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Salary 板
 
Dog-Lovers' Tees.

Unleash yourself and shop our special collection of tees and accessories for you and your pooch.
From our sponsors
Re: [問題] 是否該聽爸媽的話乖乖接班了....
Jan 24th 2014, 02:37, by wooflion

作者wooflion (汪汪)

看板Salary

標題Re: [問題] 是否該聽爸媽的話乖乖接班了....

時間Fri Jan 24 02:37:28 2014

我的情況跟你有點像 只是沒有像原PO你家大業大 我先說我的狀況好了 我想到什麼就打什麼 就跳著打 我覺得不適合擺在一起的就分段了 ========================= 我今年25,家裡公司主要是做人造皮革外銷 目前成立已經25年, 家裡成員七人,意思就是我家有五個小孩。 上一個姐姐,下三個妹妹,我唯一的男生。 目前我家主要是我姐在負責 因為她大學唸西文系,精通中英西文, 所以主要對外都是她跟我爸去。 我爸雖然嘴上不說, 可是他還是想要我去他那邊幫忙, 畢竟是自己手創的事業, 就算不能夠做大,假若能做到傳承, 也算是完成了一種心願。 我下面三個妹妹, 最大的唸北台灣科技大學,說真的我覺得那間蠻爛的, 後來前年畢業又出國遊學一年, 現在回來說她想要考藍帶廚師執照, 目前在某飯店當櫃臺接待人員,月薪24K。 另外兩個 一個高三 一個國三 就沒啥好提啦 ========================== 我爸原本是在厚生上班, 後來厚生板橋廠結束掉, 他才自己接那些客人來做。 我覺得我們這一代跟他們那一代的時空背景不一樣, 所以容易產生一些矛盾, 當然這些矛盾不只是觀念上的矛盾, 還有我們現代人的認知上和價值觀的差異。 七八零年代,做什麼都賺, 錢來的快、去的快,真的是台灣錢淹腳目。 但是看一下現在2014, 經過了幾次金融海嘯跟蕭條後的台灣, 有多少人可以守到現在。 ========================== 小時候在香港回歸前, 因為我爸有在那設公司, 我爸也是不時就要飛香港之類的, 所以我大概可以了解你那種感覺。 我想你擔心的家庭問題, 這應該是可以克服的吧, 要對自己的小孩跟老婆有信心阿, 小孩子長大就也會懂了的, 更何況你目前也還沒有要結婚不是嗎? 如果真的要結,沒有錢不是更難過, 貧窮夫妻百事哀, 你捨得讓你最愛的人跟你的小孩一起挨餓受凍嗎? 捨不得就把小孩接出去吧, 台灣的教育差歸差, 至少很自由,可以活的很開心。 ========================= 現在社會價值觀就是, 大家只會向錢看,有錢就是對的 上一輩有錢說上一輩多有才, 下一輩的如果接手就是靠爸, 但是說真的, 如果今天連勝文不是因為出生在連家, 他可以有那樣的經歷嗎? 不要看其他的,光是擔任悠遊卡公司董事,就差多少了, 有爸靠要偷笑,至少你已經贏在起跑點。 我也曾經因為不想當靠爸族出去工作, 但是看到台灣那麼多的慣老闆、 還有那薄得可憐的薪水, 還要忍受那些嘴臉, 真的是我不太能接受的地方, (我出去開會也遇到很有才的老闆,水準就是完全不一樣) 而慣老闆就是覺得, 他付錢是老大,講話就是把你當狗在那邊幹來幹去, 當然也是有好老闆在,這只是我個人的際遇問題。只是提一下,哈哈。 ==================================== 貿易商跟你們有自己的工廠不一樣 貿易商的優點就是 不用負擔大量廠租、員工薪水、水電、成本 缺點當然就是利潤差 而有工廠的壓力是 「你活著的時候就是要追錢,  即使你閉著眼睛,錢也是一直在流失。」 這邊順便回應一下你第一個問題 1. 我當初我在剛學人造皮革的時候 我也叫它把我送到朋友的工廠裡學 上海的、杭洲的、廣東或東莞的,都好,我覺得都可以 但是他就說 你幹嘛要浪費時間去學, 客人要什麼你再丟給他們, 等工廠那邊給你報價就好了。 然後我也覺得我對人造皮革一竅不通 他也只丟了兩疊的皮革給我,叫我自己摸 說真的我根本摸不出來阿 但是現在看久了,也大概知道一二了。 ================= 我有一個同學, 他們家是在廣東做代工廠,做加工貼合, 他剛到工廠的時候, 也是跟你一樣想要從最基本的開始, 但是他爸叫他不用學,那些工人去做就好。 他要學的就是, 如何去計算一個工人要多少錢, 一個工人一天可以產生多少的產品, 一個產品要花多少成本跟時間來完成, 然後計算一些哩哩扣扣的之後,你報價要怎麼報, 這才是他應該要學的, 今天就算你做的比線上工人還快,你充其量只是工人, 但是把你練成工人,工廠給你接還是會倒, 因為你會用工人的思維去想事情,不夠宏觀。 而你是老闆的兒子,大家對你好也是正常的, 見面三分情,他們也不希望自己被裁的時候是第一個,加薪是最後一個。 當你做到決策者,要面對的事情會更多更雜, 你等有閒的時候再下去看就好。 ==================================== 我再跟你分享我一個學長的經驗好了, 我那學長大我三屆, 所以年齡可能跟你差不多, 他也是不想當靠爸族, 所以他之前也是在外面的公司上班, 但是他業績向上的時候, 老闆還是會找各種理由搞他, 如果是你,你的心情會如何? 他家是做包類的,工廠在南美洲, 他一月初才剛飛過去,正式開始學習接手。 我二月底也會飛西非吧, 當然其中一點是因為 臺灣目前的薪資結構真的太爛, 七八零年代的工廠作業員,就已經是兩萬多了, 結果通貨膨脹後, 你卻什麼行業只要有兩萬八就該偷笑? 真的是社會病了 而最重要的是 我們出去後都體悟到一個概念 如果今天一樣都是賣肝12小時或是16小時給老闆, 難道你跟老闆的親,有比你跟家人的親還親嗎? 那為什麼一樣是花在工作上的時數, 你願意選擇貢獻給毫無血緣關係的老闆, 而不願意貢獻給辛苦拉拔你長大的家人呢? ===================================== 然後再回應你現在做的工作 說真的,鑽石現在是由世界上少數人在掌控, 要做鑽石買賣,外行人要進去,真的很難。 不只要有資金,還要有權有勢, 所以真要我做,我也不會做這一行的業務吧, 畢竟台灣會消費鑽石的人也不多, 不像大陸一堆大媽敢在黃金爆跌的時候還敢出手砸的。 而你也知道你爸爸那邊的人脈夠多, 但是不要把那些人脈當你的武器, 要把你的人脈當錢脈,脈是用挖的,武器是用來打人的。 現在要賺錢不像以前了, 以前是那邊有錢賺就一個人往那邊衝, 自己把那一個行業做起來,你就是王。 拜託,又不是在淘金,過去還可以直接挖, 等到你收到訊息過去, 人家早就賺完拍拍屁股走人了, 不信看看臺灣以前的蛋塔多夯,現在呢? ===================== 我覺得現在要賺錢就是要靠人脈 那邊有錢賺,大家會互相報, 有錢大家一起賺,以後別人賺錢你也才有得賺。 我們家有的生意也是互相牽, 像是PVC廠之外,也有PU廠, 也有專門做複合面料的 這一家蠻屌,ADIDAS的運動鞋指定面料,整個買斷不能洩漏,我也沒看過, 也有專門做工業用布的, 反正有關的都有認識,有機會就一起合作這樣。 當然也有跨行業的朋友,畢竟人造皮革的利潤真的是太低了。 像我二月去西非,就不是為了人造皮革的事業,是做別的,順便勘察市場。 而當我決定回家幫忙的時候, 我覺得賺多少錢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 兩年存到一百萬, 如果以你的能力及對自己的期許, 你真的會只想賺那一些些小錢嗎。 當然是有機會就爬阿!! 最後, 我知道我的社會經驗比你還嫩, 所以我說的你就當參考吧 看不順眼就別看了 別為了這個不開心阿 不值得 但我發文只是想要幫你加油打氣而已。 加油吧,說不定我們那天會在現實生活相遇也不一定。 哈哈~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31.1.176

zszsdd:認真為慣老板工作,還被狗幹ㄧ頓,不如為自己家人拼命。才 01/24 02:42

zszsdd:值得 01/24 02:42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als2q 的頭像
    xals2q

    2015花千骨線上看tv 2016花千骨 花千骨線上看drama q 花千骨線上看drama 仙俠奇緣之花千骨線上看 花千骨線上看tv543 電視劇花千骨線上看 花千骨線上看第一集

    xals2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