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Re: [好雷] 十二夜:動保的轉機與危機(給看過的人)
Dec 10th 2013, 10:57, by FairyBomb

作者FairyBomb (空想炸彈)

看板movie

標題Re: [好雷] 十二夜:動保的轉機與危機(給看過的人)

時間Tue Dec 10 10:57:43 2013

※ 引述《olivefly ()》之銘言: : ※ 引述《FairyBomb (空想炸彈)》之銘言: : : 好吧,果然電影看一看,大家都變專家了。 : 這篇文章是有在第一線處理流浪動物問題的人寫的。 : : 這句話就很矛盾了。 : : 濫捕 跟 把收容所加大,兩件事沒有衝突。 : : 你就算把收容所加大,還是可以減少濫捕,給浪犬們更好的居住環境。我 : : 覺得蓋收容所蠢,是因為沒有碰到問題的核心。但不覺得蓋收容所有什麼 : : 問題,因為台灣現在的情形就是收容所數量超收。 : 給還不知道的鄉民 : 農委會編了12億的預算,要加蓋27間收容所。 : 農委會整天哭窮,結果拿到12億就拿來發包工程,對源頭問題根本無視, : 這才是讓人灰心的地方。 現在就是動不了源頭,所以拿了十二億後要幹嘛?通通拿去TNR? : : 收容所中,兇的狗當然佔少數。因為這種狗在被補狗隊抓走之前,有比較 : : 大的機率會先被當地人驅逐。 : 捕犬的工作,一般是委外發包(某縣公道價抓一隻500)。 : 原文就講的很清楚了,以現行的濫捕方式,根本抓不到有問題的狗, : 結果就是一堆溫馴親人的狗,優先被拖上車。 不是所有都委外,委外的城市有變多,但有很多都還是清潔隊去抓的。 如果我今天養蛇,把蛇丟一地,跟你說牠們都很溫馴親人,你敢過去嗎 ?不要老是因為自己喜歡狗,就都用這種出發點為前提,在狗版就講過 好幾次了。 對一般民眾來眾來說,狗狗是否溫馴親人根本不是重點。 : : 再來是,所謂的親人的狗、乖狗,要怎麼分? : : 很乖但會追車的安不安全?很親人但會把腳巴在你身上的狗安不安全? : : 你喜歡狗,自然覺得這些狗的動作很可愛。但對沒養狗,不喜歡狗的人來 : : 說,這種動作都只是壓力的來源。 : : 就像我養狗、愛狗。我也不喜歡我坐在華山藝文中心吃著Subway時,旁邊 : : 有條小黑對著我手上的食物虎視眈眈一樣。 : : 當然我同意,很多時候狗狗是無辜的。但同樣的道理,被狗狗侵犯到的人 : : 類,又何嘗不無辜? : 對於浪犬的恐懼,其實大多來自對於動物習性的不了解, : 這部份就必須回歸到生命教育的部份來談了。 : 有攻擊性的狗當然就會被移除,但你舉的例子實在太謎樣, : 實際上溫和、親人又已經結紮的狗, : 就因為你覺得「有壓力」就必須被捕捉? : 如果人類面對動物的態度是如此, : 那我今天可以說窗外的麻雀吵到我唸書, : 叫清潔隊幫忙把麻雀都抓去殺嗎? 囧 人類實際上不就像你講的那樣?不要因為貓狗可愛,標準就不一樣。 我不是要說什麼生命萬物皆平等,而是在人本的社會中,造成人類困擾 的動物,被處理是很常見的行為。 現在台灣就是有問題就能打電話補狗,這是政府的問題。不是民眾的問 題,應該要怪的是政府,為啥卻老是怪到乖乖使用政府資源的社會大眾 ? 德國碰到有問題的狗,也是打給寵物警察,只是人家作法比台灣好。怎 麼台灣碰到有問題的狗,打給政府單位,就變成是打電話的人的錯? 我覺得這是很有趣的一點。 : : 你不要說安樂死沒效,只是它的效益到一個值之後,就顯得好像沒效了。 : : 起碼你目前走在路上,可以看見的流浪狗比二十年前少了很多。 : 大家累了嗎? 先看張圖好嗎? : http://ppt.cc/gnix : 台灣執行撲殺政策已經六十年, : 要是撲殺有效,收容所的貓狗數量就不會年年增加了。 : http://animal-action.east.org.tw/modules/tinyd3/index.php?id=12 : 從這個統計數據可以發現,政府年年殺,流浪貓狗卻越來越多, : 這是有效的嗎? 數字會說話,而我不這麼覺得。 這個算法之前就在狗版跟你吵過了。 你TNR一隻結育一隻1500元,安樂死一隻5000元。問題是安樂死是花了就沒了 ,你TNR的後續花費怎不一起算進來?飼料、醫藥、後續追蹤的人事費用?只 算了一個結紮,然後說省很多錢,這不是矯情是什麼? 一隻結紮1500,一年飼料費算1000元,一年醫藥算1000元,第一年的花費就是 3500元。第二年再加2000元。等於TNR的狗到第二年時,花的錢就超過5000元了 。 TNR會比安樂死省錢是有前提的,假設今天有一百萬隻狗,後續不會再增加。安 樂死就是固定花費五百萬(安樂死單位為5),TNR的狗狗第一年則是三百五十萬, 第二年後數字就會超過五百萬。這樣TNR有比較省錢? 然後貓狗更多的這個圖就更有趣了。時空背景不同,就可以通通扯進來說安樂死 沒效。完全不考慮其他因素。 以前黑心繁殖場的數量?搞私人繁殖的數量?還有狗肉店的數量?還有其他一些 因素,這張圖通通看不到。 給圖也要學會看圖。真的沒效,就不會是每年的成長率都這麼穩定,以狗的生產 率來說,沒有爆炸性成長才奇怪不是嗎?這表示什麼?這表示安樂有它的作用, 只是無法降低數量,因為數量已經失控了。 我反問一些喜歡說TNR在台已經做十幾年的人,既然TNR被講的好像仙丹妙藥,那 為什麼台灣的流浪狗數字也是在逐年增長? 到底是安樂死有問題,TNR有問題,還是政府有問題? : : 好吧,這就是很多TNR派的說法,我來幫你算算。 : : 台灣今年有三十七萬隻被安樂死,這些通通抓去TNR,台灣五個直轄市平均 : : 分配,一個直轄市會多七萬四千隻。再以台北市為例,總共有十二個區,所 : : 以一個區裡平均會多六千一百多隻。 : : 這還只是第一年的數量,就算每年以百分之五十的效率增加,一隻浪狗在良 : : 好的TNR環境裡,假設有十年壽命好了。到了第十年,台北市每個區裡大概平 : : 均會多了一萬兩千多隻的狗狗。就算換到其他區比較多的縣市,一個區也會平 : : 均增加好幾千隻流浪狗,你能想像這光景嗎? : : 大概就會倒退的像二十年前的台灣一樣,走在路上隨便都看得到流浪狗這樣。 : : 開源節流想必大家都有聽過,不管是TNR還是認養,都只是在做節流的這部份 : : ,源頭不縮減,再怎麼努力效果都有其極限。 : 要從源頭處理沒錯, : 但我覺得你好像對「源頭」的理解不夠全面。 : 大家又累了嗎? 再來張圖吧! http://ppt.cc/qFJ0 : 繁殖場是亂源,這點無庸置疑, : 但是野外那些被棄養的狗,他們互相交配繁殖, : 一胎狂生十幾隻,然後再交配,再生...也是一個恐怖的源頭。 : 今天就算把繁殖場都關了,路上的狗還是要結紮啊,這是並行的。 你每次連文章都不看完就要回文,有點煩。 爬爬我的推文,都說了所有造成流浪狗的,都是所謂的『源頭』。 然後我也從沒說過不需要TNR,我每次在講的都是安樂死跟TNR可以多頭併行 ,倒是一堆TNR在吵著要廢除安樂死。不要無視這點好嗎。 : : 狗都有群居性,數量一多危險性就會提高。想試試的可以去新竹寶山水庫附近 : : 走走,那邊的狗兒滿多都會追車的,而且是一群在追。 : : 這是狗的天性,你沒辦法避免。除非你願意花費更多的資源去訓練他們,但基 : : 本上不可能辦到。 : 我必須提醒你,這種警戒心重的狗,捕犬隊根本抓不到。 : 只有那些在做TNR的,才會花時間觀察,接近牠們,然後一隻隻抓去結紮。 : 你或許討厭TNR沒錯,但真正在處理問題的,卻往往是這群人。 又扣人帽子,說人討厭TNR了。 不要每次都用這招,很膩了。 會造成問題的又不一定是警戒心重的狗,不要再用這種神邏輯了。為啥要一 直催眠別人,被抓的狗狗都很乖,都很親人,都是補狗隊的錯,都他們在濫 補。 乖狗不會對人造成問題,這邏輯是哪來的?一堆自己養的家犬把人咬死的新 聞一大堆,難道家犬比浪犬還不乖?還是要等到浪犬發生了問題了再來處理 ?或是先把有可能的問題通通處理掉? 以人類觀點,你覺得會是哪個順序優先? : : 這也是TNR當初被說不適合用在狗身上的原因,因為貓跟狗天性有別。雖然今天 : : TNR用在狗狗身上,但正反兩面的討論卻一直沒有停過。 : : TNR用它的作用在,但狗狗造成的風險也一樣放在那邊沒有改變過。 : : TNR要負的責任是很大的,一堆人都把TNR講的很簡單。你真的用了TNR,被TNR的 : : 狗狗都會做記號。所造成的問題都是要負責的。 : : 像是TNR狗狗把小孩弄跌倒摔傷了,你搞TNR的要負責。 : : 像是坐在公園吃便當,TNR狗狗撲上來把人便當弄翻了,你搞TNR也要負責。 : : 等這些問題,搞TNR的確定都能負責。我們再來開始談TNR的控管跟效率。 : TNR並不是無條件放回,第一優先是找認養, : 如果無法認養才會放回,而且放回後也會持續追蹤是否有問題行為。 你可以先看看台灣大多數搞TNR的,到底是先找認養,還是先抓了去結紮再直 接放回。 狗版講過好幾次,不要只講自己想講的、看自己想看的。多去看看實際的情形 好嗎。不要說什麼愛媽每天去餵餵飯這種就叫追蹤,這叫放養,謝謝。 : : 太多東西真的懶得一個一個講。 : : 你不去抓源頭,收容所一直蓋很正常。我懷疑這文章寫的這麼煽情,內容 : : 寫的這麼肯定。但從頭到尾都沒寫過源頭問題,只會一直攻擊蓋收容所這 : : 點,實在讓人匪夷所思。是因為剛看完電影,又接著看到新聞,才蹦出了 : : 這篇文章嗎? : 以目前台灣的流浪狗問題來說,源頭主要是: : 1. 不肖繁殖業者。 : 2. 棄養。 : 3. 浪犬自行繁殖。 : 你從電影裡小媽的故事就可以看到,流浪狗不結紮,就是一代代悲劇的重複, : 所以TNR主要是在處理第3個源頭的問題, : 至於第1和第2個,就必須要有政府力量的介入了。 我的文章就一直在說了,源頭不改,其他方法都只是在節流而已。你到底哪裡 看不懂? : : 你不消滅源頭,就只能加蓋收容所,等收容數能容納後,自然就不需要有 : : 十二天的規則。 : : 我們假設有一萬隻狗,兩千五個籠位,是四個迴圈。那如果我們有五千個 : : 籠位,就只剩兩個迴圈了。這又怎會是毫無幫助? : 加蓋收容所根本就只是轉移焦點的假議題, : 因為流浪狗是以等比級數在繁殖的, : 再加上還有繁殖業跟棄養的飼主來湊熱鬧, : 所以收容所的興建速度永遠趕不上狗的繁殖速度, : 頂多就是可以拿來堵民眾的嘴,騙騙外行人說政府有在做事, : 然後就可以繼續逃避處理問題了。 奇怪,TNR是節流,就仙丹妙藥。蓋收容所也是節流,就變假議題了。 不要動不動就在雙重標準好嗎。難道你們抓狗去TNR的數量,就趕得上狗狗繁殖 的等比級數?OMG。 蓋收容所對TNR也是有幫助的,裡面的狗越多,表示外面狗越少,這是相對的。 而且最重要的一點是,沒有說收容所裡面的狗就不能回去做TNR。你怎麼會不知 道這點,對吧。 對了,不要跟我說什麼TNR可以先挑母狗做,同樣道理,以後安樂死我們先挑母 狗抓,你說好不好?我覺得公母的問題,可以先不用放大到整體的問題之中。 : : 毫無幫助的是,不管是TNR還是蓋收容所或是安樂死,都只是在幫源頭擦 : : 屁股。一天不消滅源頭,不管用什麼方法,都一樣會有流浪狗的存在。 : : 只是那個數字能降的多低而已,要達成零安樂死其實很簡單。收容所能負 : : 擔就行了,那收容所要如何才能負擔?一個是減少浪犬數量,另一個是增 : : 加負載數量。兩者的差別大概是一個比較省錢,一個比較燒錢。不過都可 : : 以達到相同的目標。 : 大家在討論TNR的時候,常常忽略了一個盲點 : 來自民間的助力。 : 隨著時代進步,「以結紮取代撲殺」的觀念,有越來越多人可以接受, : 也有許多團體投入TNR的推動, : 今天如果政府肯廣納雅言,吸收這些團體的經驗,推行結紮政策, : 會有多少動保團體、動保志工願意加入? 我只知道連人的志工都很少了,對於狗的志工數量我是不期不待,你們畫的大 餅我是吃不下去就是了。 我覺得你們奇妙的是,在台灣這種民眾素養還跟不上國外腳步時,就一直拿國 外的大餅回來畫。現在台灣的動保團體少嗎?台灣才多大,你到底想要幾個動 保團體啊? : 這些無形的社會成本,也是制定公共政策時,非常重要的一環。 : 十二夜雖然講的是狗的故事,但導演也有提過, : 收容所的環境,不只是狗,對裡面的獸醫,還有工作人員來說,也是非常巨大的折磨。 : 雖然這是他們賴以維生的職業, : 但就連他們,都對不停撲殺的現況感到無奈。 不要話只說一半,都挑對自己有利的說。 裡面的員工當然無奈,但也有很多人表示過,這是現在沒辦法中的辦法,只 開放TNR他們也不看好,雙管齊下才能有效的控制數量。 這些言論前陣子才有員工出來在八卦版發聲,你可以先去看看嗎? : 人類比狗了不起的地方, : 不在於我們有12億蓋收容所,不在於我們有權利打通電話就叫人來抓狗, : 而是我們有反省和思考的能力。 : 如果一個政策執行60年卻仍然無效, : 如果這個政策,就連第一線的工作人員,都如此痛苦, : 那麼是不是代表,這個結構性的政策問題,已經到了該全面檢討的時候呢? 不要跟政府一樣,一直說以前多爛,然後幻想自己給的大餅有多美好,都是 They的錯。實際面能多去看看,多去想想一般沒養狗的有啥反應好嗎? 別人不是無緣無故就會討厭動保團體或是愛狗人士的,但我從來沒看過相關 團體想改善自己的社會觀感,反而越來越激進。動不動就在電視上鬼哭神嚎 ,這樣對整個民眾的觀感真的會有幫助嗎?我覺得可以好好思考一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48.76.34 ※ 編輯: FairyBomb 來自: 111.248.76.34 (12/10 11:04)

chben:為什麼希望TNR而不是安樂死 我想會有這個觀點的大部份都是 12/10 11:15

chben:把狗當成是一條生命 而不是"物品"或者是"麻煩"來看待吧 12/10 11:16

chben:很多時候是每個人的立場不同 有人把狗當成東西 12/10 11:17

chben:有人把狗當成是家人 當成是無辜的生命 出發點不同罷了 12/10 11:17

有趣的地方在於,多數支持安樂死的,對於TNR也是抱持正面看法。 反觀支持TNR的,多數都把安樂死講的不堪入耳。 我比較不懂,對於TNR派的來說,先多頭併行等到數量真的控制住後,再開始 說不需要安樂死這點,到底有多難。 為啥台灣人民,要給你這麼多的時間,讓你去TNR,你能說服他們嗎?在政府 不幫忙的情況下,你確定能達到你所講的目標嗎?這都是值得討論的。 ※ 編輯: FairyBomb 來自: 111.248.76.34 (12/10 11:22)

chben:你的立論都除去了狗是一條生命這個觀點 12/10 11:19

chben:生命不應該光用花多少錢去"處理"才最划算去討論的 12/10 11:21

不考慮這個,很多預算都會爆炸。預算不是無上限的。 ※ 編輯: FairyBomb 來自: 111.248.76.34 (12/10 11:23)

chben:會那麼排斥安樂死的是因為 收容所的安樂死一點都不安樂 12/10 11:23

chben:很多狗都是抱著非常恐懼的心理去面對的 如果收容所的安樂死 12/10 11:24

chben:可以改變的話 我想安樂死狗狗也沒有什麼不好 但真的很難 12/10 11:24

對,這就是我在別版裡有說到的,我們應該去監督安樂死的品質,提高他們的 水準,而不是說我們不需要安樂死,要廢除安樂死。起碼在短時間內,安樂死 是不可能被廢除的。 ※ 編輯: FairyBomb 來自: 111.248.76.34 (12/10 11:25)

chben:所以我覺得這部電影(扯回來XDD) 最大的致命傷就是 12/10 11:26

chben:沒有把收容所安樂死的真相拍出來 很可惜 12/10 11:27

chben:我覺得真的就是立場不同的問題 TNR 安樂死都沒有錯 12/10 11:29

chben:一方是希望生命可以延續 一方是實際面不允許 要怎麼做 12/10 11:30

chben:我覺得討論再多 政府沒有開始有動作 都是沒有意義的 12/10 11:30

chben:如果安樂死都可以讓狗狗真的很"安詳"的死去 我想就不會有 12/10 11:32

chben:那麼大的反彈了 12/10 11:33

mindy201:我一直到這篇才感覺到有雙管齊下的意思 大概字太多沒看清 12/10 11:36

mindy201:楚。當然安樂死短期內無法廢除吧,只是總覺得多蓋收容所 12/10 11:36

mindy201:也不能解決什麼,空間變大或許有些好處,但是相關的人事 12/10 11:37

mindy201:和行政費用沒增加的話,差異也不大。精密計算哪個作法比 12/10 11:38

mindy201:較省錢或許是一個面向,但因為事關生命所以無法很容易, 12/10 11:39

mindy201:建築物被拆掉就會引起很多效應,何況是生命。兩邊的討論 12/10 11:40

mindy201:都滿重要的,我自己的確是因為這部片才接觸到這麼多資訊~ 12/10 11:41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s2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