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Re: [普好雷] 冰雪奇緣-前半經典,後半平庸
Jan 19th 2014, 19:45, by apreslete

作者apreslete (夏後)

看板movie

標題Re: [普好雷] 冰雪奇緣-前半經典,後半平庸

時間Sun Jan 19 19:45:44 2014

看完原文之後,有很多點都蠻同意的, 比方說全片節奏似乎不大一致、還以歌曲比重頭重腳輕等等, 但我想迪士尼這次真的在兩位男性要角上做出頗大的突破, 或許並不是那麼鎮密、那麼能說服人,但也有所鋪陳、安排線索。 有關 Hans 的部分,前面已有強大版友針對歐洲歷史、與片中細節分析過, 不過 Kristoff 似乎就比較少人提起? 所以我想在這裡分享一些個人的看法。 以下雷聲隆隆。 ↓ 我想大部分看完冰雪奇緣的人, 都會覺得這是部闡述 (姊妹) 親情與自我認同的動畫電影, 但是其中帶到的愛情觀其實我也蠻喜歡的,雖然愛情並非本片重心。 在我心中,Kristoff 是個很獨特的迪士尼男性角色, 雖然做為女主角最後的感情歸屬,他既非王子、也缺少讓人一見鍾情的魅力; 翻過 The Art Of Frozen,記得他的設定就是個缺乏自信與社交魅力的人, 離群索居到只和馴鹿和山中的石頭小精靈打交道, 這點在迪士尼公主系列的男主角中,算是個創舉吧? 其實 Kristoff 就是個普通的好男生啊 XD 他的外型並非 Hans 的玉樹臨風英挺俊俏、讓 Anna 第一眼就被迷住, 而是像隻棕熊般高大粗壯、讓 Anna 狐疑地上下打量甚至想要避開。 ( 雖然迪士尼中的一般人看起來還是比現實中的一般人好看,這實在沒辦法 ) 而他一開始會幫助 Anna,其實比較類似於利益交換吧? Anna 需要有人帶她前往北山尋找姐姐、阻止 Arendelle 的永恆冬天, Kristoff 的賣冰事業在這場大風雪裡形同失業一樣 XD 這兩個人需要攜手合作,即使 Kristoff 有多看不慣 Anna 見人就嫁的行為 XD 所以在一開始,我記得 Kristoff 蠻介意 Anna 要如何解決這場風雪, 開口閉口總是會提到自己的賣冰事業。 猜測 Kristoff 開始對 Anna 傾心,應該是在 Anna 試圖爬上山壁尋找姊姊、 聽到有樓梯直達冰宮後直接跳到 Kristoff 懷裡的「瘋狂信任遊戲」, 那時候 Kristoff 半是傻楞楞半是開心的表情非常微妙; 猜想是因為 Kristoff 總是獨來獨往,第一次遇上對他如此信賴、不設防的女孩。 而在 Anna 進入冰宮並被姐姐誤傷、最後被大雪怪驅逐, 這時候慢慢可以看出 Kristoff 對 Anna 種種保護、把她看的比自己重要的動作, 比方說在大雪怪試圖拉起兩人垂釣的繩索、Anna 試圖解開繩結逃離, Kristoff 也試圖幫 Anna 解開,結果一片忙亂中卻不小心撞到頭 XD 而在 Kristoff 把 Anna 從雪地裡「拔」出來後, 從一個人暗自擺出微妙的表情、到兩個人的互動開始有些尷尬、 渾然不似從前拌嘴的你來我往打打鬧鬧,猜測是 Anna 也對對方產生好感了吧? 而 Anna 開始擔心 Kristoff 撞到的頭、還有他的賣冰事業, Kristoff 也只是用先前不曾出現過的口吻安慰: 「我沒事,我的頭殼很厚的」、「嘿、別擔心我的賣冰事業」, 溫柔體貼的語氣就跟兩人剛開始踏上旅程時相當不同了。 Fixer Upper 這首歌我也有點出戲 XD 姑且看成 Kristoff 的加分回合吧, 這首歌中 Kristoff 和 Anna 面對小精靈亂點鴛鴦譜的尷尬反應倒是很可愛就是 XD 而這首歌中的內容或許也代表著 Kristoff 所呈現的愛情觀: 完美的對象並非一個充滿魅力的人,他可能有許多缺點、可能並不起眼, 但他將是個願意為你全心付出、和你一起變得更美好的人。 尋找小精靈的過程中 Kristoff 發現 Anna 的寒冷, 想要用自己的體溫溫暖她卻又不敢XD 而是替她尋找地熱蒸氣暖暖身子; 在知道唯有真愛之舉能救回 Anna 後,明明喜歡 Anna 的他, 卻沒有自信成為那名「真愛」,選擇送 Anna 回到她口中的真愛 Hans 身邊; 分別之前面對仍在擔心自己的 Anna,他也只是用一樣低調的溫柔, 說著「不用替我擔心」,讓 Anna 只需要為自己打算就好。 不論是為了保護 Anna 而自我隔離的 Elsa、 為了溫暖 Anna 而願意融化的 Olaf、 為了拯救 Elsa 而自我犧牲的 Anna, 無論是親情或是友情,冰雪奇緣對於真愛最動人的定義,就是 Olaf 所說的: 「真愛就是把別人的需要放在自己的之前」, 願意為了保護、成全 Anna 而一再退讓的 Kristoff, 就是代表這種「真愛」定義中的愛情, 所以他願意為了 Anna 的幸福選擇離開、卻也願意為了身陷危險的 Anna 而涉險回來。 原本對於「愛」只有虛幻的想像而缺乏真實理解的 Anna, 在 Olaf 一語驚醒夢中人、並聽聞 Kristoff 又為了自己回來後, 終於了解了 Kristoff 對自己的好、與自己對 Kristoff 的心意, 而終曲 Kristoff 在收到雪橇後脫口而出「我高興到可以吻妳」 這一段又糗又可愛的吻戲,應該就是兩人真正確認彼此心意的瞬間吧? 雖然並非主線內容,但是冰雪奇緣中這段小小的愛情戲對我來說十分新穎, 或許跟魔髮奇緣比起來缺少了如天燈般那樣戲劇性、決定性的浪漫場景, 但是這部動畫作品中,迪士尼創造出一個更貼近現實的男主角、 並使用更低調更平實的手法表現他的好,藉此提示另一種幸福愛情的可能: 也許並不夢幻美麗、也許並不驚天動地,但在每句話與每個小動作間, 總有一天你會發現那一個真正把你看的比自己重要、你也願意為他所付出的人。 最後引用外國網友們的截圖集錦支援一番: http://tinyurl.com/k3jr9uw http://tinyurl.com/l4t4ph8 又是一篇冗長的文章XD 感謝各位收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68.218.82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s2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