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TaiwanDrama 板
 
Selling event tickets?

Ticket Cake is the easiest way to sell more tickets online. They will help market & make sure your events are reaching their potential. Get started now.
From our sponsors
[心得] lag很久的回家
Jan 19th 2014, 17:35, by hochengyuan

作者hochengyuan (阿淵)

看板TaiwanDrama

標題[心得] lag很久的回家

時間Sun Jan 19 17:35:10 2014

之前聽說仔仔和李李仁兩個人因為這部戲分別拿了影帝和最佳男配角後 激起我想看的欲望,想看一下F4偶像怎麼轉型成實力派演員 只是一直沒有心力去追連續劇,畢竟很耗時間 後來在八卦版看到一串關於臺灣可以拍哪種古裝戲之後 看到有推文提到回家,再度激起我的興趣 恰巧當兵有五天衝假,就用低調的方式去看了 這是部兩岸合拍的戲劇,我看的是台版的,陸版的真的讓我看不下去 那時代的臺灣人全部人講國語真的很不搭嘎,我比較喜歡大陸上就講國語,臺灣人就講臺 灣閩南語,日本人就講日語,尊重一下當時的時空環境。最好戲中的張漢民的腔調是東北 腔,不過很可惜,他沒講出東北腔XD 大致上我很推這部戲,如果只有看臺版的話,這部戲算是很尊重史實了。尤其念過一年歷 史系的我,看到不少片段令我有所共鳴。 像是臺灣軍伕被強拉上戰場;軍統在上海暗殺;國府派非嫡系軍隊接收臺灣(所以裝備很破 舊);臺灣知識份子被冠上左派的大帽子;知識分子從歡迎國府到對國府失望;兩岸學子對 於延安政府有所期許,希望創建新中國(順道一提,這一段藍綠政府執政都不敢在教科書提 ,畢竟一個是打KMT的臉,另外一方面,這些人是左統派,不對綠營的胃XDDDD) 看似用這些事件串起劇中人物的互動很刻意,但是沒有這些事,也很難有這麼一部格局宏大 的戲劇。也是少數能跳脫大中國史觀,或是過度膨脹的臺灣主體性的史觀,用各種不同的角 度(當然也包括日本),來看待這段歷史,這點是現在很多看歷史的人所缺乏的。 扯太多有的沒的,讓我們回到劇情本身。 個人比較喜歡在上海的那一段,鬥爭真的很精采。臺灣這段不是說不好,鬥爭是有,但是沒 有像上海那麼詭譎多變,大多著力在男女主角的情愛史。若認真去翻一下1945-1949的臺灣 史,黑的程度也不亞於上海。 此外,戰爭那一段也滿寫實的,比起之前建國百年的勇士們張自忠那一段還寫實多了。那種混 亂感、高壓的情境成功塑造在觀眾眼前,讓人體認到戰爭的殘酷。 看這部戲,我是邊看邊翻精華區收錄的live文。雖然大家比較喜歡張鈞甯的雪子,而我卻是 少數喜歡蔣雯的戲迷。不是說雪子不好,她很好,也是個很好的妻子,但是很難當一個好的 情人。對於愛情的追求,蔣雯比他更敢。當然這也礙於兩人的出生背景。一個有受過大學教 育,又生活在大都會;另一個在基隆長大,被日本人養大,行止自然比較拘束。 然而對於台英來說,蔣雯是少數可以讓她有笑容的女孩。雪子只是一個靜靜在旁邊看他的小 妹妹罷了。比照一下跟雪子的互動,蔣雯讓台英比較能放得開,比較能忠於自我,不當個" 悶葫蘆"。 我雖然喜歡英雯間的互動,喜歡到追完整部之後,還會刻意點他們兩個人從相識到滾床到重 逢的片段。但這齣戲比較可惜的地方也在於愛情。還是難脫瓊瑤、肥皂劇的窠臼。沒有見到 更新穎的敘事方式。 雖然罵歸罵,但是大體上我還是給這部戲95分。光是第一集戰爭的場面,手足間的情誼,還 有蔣師長惜才愛才,以屬下為第一,都是讓我動容的地方。 劇中其實不少人都想回家。不僅臺灣兵如此,國軍弟兄也是如此,甚至臺籍日本人也不想回 去那個名義上卻很陌生的家。那種時代的無奈感,那種思鄉的情懷,是不分國籍種族族群的 。比起莫名其妙就被槍斃的時代,生活在現在的臺灣,真的很幸福了。 -- 可是哈卜拉姆再聰明、再有學問,有一件事卻是他不能解答的,因為包羅萬有的「可蘭 經」上也沒有答案;如果你深深愛著的人,卻深深的愛上了別人,有甚麼法子? 白馬帶著她一步步的回到中原。白馬已經老了,只能慢慢的走,但終是能回到中原的。 江南有楊柳、桃花,有燕子、金魚……漢人中有的是英俊勇武的少年,倜儻瀟灑的少年…… 但這個美麗的姑娘就像古高昌國人那樣固執:「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歡。」 金庸(完)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9.163.182 ※ 編輯: hochengyuan 來自: 118.169.163.182 (01/19 17:35) hochengyuan:轉錄至看板 China-Drama 01/19 17:36

vickyme:推 我也看台版 雖然也是配音的 01/19 17:38

Ninamai:推~台版+1 01/19 17:39

hz24:我也比較喜歡蔣雯 01/19 17:40

sea750201:推回家!!推蘇家三笨兄弟XDD推師長推蔣雯推雪子 01/19 17:46

yoruyahai:回家必推 01/19 18:00

ind:回家真的很棒!可惜結束有點讓人不知所措 01/19 18:06

hayamavic:回家超好看蘇家三個兄弟都超棒 01/19 18:11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als2q 的頭像
    xals2q

    2015花千骨線上看tv 2016花千骨 花千骨線上看drama q 花千骨線上看drama 仙俠奇緣之花千骨線上看 花千骨線上看tv543 電視劇花千骨線上看 花千骨線上看第一集

    xals2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