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日本now】我死了要怎樣才好?
Jan 7th 2015, 14:01

民報 – 

我死了要怎樣才好?日本最近這幾年流行所謂「終活」的臨終活動,也就是死了不要給子孫添麻煩,自己先做生前處理,或是在有生之年還有什麼未了心願也都趕緊去償願,才不會死有遺憾;因為很重視對「死」的安排,反而有許多老人家留下許多讓子女哭笑不得遺言,像「我死後請我的手機丟到馬桶裡沖掉!」「我死後,請跟這個人聯絡,別告訴你爸!」看來每個人都有些必須帶到墳墓裡的秘密。

日本是超級高齡化社會,現在高齡定義為65歲,2013年9月推計高齡人口佔25.0%,創下新高,也就是人口每4人有1人是高齢者,然後到2035年就占33.4%,亦即每3人就有1人是老人;老人多自然有許多屬於老人的學問與禮儀作法,最近幾年因為「終活」熱,還出現許多「生前處理」業者,幫助老人處理家裡的雜物雜事,會做這樣安排的人,都很有餘裕,也很有主張,有些事雖然不想麻煩子女,但也不想任人隨意處置,因此也會想到「一旦真的死了,要怎麼辦?」

許多遺言是跟墓地、納骨等有關的,像有的女人生前用私房錢暗自買了墓地,拜託子女自己死後不要跟夫家葬在一起,看來婆媳戰爭延長到黃泉,但丈夫卻偏偏交代要跟妻子同葬一墓,讓子女非常為難;這都還好,也有人表示自己最省事,不要辦葬禮也不要設墓園,甚至不要保存骨灰罈,卻吩咐子女把骨灰灑在自己最愛的地方,如「要灑在甲子園球場的一壘選手席位前!」「要從OO城的(象徵的)天守閣上灑!」「把我的骨灰灑在琵琶湖!」等等,但那樣做是犯法的,子女無所適從。(右圖)日本是超級高齡化社會,現在高齡定義為65歲,,2013年9月推計高齡人口佔25.0%,創下新高。(網路資料)

也有夫妻感情好,交代死後嘴骨要跟對方放在一起,在天堂也能卿卿我我,但活人都不知道哪塊算嘴骨,焚化後更搞不清,真傷腦筋;或有人要求自己的墓裡連愛貓骨灰也放進去,但先死已葬在同一墓地的父親則非常討厭貓,子女不知到該顧慮到誰才好。

許多人雖然嘴巴說「我死後簡單就好,什麼都不要!」但結果還是對於許多細節指示非常繁瑣;像關於陪葬品,有人要求「棺材裡鋪滿HOPE菸,至少死了讓我吸個痛快!」或也有人不但指定要死後要誦什麼經才行,甚至還有阿嬤指名附近帥哥和尚來給死後的自己誦經,或許因為一輩子都太鬱卒了,至少做鬼風流一下。

也有70歲阿嬤要求死後遺影用自己50歲時照片,但那照片化妝很濃,像是過氣的媽媽桑,風塵味十足,家人現在就想不遵命,或也有人指定要家人全體合照當遺影,天下有這樣的例子嗎?或也有要求葬禮花壇要用玫瑰花海而且香奠回禮千萬不能小氣,看來死了也想搞怪排場的人不少。(左圖)許多人雖然嘴巴說「我死後簡單就好,什麼都不要!」但結果還是對於許多細節指示非常繁瑣。(劉黎兒攝影)

也有人叮囑子女「我死後把自傳分發給子孫,期待締造沒有戰爭的和平世界!」未完成願望相當宏大,但大到也無所謂了;也有人只是囑咐子女「別讓我的米糠醬菜醃桶臭掉!」但感情不好的媳婦在婆婆屍骨未寒就把醃桶丟了,看來生前關係還是決定死後願望實現的可能性。

老人家的執著還是滿多的,如果去問現在日本3、40歲男女,才真的簡單多了,像是希望樹葬、海葬等,陪葬品也頂多只想到平時愛吃的東西如章魚燒等,表示在去陰間路上可以填肚子等,而遺言大都是對家人的感謝或「到現在都還沒結婚,很抱歉」;遺言也都是小確幸風,如「別忘了拿集點卡去換獎品!」等,顯示對日常生活的依戀。

這些壯年男女真的的要求只有把自己電腦硬碟、手機敲個粉碎,許多人表示「要是手機裡的照片被看到了,死也不瞑目!」看來每個人都有些不想讓人看到秘密,如果被拜託,則反而更想看,因此這類行動很難拜託他人,日本還因此開發了所謂「終活」軟體,指定時間會自行銷毀內容,但最怕的是指定時間後又活很久,甚至自己連有這指定都忘記了,突然有天電腦或手機當作自己已死而全部歸零,豈不太恐怖了?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als2q 的頭像
    xals2q

    2015花千骨線上看tv 2016花千骨 花千骨線上看drama q 花千骨線上看drama 仙俠奇緣之花千骨線上看 花千骨線上看tv543 電視劇花千骨線上看 花千骨線上看第一集

    xals2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