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Salary 板
 
Web design for beginners/

In this course, we cover many aspects of creating content for the web, from concept to production.
From our sponsors
[心得] 金融業找工作心得
Jun 25th 2014, 16:33, by Sanana

作者Sanana (我愛夏天)

看板Salary

標題[心得] 金融業找工作心得

時間Wed Jun 25 16:33:42 2014

前幾天受惠於許多熱心給予建議的版友,我想說也分享找工作的心得, 或許只有MA部分對大家稍稍有幫助,但我又都一下就被淘汰了ˊ ˋ 希望還是有一點機會給找工作的朋友一些資訊! 我的背景: 114理工科系學士, 畢業後到美國念工程類研究所(期間暑假實習+寫論文一年半畢業) 接著美國比較類似財工所的program 會換這個碩士念是因為我突然決定要轉行了! 但之前的實習是研究性質的 和金融業並無關聯,等於是一張白紙,也許這是我投MA失利的原因(嘆) 證照:精算考試前兩科(Probabilities, Financial Math) +FRM part1 1. 開發金控MA 結果:履歷審查通過,但因為第一階段面試時間我還在國外 雖然盼望能用電話面試,但仍因為不克前往現場面試而收了感謝函 心得 開發金本來是我非想想去的公司,也許沒有緣就是這樣, 這是我第一個投的工作,也第一個收感謝函,人資的態度蠻高傲,就是不差妳一個 我們多的是人才可以挑,所以我感到蠻失落的 (殘念) 2. 凱基證券 MA 結果: 履歷審查通過,第一階段電話面試後收感謝函 面試心得: 首先因為我還是在國外,凱基給我電話面試我很開心~~~ 時間是台灣的下午,美國的半夜,我不斷練習各種情境題而沒有睡, 首先是自我介紹,之後主管會很仔細逐條詢問履歷內容,當時在做什麼 像我轉過領域,幾乎是之後每場面試必被問到的題目, 主管會一直反覆刺探你為甚麼要找這個職位的工作, 再求職過程中得用不同的角度切入強調我想做 (即使有時候快要不能自圓其說了...) 面試我的主管是衍生性金融商品部的副理, 應該對自己的腦袋很有自信,大學的專題內容也有問到,仿佛我講什麼他都一定 能明白;似乎也關心我的軟體能力,我自認普普也照實回答 衍生性金融商品的評價模型也有問到,主管給我感覺講話有點壓迫感, 多少有點暗示我說,他們是要看我實際上有多少料,給我老老實實說, 寫codes會到什麼程度,pricing懂得什麼,不要留過學就自以為菁英 那天面試完我就覺得不太可能會過了,因為我財工碩士期間的專題 是美國國債的模擬模型,但我以為太細節了,就沒有把稿準備得很好 不夠在回答中好好表達我其實會的東西 結論! 覺得他們要找的人要有自信, 並且是很精通pricing,coding的 (也許跟面試我的主管就是這方面專業的有關) 也讓我第一次覺得好好擬稿,去呈現自己實際上有的能力是很重要的一項功課 3. 富邦 MA (華一銀行) 結果: 直接收到email感謝函 心得: 稍稍失落感,也許我不是他們想要的人才,痛感比開發金小多了(開始找理由讓自己好過XD) 但還是有點不明白畢竟我希望至少能有電話面試QQ 4. 台新銀行 MA (法金) 結果: 被人資轉介紹給香港分行主管面試,拿到offer 心得: 這是我回台灣後第一個面試,星期六到台灣 星期一就面試! 到處都有心得文介紹台新MA第一關是人資面試,不是很會刷人; 不知道為何人資主管跟我聊完之後,一直很苦惱的樣子, 他挑明講說:我不覺得妳適合當RM。當RM很辛苦妳知道嗎, RM壓力有多大,大到睡不著,不是像妳一樣看小說很感動睡不著餒(結論 因為人資幫我安排的,算是內部介紹, 不太會有別的人選要面試,大概談得來就十之八九了 很高興是這個結果! 5. 東方匯理銀行 credit support 結果: 拿到offer,婉拒 面試心得: 先由企金的主管和我面試,主管很和藹, 解釋了工作內容,沒有花太長的時間,好像就是看看我這個人怎樣後就結束了; 之後換head of HR,詳實的詢問履歷細節,包含碩士論文內容, 我自從凱基證券後,比較會解釋自己經手過的內容了,實習工作內容也有問~ 後來換成英文談話 人資跟我說我們試試看你的英文吧 就開始以英文提問, 我回答之後,她也會回問我 和我討論是不是這個意思, 讓我覺得這個人資的英文頗好的,一般來說都不會回問或者反覆討論 結論: 現在也許還在徵人,如果是英文能力較好的版友也不妨投看看~ 6.國巨股份有限公司 investor relation (IR) 結果: 無聲卡ing,聽說是還有第二輪面試 但我應該不會繼續下去了, 仔細想想或許不適合我 面試心得: 先由人資(非常有氣質)和我核對基本資料 問了履歷上必問的一些問題, 之後由IR的副理面試,先問我該公司是做什麼的,我說被動元件,電阻電容; 副理請我講得更仔細一點,我就講不太出來了...顯然功課做得不夠>結論! 我認為他們會更需要3年左右經驗的人,或許打滾過金融業, 或許對產業有較充分的了解,我自認學習能力很快, 但因為隱約覺得或許這不是我此刻的路,我看104上面職缺還開著, 若對IR很有興趣可以考慮試試看。 7. 國泰證券 MA 結果: 最後一個階段後 感謝函 面試心得: 履歷通過後有三階段 第一階段是筆試 五題申論題 並不是課本所學內容 而是考一些情境題 第二階段是英文面試 有兩個英文老師會來評估 好像是很典型的MA關卡 不過因為我諸多MA都早早收飽了感謝函 這還是我第一次參加MA風格的英文面試 (開心) 有看圖用英文說故事 輪流坐到前面給其他人問問題 看一段文章然後解釋給大家聽 以及一對一跟英文老師面試 值得一提的是英文老師問我說 你的同事會怎麼形容你這個人? 我說 很開朗~並且幽默 他說 你舉例說你的幽默給我聽 我: (唉呀幽默都是及時的反應 我真是挖坑自己跳很開心..) 但還是舉了一個一兩天前跟朋友講的爛梗,英文老師居然真的笑了... 第三階段是四個人對六還七位高層主管 連董事長都有來 也有總經理 問一個問題之後輪流發言 之後主管們對誰比較有問題想問會點名她來問, 我覺得這個團體面試裡面很明顯可以看出我沒有好好適應MA的面試風格, 面對董事長問話的時候 看他一臉嚴肅,我也不由得緊張了起來,說話的氣就沒了, 和我同場次的面試者都表現更好,在言談之間更為自信~ 結論: 第三關面試的時候四個人一起坐下的時候大家給主管的印象都是差不 多的,但我可以感覺到我由於第一個問題沒有自信的風采, 從那之後主管看我的眼神有點帶有"喔喔這個人大概聽一下就好了", 無論他們怎麼做出面無表情的樣子,眼神還是這樣orz 所以我才知道第一印象是天大的重要,不知道別的MA是不是如此, 但這場我可以感覺到主管們都沒甚麼耐心,每個問題好像你講兩句他就懶得聽了 (神情有差) 彷彿都猜到你要說啥了,在這樣的情況下, 應該要更積極表現自己"準備好了,很有自信,這就是我的"的氣度, 實際上並沒有問技術性的問題 8.三菱東京日聯銀行 風控人員 結果: 感謝涵~ 聽說下一關是分行副總(日本人) 面試心得: 由104上投遞履歷後得到面試機會,去到公司後稍坐一會, 兩位主管進來,一位女主管是職位上直接的主管(台灣人), 另一位職位更高的男主管是日本人,但不清楚職位~ 一坐下來,男主管以日文問我會不會說日文, 我以日文回答說不太會~(真的不太會 這樣是我的極限了!) 後來面試以全英文進行,主要是女主管請我英文自我介紹, 後來用英文把履歷內容都過一遍,男主管後來發問較多說為什麼選擇銀行業, 對金融業其它像證券業有興趣嗎? 對日本的銀行有什麼看法,如果是日本的銀行的話還有很多家, 三菱東京有什麼吸引你的地方 我還拿出之前去日本的經驗出來講:P 之後由人資和我面試,把履歷問得很詳細,人資快人快語,非常有效率~ 不過說到薪水的部分 她問我期望薪水是多少,我想說日商傳聞都比較低 就說40k, 人資說好~(低頭寫寫) 後來又問了兩三個問題後突然繼續說,40k是妳的底線了嗎? 如果要下修會下修多少呢?? 我當下滿頭都是陰影,覺得好少噢....我想我當時應該一臉面有難色吧.... 但還是打起精神說,我知道公司每個職位都有一個範圍, 如果可以我希望能拿到這個職位新進人員的偏上緣的薪水, 現在我不會知道公司給我的薪水會是這個職缺的前段還是後段, 而將來進公司後我可能會知道,如果我實際上是職位前段的薪水, 那我會很高興被這樣肯定 (因為真的不想由我口中說出比40k低的薪水我接受這種話,就說了一大串...) 結論: 猜測薪水是不會很高,但如果進去應該也不會有什麼壓力, 面試時主管有說除非有專案不然通常都準時下班 結論 可以感覺到風控人員額度都是總行給的,不會有太困難的東西, 程式部分,vba能力有要求,可能我有考frm是加分吧, 所以有的話可以強調這點說對風控是有興趣的 9復華投信 海外產業分析師 結果: 還不知道結果~只給人資面試過 面試心得: 去到之後漂亮的年輕人資給我寫筆試~第一部分是每題有四個成語,選有錯別字的選項 (我從小就是錯別字大王 對這部分很困擾) 第二部分是選同義詞 第三部分是四個選項中有一個選項和其他三位選手不同~選出來; 然後是數學部分,都是國中程度的代數和幾何,並不花時間; 第四部分是那種圖形邏輯題,給你連續四張圖找到規律 選出下一張應該是哪個 筆試大約是這樣 我覺得不難 筆試完之後我寫了資料表,資料表寫完,漂亮人資收走之後,我就坐在那枯等了半小時 ,之前面試主管頂多遲到十分鐘十五分鐘,我就真的呆在那很無聊很無聊, 我也不愛滑手機@@ 只好一直想像等下的場景 面試我的人進來,是一位小姐,但他也沒有自我介紹我完全不知道她是誰@@ (那我怎麼知道她是hr呢 是因為她有問一些behavior question,我事後推敲, 主管似乎比較不問這些,故推測她是人資,並不是我面試職位之主管) 產業分析師很注重動機,熱忱~因為很累~~~~~~ 人資小姐有跟我說分析師有多累多累等等話,說回家還要讀產業報告到12點~ 為了表現熱忱,我帶了一份我做的針對美國某公司的股票投資建議報告 (英文13頁 大約有公司的展望 需要關注的點 競爭者分析 會計獲利數字分析 強項弱項 FCF折現模型假設) 大概講解給她聽 (因為我當時不知道她到底是誰orz 之前面試也有主管先來的 我真的不知道該講多深入 把自己展現到什麼程度) 因為是我做的報告,即使草草帶過也蠻有把握的; 講完報告之後,她問我有沒有實際投資的經驗,我說沒有,只有過模擬投資, 我的邏輯大概是怎樣怎樣。 問了如果可以拜訪我報告裡寫的這個公司的ceo,請想五個問題問他; 請挑一支妳較熟悉的台股,說明一下妳對這家公司的了解, 並說明大概在甚麼價位可以買入; 對於消費型產業,閱讀財報的時候妳會看哪幾個數字,為何~? 大概專業的問題是這些,當下我都覺得自己答得ok, 且當下她聽到答案也沒有漏出"這三小回答",或者"噢...好吧"的感覺, 所以我覺得自己表現得不錯....但氣氛始終不是很流暢, 應該是我沒有做到讓她很滿意的點。 最後,人資小姐最後說: 到現在我不知道妳的熱忱在哪裡,而且我看你的學歷...... (以下沉默) 面試最一開始有問到工作的動力,所以這時候我再加以補充說明, 不知為何她看起來超勉強的,我的腦袋同時一直拼命轉, 一定有某處沒有碰到點她才這麼說的! 由於無法裡解哪個環節不夠好, 到底分析師的熱忱要怎麼表現呢? 後來我問到 那請問貴公司分析師都是什麼學經歷的較多能與我分享嗎? 她說 通常我們公司是喜歡用大學唸經濟 研究所念財金 然後自己有實際投資經驗的.... (表情顯示為覺得我普普) 此時我進入詞窮模式...回答道:關於熱忱,我以報告表達我目前有擁有的能力, 或許不夠專業,但我知道我可以藉由現有的基礎很快上手 (顯示為滿頭大汗快要用光所有詞彙);關於學經歷的部分, 我相信不同背景的人會更有機會給予公司不同的思考切入點, 我也相信自己還足夠聰明反應快,而實務投資方面,雖然過去沒有過, 我想我將來有自己存自己的錢也會對此懷抱著興趣~~ 她便接著說: 當分析師的,每個人都很聰明,反應很快。 我: 是,可以想見,每個人都是萬中選一的聰明與興趣支持著在這一行 :)) 就這樣在我認為不是很順的氣氛下結束了! 她告訴我要等下次才是主管面試,我聽得一愣一愣,傻傻的走出去了, 想說好像面試這麼多次,每次都值回票價~見到至少兩個人, 今天來台北一趟就只見到一個人資呀 (若有所失感) 當天台北下爆炸雷陣雨 我就像雨中垂著頭的植物一樣的回家了..好像扯太遠XD 結論: 這個缺應該104上也還有,目前招募中~ 對產業分析有興趣的版友也試試吧 人資好像蠻看重你對復華的了解和印象 (用不同方式換句話說問了我兩三次,讓我不斷擠出我的換句話說的答案), 多做功課一定可以講很好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8.48.94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Salary/M.1403685225.A.8B0.html ※ 編輯: Sanana (36.228.48.94), 06/25/2014 16:42:46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s2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