX-5試駕文或其他討論中,我都會提到在日本有些電子系統引進到台灣的車款上時,是不是實用而好用?的確是因人而異,但有些系統還是必須要當地國家實際路況與用路人習慣來衡量。當然很遺憾,在我試駕後,日本當地試駕活動中,就出現上述我不敢測試的系統,造成試駕民眾受傷的事件。所以電子系統都只是輔助,最主要還是駕駛人本身需專心開車,安全至上為優先。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4.當天不例外開著All New Mazda 6走了一趟中和烘爐地,開柴油車不來烘爐地試試,雖然難度很低,但總是試試吧。在往烘爐地開始上坡的路段起,到了停車場在繼續往上走到那個樓梯處,其實在整個操控與油門踩踏、動力輸出上,真的非常地輕鬆,就算是中速行駛急轉彎爬坡道,都沒有問題(D檔反應會慢一點點,手排操作就非常順暢)。

5.停車的問題,一般路邊的停車格大小,有時候可能會稍微畫線畫的小一點,對我這個開大型房車的新手來說,我自己也很好奇停不停的下,在北市新生南路、中和烘爐地停車場、北市仁愛路、新北市連城路、中正路等等停車格,都沒有太大的問題,停好車後都在線格內,只是會車頭車尾會剛剛好在線條上方,而有些地下停車場可能就會難度比較高了,我在博愛路旁某個地下停車場,停好車後,發現左右寬度稍微不太夠(自己很怕被旁車開門敲到),另外在北市中山堂地下停車場,寬度夠用,長度少了一點點,車頭前緣會突出約十公分在線外。大致上來說,All New Mazda 6雖然是大型房車,但在停車操控上來說加上倒車顯影的輔助,其實還滿好停車的,練習個一二次應該又能抓到距離與感覺就OK了,但還是小叮嚀一下,車身本身高度不高,在有些停車場的停車格後方是用水泥墊高的行人走道,這時候停車時車尾下緣要稍微注意別去A到。
按這裡檢視圖片

6.所以當我這樣以純市區道路行駛下,空調設定在24度,風量固定2格,加上停等紅綠燈時,不一定每次都讓iStop啟動,所得出的油耗數據為9.7L/100km,換算後等於10.6km/L,哈哈,數據不漂亮吧,但我想還是不錯的油耗表現(CX-5在雙北市區裡跑的話,大多落在10.3L/100km左右),我不追求油耗的數據,但我喜歡真實測試的殘酷數據。
按這裡檢視圖片

7.在行駛中,若是壓過小石頭反彈到輪拱的聲音,其實還滿大聲且明顯的,在車內駕駛人都能很清楚聽到,這部份可能就要看每個車主的接受程度,如果這輪拱部分的隔音可以在強化些我想應該會更好。
按這裡檢視圖片

四、 結論
All New Mazda 6Skyactiv-2.2D,的確是部能動能靜的美型車款,雖然在車內乘坐空間的高度上略嫌不足,但在動力輸出與操控駕馭上,其實並不會感覺到,在開一台軸距有2830mm的車子,而配備的225/45/R19的胎,我會比較建議更換為一般常見規格的胎圈尺寸,畢竟換胎價格還是有段差距,特規胎還是比較貴且品牌選擇性較少。整體來說,開了幾個小時的All Mazda 6 2.2D之後,發現其實這是一台不算大型房車的大型房車,因為操控後非常輕巧,轉向上也很輕鬆幅度也不大,真的是台還不錯的大型房車。
按這裡檢視圖片

同樣地回到我最前面所說的品牌定位圖上,就看您是哪類型的消費者,若要我選,我會將時間拉長到五年來看,柴油款旗艦型在能源支出上與省油上,依舊是比較划算的車款。
這是一台力與美兼具的大型房車,開起來就像在開一般房車般,舒適、輕巧、反應快、動力佳,真的是部適合追求大型房車CP值與大置物空間,又不想犧牲外型與操控的朋友來參考選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s2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