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ayDay 板
 
[心得] 如果可以 所以我出來說話
Mar 23rd 2014, 02:27, by ilovee0427

作者ilovee0427 (曉衫)

看板MayDay

標題[心得] 如果可以 所以我出來說話

時間Sun Mar 23 02:27:35 2014

本來只是跟朋友之間的閒聊對話,有點懶得好好寫成文章,不過因為那句"如果可以" 所以還是出來淌淌渾水,說說我的想法。 以下純屬我觀察到的,我體會到的,或許有過度解讀,我盡量就我所知說明。 A.關於起來MV 誰PO的不是重點,某人的託詞只再度證實"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只怕豬一樣的隊友" 一個MV各自解讀,我試著從淺到深排列 1.希望大家起來,去參與公共事務,表達自己意見,不論正反意見 2.希望大家起來,去反黑箱作業 3.希望大家起來,去反服貿 程度到哪我覺得至多到2.但如果從他們一直以來願當"革命的背景音樂"自許,只到1也很 合理。但鬧成這樣最大原因當然還是不管歌迷或是媒體,直接當成3。 (關於2跟3的不同很重要,老實說這服貿在立法院搞幾個月了,新聞能見度其實很低, 這次會鬧大是因為黑箱闖關,把民主程序視作無物。) B.關於微博回應。 首先我覺得很多人只看截圖有點以管窺天,難見全貌。這也是很多人最難接受的部分, 我多花點時間解釋前因後果。 首先微博算是對岸論壇,對比台灣這邊的臉書或五版,所以參與者以對岸居民居多,當然 就跟後來批踢踢也有很多大陸人有帳號會看會討論,微博上也很多台灣人或星馬人註冊, 但大宗來說還是大陸人居多,這裡我先簡稱那邊五月天歌迷"五粉" 台灣的叫"五迷" 主唱的微博通常"一則"的回復(類似臉書留言)大約在幾千到1萬則上下,轉發(類似臉書 分享)約1~2萬筆,出事那天(就是新聞把五月天跟反服貿拉上等號),主唱發的微博 在多倫多的深夜中和你們說早安,是一種微超現實的浪漫。 : ) 下面的留言暴增到八萬多筆,基本上就是完全開戰,大批大陸激進網民湧入謾罵指責,用 詞非常惡毒刻薄。五粉們當然不能接受,開始回擊。砲火就從單純罵主唱延伸到罵五粉, 酸她們都是傻逼妹,說五月天只是虛情假意來騙妳們錢。兩邊罵來罵去其實都是大陸內戰 ,而那些五粉出來護主,算是幫主唱擋子彈。後來主唱開始回微博,基本上我覺得有安撫 也有昭示意味,五月天的歌迷五月天來保護。從回復中也可以看出他不在乎自己被罵,但 非常心疼五粉為了他被罵。 至於有沒有袁老師說的逐條回復是隱含深意,這個要看個人解讀,有沒有都說得過去。 總之,微博逐條回應這件事,對口是謾罵的大陸網民,其實跟台灣五迷一點關係都沒有 我不知道為什麼衍生成對五粉可以逐條回復對五迷卻不聞不問有差別待遇這種論述Orz (我有打個比方,引喻如果不當請指正。有個幼稚園有甲乙兩班,甲班是陳老師帶,有天 下課時甲乙兩班為了陳老師吵起來還打架,等到陳老師來上課看到班上小朋友又哭又傷 當然先安慰治傷還買糖果給小朋友吃,結果陳老師自己的小孩(不是這個幼稚園)的看到 就說他也要吃,還抱怨陳老師在家裡都不像在幼稚園那麼和顏悅色滿臉微笑。問題是誰 在家裡沒事掛個微笑?) 吵得最兇的兩則回復 1.從未反對服貿 2.歡迎來台 愛留多久都可以 1.其實回到A.從一開始他們就沒有明確表示過"反服貿"甚至連所謂離線公告都只說去立法 沒說要反黑箱還是反服貿,說他們反覆不知從何而來 2.這邊又是各自表述,不管是有人說的理想社會世界大同,還是悲觀的認為他屈服投共。 我個人的看法倒是他只是單純回應很多五粉的一大志願>>去台灣朝聖,看看孕育五月天 的地方。微博上流傳不只一份五粉到台必踩景點清單,從北投溫泉巷到師大附中,高雄 不思議的拍攝地點到花蓮石梯坪。主唱在歐美巡迴對抗時差又熬夜回復那麼多人。我真 的覺得他沒想那麼多什麼居留權有的沒的,雖然常常出國,但總是一唱完隔天就趕著飛 回台灣的人真的會想到居留多久的問題嗎? 最後說一下一直以來我對他們發展的看法,台灣孕育了五月天的靈魂,大陸滋養了他們 身體,讓他們夠強壯可以走到非華語地區。 雖然滋補的有點過份(望向某人那再也回不去的體重...),有時必須更改"衣服"(再度望 向那已經扣不起來的太空裝...)但我相信,這身體裡面承裝的還是同一個靈魂︰)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15.243.25

tenny:推!這身體裡面承裝的還是同一個靈魂︰) 03/23 02:33

ptlin:推觀察... 03/23 02:33

mayshin:推! 03/23 02:36

child1027:推~不過回覆2我真的不想多加猜測,雖然我也是覺得大家想 03/23 02:38

child1027:太多了... 03/23 02:38

minnachar:推 真是說得太好了!!!!!! 03/23 02:40

tsuyomay:推!! 03/23 02:41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als2q 的頭像
    xals2q

    2015花千骨線上看tv 2016花千骨 花千骨線上看drama q 花千骨線上看drama 仙俠奇緣之花千骨線上看 花千骨線上看tv543 電視劇花千骨線上看 花千骨線上看第一集

    xals2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