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下載】
   梅 森 手 扎         |  Login  |  Admin  |  Logout  |  相本  |       連絡信箱:meson.wu@gmail.com 露營活動 、 美食旅遊 、 生活資訊 、 綠色軟體 、 攝影記錄 、 免費軟體          yam 天空部落格                 訂閱本站 (adsbygoogle = window.adsbygoogle || []).push({}); (adsbygoogle = window.adsbygoogle || []).push({}); 請輸入 e-mail 帳號 ! Delivered by FeedBurner 
初馬心得.2014貢寮馬初馬完賽感想
Apr 21st 2014, 15:06

初馬心得.2014貢寮馬初馬完賽感想


終於小編也在2014年貢寮馬拉松賽事中完成了個人生命中第一場全程馬拉松,成績雖然難看不過也在大會非常寛鬆的關門時限七小時之內順利平安的將這場人生初馬完賽了。


這場位在福隆海水浴場的2014第一屆貢寮馬拉松距離我家約六十公里,這距離挺尷尬的,不遠不近的,一大早要開車前往覺得太遠,特地花錢去住會場附近的飯店又覺太近沒這個必要。


再三考量之後決定乾脆提早一晚直接進駐大會停車場,就搭個帳蓬或是睡車上就好了,省得比賽當天要一大早起床淩晨四五點出門實在是太累人了。


就這樣晚上九點多盥洗完畢就從家裡出發,順著高速公路再接快速道路再接濱海公路,一個多小時就到福隆了,停車場好大,不過也已經停了幾十部車子,看來很多朋友和我一樣今晚睡車上,出門前把兒子的單人蚊帳以及充氣睡墊還有睡袋帶著,這對常常露營的人來說是最輕裝出門的狀態啦。
 




在停車場找個路燈明亮的地方就快速的把後座蚊帳以及睡墊就定位了,到小7買了一瓶水之後就準備睡覺啦,不過我忘了幾年前在龍門營區露營的慘痛噪音經驗,深夜會有火車過鐵軌的噪音還有濱海公路上改裝車呼嘯而過的聲音,最慘的就是整晚都是砂石車經過時低沉的引擎奴吼聲。


這砂石車的聲音真的非常恐怖,不僅是大聲而已連我睡在車上竟會感覺車體伴隨著砂時車經過時的低沈音浪轟隆隆的發出共振,整個車床好像開了按摩椅的震動模式,想當然爾是難以入睡啊。


整晚半夢半醒的真正有睡著大約是2點半到4點半,其實有賽前緊張症的我總是在賽事前一晚異常的難以入睡,所以有可能是我個人體質敏感才會整晚都在注意那些往來的車聲吧,不過來年若是有機會再來跑貢寮馬,我是絕對不可能再自行開車睡在福隆的停車場了。


五點起床後把東西收收,到會場逛逛陸陸續續愈來愈多車子開過來。


隨便吃了個昨晚麵包店買來的炸彈麵包,再配上一包能量涷飲之後就開始拉筋熱身了,是說第一次吃這像果涷的東西,吃完竟然一直上大号,賽前賽中賽後各跑了一次廁所。


不到六點所有的車位全部停滿了,看來淩晨開車來參加活動的佔多數,大會活動舞台的人潮也愈來愈多。


獎台上致詞的就是新北市貢寮區的區長,本次活動的主辦單位新北市貢寮區公所,他個人也是路跑活動的愛好者,他和所有的跑者一起參加42K的路線,我覺得愛跑步的區長所領導的團隊規劃出來的專業路跑活動果然是很貼近跑者的需求。


遠遠看到人群中似乎有穿著清涼比基尼的翹臀跑者,這真是讓人振奮的啊,不過趨前走近看清楚後我也立刻清醒了大半,原來是位猛男。


作作出發前的暖身早操,大家都很沒有節奏感的跳著,是說愛跑步的人都沒有舞蹈細胞的嗎?


準時七點二十分整就鳴笛出發


主要的大馬路上有進行單向車道管制


天色霧茫茫的一片,我還聽到跑6K陽光沙灘比基尼組的抱怨天氣太冷,而我則是慶幸著老天爺給了一個這麼棒適合跑馬的天氣,有跑馬的朋友都知道高溫下的馬拉松將會變成一場地獄。



貢寮馬原本預期是在風光明媚的北海岸濱海路線一路吹著鹹鹹的海風看著大海跑完全程,想不到賽事有近半的路線是在十分「硬斗」的山路小徑中進行。


高低起伏、蜿蜒崎嶇的山道,考驗著從未跑山練習的菜烏,每一步跨向前的步伐都衝擊著我那脆弱無比的膝蓋,唉如果補充這些什麼BCAA的可以加強膝蓋承受能力,我一定會多吞幾包再上場的。


目前月跑量不到150K,股四頭肌鍛鍊的不夠強壯加上沒有山道路跑的經驗,只能採取跑走策略,遇上坡或是就大步跨走取代跑步,然後重心儘量往前讓跨出的步伐更加的省力,而下坡時縮小步距,也就是將步幅縮小,坡度愈大步幅縮的愈小有如小碎步前進以減少膝蓋處受力。


真的很怕一不小心爆了膝蓋就別想完賽了,但即便是全程山路都十分小心的跑著,在山道進行到約三分之二處,我的右膝外側後方的韌帶似乎是拉傷了,只要右腿高膝蓋彎曲到某個角度就會有異常的拉扯伴隨疼痛的感覺。


因為感覺右側膝蓋韌帶的異常,因此從12K 開始每經過一個補給站我就會停下來大量進食補充水份並且噴肌樂拉筋按摩,一直到30K之後可能是我跑的太慢了已經落後主力部隊太多了,所以之後的每個休息站肌樂都被之前的跑者用完了,少了肌樂的冰涼舒緩,感覺腳痛的都快跛了,我想自己當下的跑步姿勢應該很像「秘鵰」吧。


然後其實大約快30KM的時後一度痛到很想棄賽,不過心裡想著如果這一場馬拉松我撐過去了,那麼以後還有什麼困難是我克服不了的,打起精神把手機的音樂放到最大聲,跟著強烈節奏的音樂前進著,好像注意力就從那個疼痛點被拉開了。


前21K的山路跑完之後,回到平面道路,印像中有一大段路程往平溪方向前進,整條路是那種類似省道的大馬路,不過這一段跑起來個人感覺挺危險的,因為沿路沒有交管也沒有路障將跑道與車道分隔開來,只能順著路肩慢慢的前進,邊跑邊聽到耳邊的車子呼嘯而過,心想著若是我不小心往車道的方向暈倒了,那後面若是剛好有車不就再見了,所以跑這段路程時我特別小心,儘量靠車道很外圍跑著。


貢寮馬的賽事也讓大家開拓了新視野,原來貢寮除了陽光沙灘比基尼竟然也能夠給大家這麼的不同的景觀感受。


沿途不停切換的場景包含了鐵道旁、小鎮街道小徑間穿梭、雲霧飄渺高低起伏的山道、美麗倒影的水梯田、清新的空氣讓人驚呼連連。


貢寮馬拉松真是一場讓人回味再三的美好賽事,補給充足、風景秀麗、村民和善,最棒的就是特殊的路線、海濱、鐵道、山徑、溪畔一次滿足。


附設的初馬獎盃以及完賽獎牌設計美觀品質一流,再加上中獎率特高的賽後抽獎,我覺得都挺完美的,下面圖片附上簡單的解說大家參考看看囉。


完賽獎牌握起來很沉。。很有重量


拿著馬頭很像領了個金馬獎


不多遠轉入旁邊小廟的叉路後就開始鄉間小路以及鐵道路跑之旅了


右邊欄杆後方即為鐵道,邊跑邊有火車經過真是很棒的體驗


有時跑進民宅巷弄中


經過不少廟宇,靠海維生的居民,總是對天存在著一定的敬畏,因此廟多


也經過了不少的陸橋


當然更多的是山林小徑


補給站舒跑和飲水沒斷過,即便像我都快跑最後了還是站站都有超多補給


你看看這景緻是不是太犯規了


山中賽道


最後一公里的沙灘讓人終身難忘,因為想快也快不起來啊。


抽獎抽中的成功腰跑


總共有205份獎項


酸痛的腳就交給休足時光來處理了


賽後便當應該是跑太慢福隆便當發完了,只有這個,不過是熱便當好幸福。


42K在第16K折返點要領信物就是這個綠色手環


折返點因為是整場賽事的最高點,所以很多朋友在這裡大休息


第16圈我的配速是14分速,你沒看錯,就是一公里要走14分鐘。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s2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