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Mobile01最新文章
 
Need to buy a car, but dread talking to car salesmen?

Fear no more!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and learn how to effectively and confidently negotiate a great deal, saving you thousands!
From our sponsors
Thecus 色卡司 N2520 NAS 讓初學者的你,也能輕易上手
Aug 11th 2013, 16:06

按這裡檢視圖片

不知道你是不是也跟熊寶貝一樣有過硬碟壞掉,造成重要的資料或是寶貴的回憶照片就這樣完全消失了。年輕的時候總是覺得硬碟哪可能這麼容易就壞掉,加上自己又是在3C產業,仗著自己對產品的了解也就沒去在意"備份"這個問題。誰知道,人生就是如此無常,也因為無常才稱作人生,就在一次電腦重開機之後,我的硬碟就再起不能了...

不論我怎麼呼喊它,它就是不願意給我回應,終究宣告急救失敗。是的,我將近1TB的照片與錄影還有一點一滴花了許多時間寫下的開箱文原稿,就這樣消失了。那陣子真是痛死我了,但是人家說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從那一次開始我不再鐵齒了。
換了新的硬碟之後,也陸續購入了備份用的內接硬碟,接著覺得內接的硬碟好像也不太安全,於是又購入外接硬碟,只有每週要備份的時候才接上電腦來使用。於是,我也就擁有了一大堆的硬碟,通常我拍攝的照片原始檔案一定會有三個備份,一切都是擔心資料損毀的惡夢再度降臨在我身上。也在前兩年的時候,我首度踏入NAS這一塊領域。

每天觀看許多3C文章就是我的興趣,當時候看見NAS這樣一個產品的時候,我還在想阿不就跟一台電腦一樣嗎?為什麼要花好幾千元去買這樣的產品。當我陸續看了許多文章之後發覺,原來NAS的功能還真不少呀!不只是拿來備份使用,像是還可以搭配軟體聽音樂、抓BT、架設FTP、設立網路相簿等等功能,頓時讓我覺得好有趣的東西。也因為這樣的關係,我也買了人生的第一台NAS,而這兩年來使用的也算滿意,加上現在網路的速度也越來越快了,像我家使用的就是雙向100m的光纖,所以有時候遠在印尼的阿姨要跟我要音樂或是電影的時後,我就開放給它使用,甚至她有些重要的文件或是照片她也會直接上傳到我的NAS裡頭,多了一份保障。
今天要分享給大家的是 Thecus N2520 這一台2Bay的NAS,擁有超簡單的安裝,就算你是第一次購買的朋友,相信也不用花你太多時間就能夠即刻享受NAS帶給你的樂趣。這也是我第一次接觸色卡司的NAS,但是沒想到竟然也能這麼簡易的使用,原本還擔心是否會有太多的問題,沒想到一切都是自己多慮了。

嘿嘿,這就是今天要開箱的主角,這次我特別情商了我的好朋友"熊大"來協助我開箱,不然只有我一個人,有點孤單呀。左邊的當然就是這次的主角 N2520 NAS,另外還有兩顆WD 紅標 1TB的硬碟要來使用。你一定沒想到,WD竟然還出了NAS專用的紅標系列硬碟吧!不過這也很有道理,對於一天24小時,一週7天一直在運轉的硬碟,當然得經過特別設計才行,不然也是經不起操的呀!
按這裡檢視圖片

N2520 外盒設計的相當簡潔,而將產品的特色也都標誌在外盒上,方便你選購的同時就能夠知道擁有哪些特色。例如超省電的設計,待機的時候僅僅9w的耗電量,就算你負載的時候也才14w,與一台PC主機的耗電量相比之下,實在是太省電了。尤其現在夏天的電費又比較貴,不少朋友如果掛BT的話就得一直開著電腦,到時候媽媽一定會念你為什麼電腦都不關機在那邊耗電,這時有一台省電的NAS就是一種幸福了。另外還擁有5分鐘快速安裝的便利性,真的超級~~~簡單,不管是硬體還是軟體都很easy。還有像是極靜音的設計,讓你晚上睡覺時也不用擔心因為風扇聲音造成你的困擾等等特色。
按這裡檢視圖片

外盒其他面也有一些特色的圖示能夠讓你先了解有哪些好康,進而讓你想去了解它。像是擁有雲端的備份功能,或是相簿的伺服器以及下載伺服器等等優勢,這都屬於NAS能夠帶給你的樂趣之一。
按這裡檢視圖片

這裡有 N2520 的硬體規格,以及產品附上哪些配件的資訊,在系統語言的部份也支援繁體中文,這非常重要呀!如果只有英文對於很多人來說光是接觸就覺得頭痛了。另外比較特別的在於使用了 Intel Atom 雙核心的處理器,搭配1GB的記憶體,對於平常用途都算是非常足夠了,想想我原本的NAS只有那少少的256mb記憶體,我都要哭了。另外另一個比較特殊的地方就是支援HDMI與數位音訊的輸出,可以直接讓你接到電視上或是擴大機上,直接使用NAS來播放影片、照片、音樂,這真的是買一台NAS附加超棒的功能,而且是非常使用性的功能。
按這裡檢視圖片

接著來看看準備的兩顆WD 紅標硬碟。這顆硬碟除了本身擁有64mb的快取記憶體以外,還擁有TLER(Time Limited Error Recovery)的技術,以及加強一天24小時,每週7天一直運轉的穩定與耐用度,另外也針對RAID進行了更完整的支援,這一切都是為了你的資料安全和耐用為前提之下所設計的。
按這裡檢視圖片

連硬碟上都有NAS的字樣,好吧!就算是下重本,為了一張張親手拍攝的照片還是得下手,這一切都是為了回憶...
按這裡檢視圖片

開箱很簡單,就打開而已。熊大說讓專業的來,一打開就先看見一張簡易的操作書。有多簡易?我所謂的簡易就是你看完這張,你機器也就可以裝好了,一整個超easy。
按這裡檢視圖片

簡易的說明書拿開之後,其實還有一個配件盒子,但是你們應該沒無聊到想看那個配件盒子吧。這時候 N2520 非常安穩的躺在盒子裡頭,就算熊大上去踩了好幾下也都沒問題,代表機器的包裝還蠻穩固的,得10分。
按這裡檢視圖片

附上的配件就這些東西,剛剛外盒的說明應該就有看見了。有兩包滑軌,還有變壓器、電源線,以及一條網路線還有說明書和光碟片,通通在這裡了。
按這裡檢視圖片

痾!熊大你在幹嘛?你的動作怎麼這麼猥褻...。熊大:我...我只是站在後面怕檔到你拍照的視線阿!哈哈,機器本身的外殼使用了鋼琴烤漆,所以實際觀看的時候很亮眼,非常bling bling。
按這裡檢視圖片

來看看前方面板有哪些玩意,上方的部份是指示燈號,像是硬碟在運轉或是網路在動作的時候都會一直閃爍。再來下面第一顆按鈕,是USB快速複製的按鈕,只要按下它就可以立即將你USB外接硬碟裡頭的資料備份進去非常方便,而且因為使用USB 3.0的介面,可以很快速的完成備份的動作。接著電源鍵應該不用多說明了吧,開機的狀態下是會亮藍色的燈光,最後一個當然就是USB 3.0的介面了。
按這裡檢視圖片

在側邊的面板上,Thecus這幾個字是會發光的,只要開機後就會亮起白色的燈光,比較特別的是這個燈是可以透過軟體選擇是否開啟的喔,如果覺得晚上睡覺會刺眼的話,倒是可以關掉,很人性化的設計。
按這裡檢視圖片

另外,主要可以插的東西都轉移到後頭了,與其說可以插的東西不如解釋成,不常去動的介面都設計在後方,讓前方面板看起來也比較清爽。
按這裡檢視圖片

讓我們來看看後方有哪些介面。最上方兩個一個是HDMI另一個SPDIF就是數位音效光纖的輸出,HDMI當然是接電視沒問題,但是如果你想擁有更棒的音響效果,你應該會將HDMI接到擴大機上,但是如果你的擴大機是比較舊型的並沒有HDMI輸入,那就可以透過SPDIF的輸入到擴大機上,也一樣擁有同樣的好效果。
再來是網路孔和另外兩個USB孔,這兩個USB孔可以讓你拿來接鍵盤與滑鼠使用,因為當接上HDMI畫面轉移到電視上時,就可以透過鍵盤滑鼠來操作了,超級方便。最下方的當然就是接變壓器使用的電源孔囉。
按這裡檢視圖片

機器除了後方有風扇在運轉以外,在這個地方也設計了散熱的方式,不能說降低了風扇音量,就讓機器或是硬碟熱呼呼的,在這些小細節上還是很注重的。
按這裡檢視圖片

開啟放置硬碟的地方也非常容易,只需要輕輕按一下就會打開了,完全都不需要使用到螺絲等工具,就算女孩子來安裝也非常簡單,你看熊大自己打開之後,還把自己裝進去。(是說裝進去要幹嘛...,你以為要發射飛彈嗎!)
按這裡檢視圖片

只需要輕輕一按就可以開門囉!(熊大:歡迎光臨 my 鳳)
按這裡檢視圖片

只能說 N2520 真的很貼心,想當初我裝第一台NAS的時候還在那邊拆半天裝半天,拿著螺絲起子轉半天超累人的,現在竟然這麼的輕鬆,只要按下PUSH,就能快速的將硬碟退出來了,方便。
按這裡檢視圖片

使用的是SATA的介面硬碟,有人說那可不可以裝SSD下去使用?當然可以阿,只要你的本錢夠粗的話...,我是沒這麼有錢就是了。
按這裡檢視圖片

附贈的滑軌,很貼心的幫你標示了左右,所以應該不至於會裝錯吧!
按這裡檢視圖片

硬碟怎麼裝?熊大說我用頭就可以裝了,超屌。整個過程都沒有拿出螺絲起子之類的工具,單純靠著兩隻手,一張嘴,就完成了,OH!少說了還有熊大的"頭",完美。
按這裡檢視圖片

記得喔,硬碟要有卡進去,不然可不算安裝完成,這才是標準的安裝成果。
按這裡檢視圖片

要將硬碟拔出來就是按下PUSH即可,這次我親自來按給你看。(笑
按這裡檢視圖片

這一切都裝好就定位之後,接著就要來準備開機使用囉!這三台也就是目前我的備份用機器。這裡面都放置著我的寶貴照片與拍攝的影片,其實放的東西幾乎都一樣,我只是多做了幾次備份的工作,畢竟電子產品都是有壽命的,什麼時候會壞掉誰也不知道,唯有多做一次備份,讓自己更安心一點。
按這裡檢視圖片

首先,你可以先將機器電源打開,緊接著你可以直接上「http://install.thecus.com」網站,直接下載所需要的軟體。因為我使用的Mac系統,當然就下載Mac OS版本的Intelligent NAS 客戶端軟體,除了讓你更簡單的設定好NAS以及使用,甚至安裝好後就直接幫你連接一個網路磁碟,讓你共享檔案完全無煩惱。
按這裡檢視圖片

安裝好之後就可以開啟這套軟體,就會看到你的NAS了,記得喔NAS與你的電腦要在同一各區域網路內,第一次才抓的到。
按這裡檢視圖片

接著會有一連串的設定,像是這邊就是硬碟的陣列方式。你可以選擇自動,或是手動兩種,像我就是選擇了手動模式,就可以自己選擇想要的陣列模式。接著他就會進入初始話設定,以及可以註冊一個Thecus ID,變提供一個DDNS讓你轉址使用非常容易,免去使用者買了之後還要在那邊尋找該怎麼申請與設定DDNS這項功能。
按這裡檢視圖片

透貴瀏覽器登入的畫面就長這樣,基本上我已經有安裝一些模組了,所以會多了幾個選項出來,不然一開始只有最右邊的使用者登入而已。
按這裡檢視圖片

接著是進入Thecus OS的畫面,首先我們要先來將界面先更改為繁體中文才是,更改的地方就在右上角點下Admin就會出現了。
按這裡檢視圖片

接著是控制台的一些功能圖示,都是中文應該看過就會了解。我也會挑幾個介紹給大家知道一下。功能方面蠻齊全的,但是有些可能一般人都不太會用到,像我自己也並不是全部都會使用或是很瞭解,但是自己主要要用到的倒是蠻簡單就可以熟悉了。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接著,因為剛剛選擇了手動來設定磁碟陣列,所以我們要先來做這個動作才能繼續玩下去。這邊可以很清楚看到是兩顆1TB的硬碟。沒錯的話那就下一步。
按這裡檢視圖片

基本上陣列的模式我都是選擇RAID 1,主要我的用途是拿來備份使用,所以資料的保障是我最大的優先考量,所以就會選擇RAID 1模式來使用,硬碟雖然是兩顆1TB但是因為選擇RAID 1模式,你能使用的空間還是1TB另外一顆硬碟就變成類似備份碟的意思,當你這兩顆硬碟有一顆掛掉了,只需要在買同樣的硬碟回來安裝,就可以再度正常運作,讓資料多了份保障。
按這裡檢視圖片

這張沒什麼,就是一個過程而已,如果你要設定密碼的話可以設定,但是我是不建議就是了。
按這裡檢視圖片

這也只是個過程,如果看不懂就是按下一步就對了。
按這裡檢視圖片

看一下是否有任何錯誤或是不是自己想要的地方,沒問題的話一樣下一步即可。
按這裡檢視圖片

沒問題話就按下完成,突然覺得這幾張好像是在拖台錢的感覺,哈哈。
按這裡檢視圖片

接著就是進入等待時間的格式化,因為我沒有選擇快速的模式,所以花費的時間也會較久一點,但是實際上花了多久我不記得了,我只知道我出去玩回來就完成了。
按這裡檢視圖片

當狀況出現正常的同時,就代表你的磁碟陣列已經完成了,可以開始存放資料進去囉!
按這裡檢視圖片

剛進入這畫面的同時,應該也會看見右上角有一個黃色的OS,它會一直閃爍。點擊了之後就會出現NAS應用程式的畫面,可以讓你來選擇升級或是安裝,甚至不想要的軟體也可以移除。
按這裡檢視圖片

這些是我安裝的軟體,可以發現我只有一個沒有安裝,就是Mcafee防毒軟體沒有安裝,因為我使用的環境很單純,所以我就沒想過要安裝這程式。但是如果你有在使用BT下載,那我還是建議你安裝一下,畢竟NAS能擁有防毒軟體的也不多。算是多一層保護的手續,免得抓下來的東西是有病毒的,那也很麻煩。
按這裡檢視圖片

另外還有系統監視器,可以讓你觀看一下目前是否有因為跑什麼程式造成CPU處理器或是記憶體過大的資源負載,這邊要監控的項目都是可以選擇的,還有像是FTP之類的可以挑選。
按這裡檢視圖片

這個就是側版的Led控制的軟體,可以選擇開或是關。
按這裡檢視圖片

來看一下硬體資訊的部份,處理器使用的是Intel Atom的處理器,時脈為1.2GHz,記憶體使用1G。實際使用起來效能真的比起我原本的好上不少,不禁讓人感覺心痛。當初買的價錢比這台還貴,沒想到才兩年而已,又進步了不少阿。
按這裡檢視圖片

使用Intel的網路晶片,速度有到Giga的喔。
按這裡檢視圖片

在磁碟資訊的部份,還有提供偵測壞軌的功能,以及設定磁碟電源管理的時間,這部份的功能都算是頗實用,尤其是壞軌的功能更是重要。
按這裡檢視圖片

另外頗有趣的是,竟然還有提供NAS資料直接燒錄成光碟的功能,當然也可以直接變成映像檔。這在我原本的NAS上是沒有提供的,還蠻有趣的。
按這裡檢視圖片

另外也提供了其他種的備份功能,有提供遠端備份、本地備份、以及雲端備份的功能。在使用Amazon S3雲端備份功能的時候,它是需要收費的,所以要使用的人還是要考慮清楚喔。我覺得做到遠端備份的功能就還蠻好用了,透過兩台NAS在不同的地方做異地備份。免得像是發生一些天災的時候,就算你在身邊備份好幾份也沒用呀!
按這裡檢視圖片

另外你也可以設定一些使用者帳號,開放給其他朋友或是親戚來使用。前提是你的網路速度不能太慢,不然他們應該會很痛苦,像我雖然有開放但是也只是給幾個人使用而已,方便自己做一些重要資料的備份與管控。
按這裡檢視圖片

接著開啟Finder就可以看見已經有網路磁碟建立好了,非常簡單方便,可以直接將檔案儲存或是刪除,不需再打開瀏覽器進入Thecus OS去做那些動作。
按這裡檢視圖片

空間夠大的話,甚至要拿來當Time Machine的硬碟都沒問題,等於買一台NAS全部都給你包辦了,不用再想說又要額外買外接硬碟當Time Machine使用,要花好幾筆錢。
按這裡檢視圖片

接著非常有趣的東西就是HDMI的輸出, N2520 提供了你直接接上電視使用多媒體的一些功能,讓你的NAS不再僅僅是一台NAS,甚至是一台多媒體播放器。只要接上你的鍵盤和滑鼠,就像你在用電腦般容易。
按這裡檢視圖片

所使用的軟體為XBMC,如果早期有玩過XBOX 有破解過的人應該知道這套軟體,因為非常方便,甚至以前的Apple TV JB之後也可以安裝,不管是在觀看相片或是觀看影片,甚至聽音樂都可以來使用。另外你們現在看到是英文的麻,後來我有在設定裡面找到更換語系的設定,所以不用擔心是英文的看不懂。
按這裡檢視圖片

接著直接來播放影片看看,播放的是007空降危機,播放起來還蠻順暢的,畫質方面看起來都還ok,而且格式為mkv播放沒問題,有時候最擔心的就是播放的格式不吃,那就真的很悶,幸好在這方面相容性還蠻不錯的。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甚至拿了rmvb的格式來測試,也沒問題。因為檔案比較小,相對的畫質上也就沒那麼清晰,但是在大電視上看起來都還算可以接受的範圍喔。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播放照片,當然也沒問題,只要設定好相片的目錄,就可以直接觀看裡面的相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不知道是因為照片拍的好,還是播放出來的畫質真的不錯,看起來還蠻漂亮的。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播放音樂的介面,基本上這三種功能你都需要先將資料夾給設定好,只要設定好之後他就會自己掃描抓取裡面的檔案,非常簡單方便。以後只要將要看的影片或是要聽的音樂丟到固定的資料夾即可。
按這裡檢視圖片

這樣就是在播放的時候,甚至你跳回首頁它還是可以繼續播放,然後會有小按鈕讓你選擇是否要停止還是要下一首。
按這裡檢視圖片

可以看到顯示卡的部份使用的是Intel GMA 3600,在這邊就可以看見多一些不一樣的硬體資訊。
按這裡檢視圖片

處理器以及記憶體的負載也都可以在這邊觀看。
按這裡檢視圖片

最後是我找到可以更改語言的地方,換成Chinese介面就都變成中文了,這樣看起來就更簡單了,不然一開始我也是稍微摸一下到底在寫些什麼,哈哈。
按這裡檢視圖片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幹嘛要花一萬多元買一台NAS+硬碟,有那筆錢不如組一台簡單的主機還可以多做很多事情。大部分的人可能都會有這樣的觀念,但是那是可能你還沒有電腦才會這樣想,當你已經家裡有一台桌機,甚至因為家裡沒空間而改買筆電的時候,你還會想組一台主機來做備份的動作嗎?就算主機是可以做很多事情沒錯,但是你根本不會去用這台主機,那就是浪費了,而且又比較耗電。

而NAS就提供了常用的一些功能,而在備份方面又更簡單的幫你做到,光是自己要用pc來做RAID就有夠麻煩了,一般人根本不會想去了解該如何使用。那一般人難道就不用考慮資料的重要性問題嗎?反而一般消費者都是當資料毀損或是消失了,才在那邊後悔莫及,這樣的消費者真的很多。也因為如此NAS的市場也越來越大,越來越多人關注,產品也就越做越好了。

一樣買一台NAS,但是 Thecus N2520 就多了可以當多媒體播放器的功能,加上安裝的容易度真的對於第一次購買的消費者也能快速的上手。我身邊也有朋友在考慮是否要買一台NAS,他們對於這類型產品都比較不懂,相對的就會膽怯,怕買了不會用或是不會安裝。在這個部分 N2520 真的做到了讓初學者,第一次用NAS就上手的程度喔。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als2q 的頭像
    xals2q

    2015花千骨線上看tv 2016花千骨 花千骨線上看drama q 花千骨線上看drama 仙俠奇緣之花千骨線上看 花千骨線上看tv543 電視劇花千骨線上看 花千骨線上看第一集

    xals2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