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Mobile01熱門文章
 
燦坤快3教我的一件事
Jan 30th 2015, 18:36

話說華碩的ZENFONE5似乎滿好看又好用的,動心起念下,剛好親戚又有會員,於是便上網到知名燦坤快3訂了一隻,
來貨速度滿快的,二天內送貨到達,當然先試用看看。

ZENFONE5的盒子,是用橫向抽拉式的,所以沒有外包膜(真的沒有外包膜),直接抽出來即可。

抽出盒子來,看到手機在最上層,手機也沒有外包膜(真的也沒有外包膜),只有一層類似像塑膠片做成的袋子,手機可以從袋口滑出來。

小弟是滿心歡喜但又小心翼翼的按下電源鍵,放在眼鏡布上等待開機(因為怕刮傷,隨後也都是放在眼鏡布上使用手機),開機後,試用了幾下,並且安裝了APP程式,感覺滿順的,但電源顯示快沒電了,於是小弟傻傻的將它接上電源(接上電源,接上電源,接上電源),.也試用了其他內建程式。

在使用過程中,除了手機本身外,盒子及其他附贈的配件及贈品,均完好無缺地處於未使用狀態,而小弟在使用了三天後,也發現手機的耗電速度有點快,待機時間不如預期,最後參考其他手機的電池容量後,還是覺得ZENFONE5的電池容量偏小,不符使用需求,於是隔日上網至燦坤快3網站辦理退貨,此時是收到貨物起算第四天,而小弟也將手機回復原廠設定,清除其中的程式及資料。

第五天,快遞來收回手機,小弟心想符合七天鑑賞期之規定,且手機配件及贈品均未使用,手機也回復原廠設定了,應該可以順利退貨吧....

第七天,電話鈴響,您好,這裡是燦坤客服人員,請問是QOO嗎? 我是! 不好意思,您所訂的手機,我們已收回,但回收站整理時發現手機有被拆開使用過,不是全新狀態,已經無法再退回給廠商或再以原價出售給其他客人喔,所以要您收折舊費用,即手機定價的1/10,您可以到門市繳納完後,我們才會辦理退刷手續喔。

......於是小弟問,我不是在七天鑑賞期內退貨嗎?為何要收折舊費用? 客服回答,我們要全新狀態且完整包裝(保持產品、附件、包裝、廠商紙箱及所有附隨文件或資料之完整性 )[摘自該網站商品保證區之文字]才可以退貨喔,而且我們有加註猶豫期不是試用期喔!

PS.[摘自該網站客服中心七天猶豫期文字]線上購物的消費者均享有商品到貨七天內猶豫期(非試用期)服務
唯商品退貨必須"全新"且"完整包裝"(產品/附件/包裝及所有隨附文件或資料均需完整)並"可再銷售狀態",始可辦理退貨,
否則將收取商品恢復原狀費用。[也不是寫折舊費用喔,如果欲回復到手機原本出廠狀態,因此所需支出之必要費用,才是回復原
狀費用!回復到原廠設定不是回復原狀??從手機設定回復原廠設定,需要收操作費??]

......小弟再問,全新是指甚麼意思? 客服回答,不能拆封,不能過電喔,小弟又問,那隻手機盒子沒有包膜,沒有拆封的問題吧,手機不試用不插電,我怎麼知道好或不好呢? 客服回答,還是不能打開喔,打開就不是全新囉,而且猶豫期不是試用期喔,所以不能插電啊! 小弟還問,所以貴公司是指只要從貴公司『網站』訂的商品,都不能拆封,不能插電嗎?連電視、電腦也是? 客服回答,是的! 小弟怒回,所以你是說我們只能用眼睛看,而且還只能從盒子外面看,連打開都不能打開嗎? 客服回答,就是要符合全新才能退貨喔!(你們的全新不就是連拆開都不能拆開嗎....)

經此一役,小弟才從燦坤快3網站學到:鑑賞期是讓你用眼睛透視檢查的,猶豫期是讓你看著盒子猶豫要不要買裡面的福袋....

那小弟問到華碩的客服,他們大概比較偏向好傻好天真,竟然還回答我,試用了才知道好不好用

寫出本文前,小弟心中也有數,不論如何一定會有正反兩方的意見,所以其實並不是抱著要取暖或詆毀的心態來發文的,只是想把自己遇到的狀況表達出來,試圖讓沒遇到此種狀況或考慮網路購物的消費者了解並考量,或者可避免也遇到同樣的情形,因為小弟也買過很多其他家的網購業者商品,目前也只在燦X快3遇過此情況。
我不是聖人,只是個小小消費者,也知道買東西前應當考慮清楚,也就是因為要考慮清楚,確定商品是否適合自己,內容有無問題,才會有所謂的七天猶豫期,但如果是在增加法條所沒有限制(不許試用、拆封,回復為最初寄出時之包裝情形),而且請求之費用無明文標準的情況下,小弟確實無法認同!而要說我是不是澳洲客人,有沒有鑽法律漏洞,有啦,呵呵,不好意思,我也不是聖人啦,我也想每一分錢花在刀口上啦,所以我是啦。

再說明幾點:
1.之所以會強調沒有外包膜,是因為此款手機盒採用橫抽式的,至少我拿到時是不像以前的手機盒,有一層外包的薄膜,必須損毀後
才能打開,而是可以直接抽出,所以不會有損毀薄膜的問題,亦即沒有密封,那麼如何認定拆封呢?也就會變成一抽出盒子就等於
是拆封啦,合理?不合理?大家意見總會不同,所以我只是表達我認為不合理的意見而已。
2.網路購物原本就會有猶豫期,因為你無法見到實物,縱使你再跑N多次實體店面,還是跟你實際拿到手上的該項商品不可相提並
論,況且在實體店面你也只能看看介面、外觀,如何能確定長時間使用狀況,有無內部瑕疵,更或者超幸運拿到機皇?開箱文或測
試文之所以是開箱文跟測試文,因為他是重要參考文章,表達該名試用者的試用情形,但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使用喜好,看了開箱
文或測試文就確定能買到的該項商品就是你愛用的商品,個人以為或者這兩者並無法完全等同吧....所以,在拿到網購購物商品
的狀況下,如果不能自己測試,小弟確實無法認同,否則只要廠商請人寫個開箱或測試文,我們也不用買個車要去賞車、試車那麼
多次,直接當土豪下單付錢就好啦!
3.保固的起算點,是自買賣成立時起算,在未超過七天雙方合意成立買賣契約前,保固期不會起動,否則如果說一操作就起動,最早
第一次操作應該是測試人員啟動吧,那時就要算保固嗎?如果買賣成立後,保固會溯及自貨物送達的第一天開始起算,如果最終沒
有成立買賣,保固是不會起算的,否則退貨商品要是不小心壓倉,就都不會有保固期了。
4.或許有人會說條件已訂明在網頁上,你難道都沒看嗎? 小弟我有看,真的有看三次以上,但我沒看他們客服中心的說明(兩者的文
字還是不同),只是小弟會想的到,全新是指連膜或盒子都不能拆開(本件是連膜都沒有)??連電源開啟都不能開啟?? 小弟素
質真的是下等人資質,無法想像這麼廣泛....
5.小弟買網購商品也買了近10個年頭了,也不是沒有收過一看即知是別人用過的東西,但仍在檢查過後,確定沒有外觀大瑕疵,
使用上沒有問題,而是照常付款的情形,當然也不是第一次在燦坤快3或其他網購平台買東西,而且也不會覺得其他消費者用過的
東西就是被蹂躪、粗暴對待過,更沒要求一定是要全新品才肯收貨,所以此點請不要誤解。該支手機我也沒有蹂躪它,使用過程,
在不用的情形下,我是置放於那個隨機附的塑膠套中,使用時是放在新的眼鏡布上使用,在使用前也將指甲都剪乾淨剪短,確保不
會刮傷才使用,也沒有摔到或其他任何不當使用情形,早上九點開機,下午六點關機,也沒有用來撥打電話(當然我沒有全程錄
影,不信的看官可以當我在夢臆)。
6.至於立場問題,我本來就是消費者,本來就跟廠商不在同一個立場的,呵呵。至於費用方面,我有在電話中告知對方,如果確實要
回復原狀,需要支出甚麼費用,請他們開出單據列明項目,並提出相關證據表示確有必要跟業已支出,那小弟去付沒問題,但在未
提出證據跟細項情形下,就要求要給付1/10折舊費用,小弟確實無法接受,更何況,怎麼確定我付了這1/10折舊費用,燦坤就會
把該支手機以福利品價格釋出,而不是繼續依然以原價出售??
7.小弟是有點不懂,以往不認為自己對於3C產品不是很懂也非達人很利害,會有需要分享或發文的必要嗎,只是偶爾要買東西來這看
文章爬文(買ZENFONE5前,我也有爬文,但確實看不懂電池使用時間的算法),所以沒有申請帳號,直到最近才申請帳號,但這跟
小弟今天使用初心者帳號來發文,這跟我發文內容有甚麼關係嗎,初心者就一定是來詆毀搗亂的?小弟似乎全篇沒有說到要各位看
官不要去燦坤快3買東西甚麼的文字,只是想分享我遇到的狀況跟經驗,希望後來者也能注意自己的購物情形,畢竟這是小事,只
是遇到很煩心,應該沒有大錯吧,這裡不就是分享心得嗎,不論好或壞(至少我就欣賞華碩的做法,也決定之後再去華碩官網買個
華碩平板用用),該如何下購物決定,選擇哪家購物業者,都是成年人的各位看官,也應該不會被人三言兩語所影響的。

謹附上法條供參
消費者保護法第19條(郵購或訪問買賣之解約)
第1項:郵購或訪問買賣之消費者,對所收受之商品不願買受時,得於收受商品後七日內,退回商品或以書面通知企業經營者解除買
賣契約,無須說明理由及負擔任何費用或價款。
第2項:郵購或訪問買賣違反前項規定所為之約定無效。
第3項:契約經解除者,企業經營者與消費者間關於回復原狀之約定,對於消費者較民法第二百五十九條之規定不利者,無效。

第19條之1(準用規定)
前二條規定,於以郵購買賣或訪問買賣方式所為之服務交易,準用之。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s2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