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電腦玩物
esor huang(異塵行者):一切在我電腦上發生的事,都將在此留下紀錄 
thumbnail 丟掉記帳軟體與 App ,轉個彎,我養成了記帳的習慣
Dec 10th 2013, 00:57, by esor huang

今天來分享一個我的真實經驗。常看電腦玩物的朋友,應該也看過我推薦不少 Android 或 iOS 上的記帳 App ,我自己當然每個都用過一段時間,如果從以前算到現在,從紙本記帳簿到電腦記帳軟體,使用過的記帳工具早就數不清,也立下無數次想要想成記帳習慣的志願。

但是,沒有一次成功。

原因很簡單,因為我不是一個那麼勤勞且細心的人,而一般記帳的方法就是把每一次開銷分類記錄下來,這樣瑣碎且必須持之以恆的動作,我很容易在持續一兩週後,因為某些原因荒廢了一兩天,然後這一次的「立志記帳」行動就此中斷。

於是在去年的時候,我重新思考自己的個性、需求,我知道我並非那麼嚴以律己的人,我也發現自己不需要真的知道每一筆開銷的來源或流向。對我來說,我需要的記帳目的是:「控制每個月的開銷總額」,以及「一個有效的存錢計畫」,我重新檢討:必須找到一個「我真的可以做得到」的記帳方法。

為了避免大家誤會,請讓我先做一個說明。這篇文章並非要說「記帳軟體」或「記帳 App 」無用,我以後一樣還是會在電腦玩物推薦各種好用的記帳工具。關於那些優秀的記帳軟體:

我想分享的是一個非常個人化的方法與想法,提供或許跟我有一樣困擾、一樣需求的朋友。這篇文章講的不是唯一的方法,但是一種你可以這樣選擇的「可能性」。

或許,對我們來說,打破「一定要記流水帳」的傳統思維,回歸我們的真實需求,就會發現其實有對我們部份人來說,更容易做到,而且一樣有效的記帳方法。

  • 記流水帳方法,對我來說的困擾是?
是的,在我去年的一次仔細思考後(而且得力於在「 Google+ 數位工作研究會」上與很多數位工作同好的討論),我發現自己以前被固定在「要記流水帳」的思維中,每次想要開始養成記帳習慣時,就只是去想要用什麼記帳工具來紀錄每日開銷,卻沒有發現:其實可能還有其他的作法?

我把每天吃了什麼、買了什麼、每一餐花多少錢紀錄下來,變成一個統計報表,可是這個花了多少錢、花在什麼地方的「記帳統計報表」對我來說真的有助於改善「花錢的習慣」嗎?似乎沒有,我是看到統計結果了,但這裡缺少一個「刺激的動力」和「明確的目標」讓我可以因為這個統計而產生什麼「具體行動」,所以我必須自己額外去做目標設定。

另外,瑣碎的要把每一條花費都記下來,真的很容易遺漏,不僅紀錄時很花時間,遺漏後要回想也很花時間,但花了許多時間後,又無法立即從統計報表獲得什麼。

這就是對我來說「紀錄流水帳」的困境。

  • 列舉出我做不到的,以及我「真的」想要做到的
所以在重新檢討自己為什麼無法養成記帳習慣後,我發現自己的問題是:
  • 1.我無法真的立即把每一項開銷紀錄下來。
  • 2.但是回想開銷去回頭紀錄也很容易遺忘。
  • 3.花了許多時間記帳,但沒有反應出具體的改善刺激與行動。
然後我也確定我的目標「不是」記流水帳,我的目標應該是:
  • 1.控制每個月的開銷總額。
  • 2.一個有效的存錢計畫。
前面的問題中,「無法養成紀錄流水帳」似乎是個性的問題,很難改變,那麼可不可以不要改變(參考:這五個數位工作方法,幫助我和我的缺點和平共處 )?於是我開始去設想,難道不記流水帳,就無法記帳,就無法達到我需要的真正目標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 然後發現,不是只有記流水帳才能「知道每月開銷」
有時候就是這樣,我會被固定的思維所侷限,會覺得記帳就是從記流水帳開始,但如果一開始就打破自己的前提,或許就會發現海闊天空的一面。

不要記流水帳,那麼我要怎麼知道自己的「每月開銷總額」呢?我目前的方法是去紀錄這兩件事情:

  • 1.放進皮包的現金(通常是領錢時,但也有可能有其他原因,但就是把放入皮包準備花掉的現金記錄下來)。
  • 2.使用信用卡的消費。
只要記住這兩件事情,那麼我一樣可以知道我每個月的開銷總額,達到我記流水帳時一樣的目的,可是節省了 90% 以上的記帳時間!

為什麼?因為我一定不可能隨時隨地在領錢,我只要隔一週或隔兩週皮包快空了,需要領錢時,把「放入皮包的現金」記錄下來即可,這些在皮包裡的現金一定有一天會花完,所以換個角度說,我就紀錄下來我「即將」花掉多少錢了。

另外因為現在會有信用卡消費,尤其在線上購物時,這些花費無法反應在放入皮包的現金中,所以當我刷卡消費時,我也會記錄下來。不過這裡有個前提,我平常不會在生活中使用信用卡,大多都是以線上購物時為主。,因此不會很瑣碎。

總之,透過這樣的非流水帳紀錄,我就不會遇到瑣碎而無法真的做到的問題。記帳變成一件「偶爾做一次」的事情就好,簡單、輕鬆,但保證我做得到。

  • 附加效果:跟自己挑戰,多慢把現金花完的遊戲
而且這樣的記帳方法對我來說,不僅只有簡單且花費很少時間,還能夠「立即」的有一些具體的行動刺激。怎麼說呢?

先說我把「放入皮包的現金」記帳這件事情,例如我領了 5000 元放入皮包,記錄下來的當下,我可以從記帳表格中,看到上一次領了 5000 元是兩週之前的事情,表示我前一次在兩週內花完 5000 元,好像有點多,那麼我這一次可不可以把這個 5000 元用三週時間才花完呢?

這就是一個立即、具體且有長期意義的行動刺激。 

我開始跟自己玩一個挑戰,那就是讓記帳表格上「每一次的領錢時間間隔更久」!而且如果我真的在第三週快要結束時,發現皮包裡還有剩下錢,那麼我就會去好好享受一頓,因為表示我有達到「更有效控管」的目標了!

其實,這樣我每個月基本上大概就是「記兩次帳」,這和流水帳的紀錄方法不可同日而語。可是光是紀錄這兩次,就能知道我一個月的日常開銷總額,並且還能透過:

 「我就是擁有這麼多錢,那麼我可以多慢把他們花完?」

這樣的遊戲,來達到有效的花費控管。 大家可以想想看,你真的有需要知道每一筆瑣碎的項目開銷,還是也跟我一樣,只是要知道花掉多少?可以多慢花掉?而已。

  • 附加效果:很自然的限制「額外非必要」的開銷
對我來說,日常的飲食、交通、旅行,我都習慣用現金消費。所以這樣說起來,什麼時候會用信用卡消費呢?那就是要「購買額外的東西」的時候。

額外的東西,可能是為了自己的享受,或是非立即且絕對需要,而因為每一次信用卡消費,在我的記帳方法中就是一個「特別而獨立」的事件,這可以有一個很自然的記帳效果,那就是記帳當下,就是提醒我自己:

「啊!我又多花了一次不是那麼絕對必要的錢。」

  • 最簡單輕鬆的表格,在什麼工具上都能完成的記帳方法
下面這張圖,就是我的記帳紀錄,當然,我就是直接寫在 Evernote 中,但是用什麼工具這裡不重要,重要的是表格本身。

整個 11 月,我只要做四筆記帳,絕對可以做得到,因為太輕鬆了。

但是「目的」有達到,我清楚的看到我領了多少錢(也就是花掉多少錢)在日常的開銷上,並且用了多久來花完,這就可以直接的有一個控制的效果,我可以很明確的知道:「那麼我下次試試看用三個禮拜花完 5000 元」。而且老實說,我們自己到底把錢花在哪裡?是吃飯多?還是玩樂多?自己心理一定有數的。

然後也很清楚的看到「額外的花費」有多少,知道自己是不是需要有所克制。

  • 突破軟體限制,筆記中就能做年度儲蓄規劃
前面提到說,我記帳的兩個目的,已經解決了「控制每個月的開銷總額」,那麼另外一個「有效的存錢計畫」呢?

其實也就順理成章的可以達成,而且即使像 Evernote 這樣的筆記都可以做得到。

有多簡單?我就在同一則筆記下方,計算我自己每個月的固定支出預算,包含保險費、家用費等等,從薪水中先扣除,然後就知道我有多少錢是可以動用的。

接著再從前面的簡單記帳中,知道自己日常開銷有多少,再扣除,就知道自己的存錢計畫應該怎麼制定了,當然,反過來回推,也就知道自己應該在日常開銷中如何「控管自己的支出」,而達到一個符合自己目的的存錢計畫啦!


當然,就像文章開頭說的,記帳軟體並非無用,我分享的這個記帳方法也不會適合所有的人。例如有的人的理財要包含「股票投資」,或是真的有紀錄流水帳或更複雜金流的需求,那麼就完全不適合我的方法。

但是,如果你跟我一樣,只是需要:

  • 1.控制每個月的開銷總額。
  • 2.一個有效的存錢計畫。
那麼可以試試看,一個「不需改變自己的個性」、「非常簡單一定做得到」的記帳方法,丟掉紀錄流水帳的軟體,是不是反而可以養成記帳習慣呢?歡迎延伸參考:養成好習慣之前,如何建立真的做得到的習慣養成目標?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s2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