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微雷] 超時空攔截 PreDestination
Nov 28th 2014, 02:53, by mysmalllamb

作者mysmalllamb (小羊)

看板movie

標題[好微雷] 超時空攔截 PreDestination

時間Fri Nov 28 02:53:29 2014

我不是科幻迷,我也不認識科幻大師 Heinlein ,感謝 a5378623 版友的推薦,我才發現這部超好看的小作品大故事。我也一樣,不忍為這部作品爆雷,因此不多談劇情了,只談談雜想。 趕快看了電影,也趕快去找到了這部短篇來匆匆看一次( Heinlein 一天內就寫完了,我們當然也很快就能讀完),酣暢淋漓處處打動自己之餘,更引起我興趣與想像的一個小八卦是:這短篇小說原本是投稿到成人雜誌 Playboy,結果被退了 XD 原來科幻小說也可以投 Playboy?這個想法赫然讓我發現,的確,我看本片與讀小說時渾然忘了這是科幻作品;或著說,是我自己對科幻作品有偏狹的成見,以為科幻一定是在那宇宙起源、星際探險、或是時空旅行這些表象上展現魅力。以我帶有個人偏好的眼光看,這更像是個成長與認同故事,甚至,是情慾與性的認同故事。(這樣寫,還沒爆雷吧?) 片中/小說中 許許多多角色的人生缺憾與渴望、夢想與抉擇,都隱然呼應現實、呼應每一個人的思緒小宇宙、甚至呼應每一個人心嚮往之的人際關係、呼應我對父母、對親密愛人、甚至對子女的自我投射。全片/小說 雖然沒有那種令人血脈噴張的露骨情色,卻是性感到骨子裡、禁忌到骨子裡、卻又強烈誘人不可自拔。(這樣寫,還沒爆雷吧?) 我自己不是科幻讀者,看這片也一樣毫無問題,雖然發現這個故事層層抽絲剝繭複雜而精巧,但對我這種科幻麻瓜來說本片的呈現一樣清楚流暢、毫無障礙!人說,本片在說「時空悖論」,麻瓜我只聽過這詞也有點概念卻不知它確切有什麼內容與辯論;也有人說本片在說「命定論」,則是我稍微可以理解思考的面向。 命定論,彷彿總是有個大結構 structure,小螞蟻們在這已寫定的世界轉呀轉走不出去,被算命師傅說了的命運,不管有驚天意志奮力抵抗都陰錯陽差逃不掉。但在本片中的「命定」,看起來卻與自由意志未必矛盾:身為一個探員 agent(也有「與結構對抗的主動個人」之意),你的命運看似被預先寫好了、甚至你連這預先寫好的命運都一點點了然於胸了,未來確確實實掌握在你手上任你抉擇,但事到臨頭,充滿主動性的自由 agent,你照不照做呢?(這樣寫,還沒爆雷吧?) a5378623 版友在他的文章中提醒了我們本片在原作短篇之上「又往前踏出了那麼小小的、看似微不足道的一步」,同篇 sellgd 版友的推文中,也提醒我們在故事背景的設定上還有個「原著的設定好像比較好」。簡單對比原著與本片,本片在主題、以及幾乎所有場景與劇情推演上,幾乎都原封不動,就只是改了個背景、再多踏出了一小步罷了。(這樣寫,還沒爆雷吧?) 那以下我想簡單談談自己對這個小改編的看法,以下終於要開始爆雷了(也不是什麼大雷,相信一般人看了之後仍然會對劇情故事一知半解,甚至就算猜出劇情也不會減少觀影樂趣): -防雷頁- 改變的背景設定只有一個:寫定了主角命運的的那個時間局 Temporal Bureau,在小說中是是個修補人類歷史錯誤的時間顧問機構,在電影中則是預防犯罪的時間調查局;小說中本機構寫定主角命運的動機是培養無親無故的時間旅人(聽起來是很人道的動機),電影中的動機也差不多,但是要培養無親無故的時間探員(除了人道之外,也加了層獵才與「探員不能有牽掛」的務實)。 這層改變,把一個歷史故事變成諜報動作故事,但這個故事的主要賣點卻又不是諜報動作,這樣想想的確改了設定後是有點突兀。不過,我認為這個設定的更改都是為了要跨出「那一小步」,要把主角本來只溯及出生、成長、戀愛、生育、自我追求的過去命運,再往後寫一步:你跟著自己這一生的想望而成就了自己的命定過去,那命定的未來呢?這個對父母、對子女、對親密愛人的自我投射問題,終於又投回了自己身上。 這個未來,也是自己,如此陌生,就像過去自己面對今天自己一樣陌生,但這一路下來自己都支持了自己惺惺相惜地走了過來。如果有一天,自己與自己的衝突真的強烈到勢不兩立?這時能夠承認:其實仍然是自己造就了自己嗎?正如許多偵探諜報片中的主角與大魔王,能夠坦然承認一正一邪的兩人互相成就了彼此嗎? 這個多拍的一小步,我個人是覺得很震撼、很衝突,不只和爸媽與子女做愛,還要和老去的自己做愛 XD 雖然它收的有點嘎然而止、對自己終於走向年輕時討厭的未來缺乏進一步描寫而略失說服力,但嘎然而止在這裡留給我們五味雜陳的餘韻,也是種性感。 最後,我認為本片除了敘事簡樸流暢引人入勝外,最出色的點在角色、在演技,這麼多個角色在不同階段漸進地順水推舟渾然天成、但跳躍回顧起來卻又充滿強烈對比,你站在我面前彷彿最熟悉的陌生人。我們每個觀眾回顧自己的舊照與日記,豈不也有類似的今夕何夕之感?卻又不得不承認這一切陌生片段都一點一滴慢慢造就了今日自己。我們從年輕看到老的伊森霍克演起這種漸進與對比自然不費工夫,而那位不知名的澳洲女主角 Sarah Snook 更承接了最戲劇化也最衝突的一段,實在太精采! 一點身為科幻麻瓜的心得,還請科幻先進們指點,也推薦本片給像我一樣對科幻一知半解的人看。科幻與人性本不可分,虛構的世界本就反應人生現實,人人都能感動。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9.198.37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ovie/M.1417114412.A.F21.html ※ 編輯: mysmalllamb (118.169.198.37), 11/28/2014 03:19:52

sellgd: 無親無故還有一個好處 就是他去辦案時 減少人的接觸 11/28 03:20

sellgd: 和對歷史事件的改變 11/28 03:20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als2q 的頭像
    xals2q

    2015花千骨線上看tv 2016花千骨 花千骨線上看drama q 花千骨線上看drama 仙俠奇緣之花千骨線上看 花千骨線上看tv543 電視劇花千骨線上看 花千骨線上看第一集

    xals2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