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志工名人堂/奮起太和與七美之戀
Feb 14th 2014, 18:45

【聯合報╱王東明】

巡訪大專院校與社會企業的課程中,我明白溝通表達成為新世代的問題。常常有人說「台灣」的孩子不會表達,對岸的孩子勇敢表現自我、懂得爭取機會。

曾經我也是台灣的孩子,不懂表達自己的想法,在學校、剛出社會時,吃過許多虧。現在身為台灣的「大人」,該對社會有所貢獻。這便是在工作之餘,我走入大專院校的原因,要讓年輕人理解「表達」的重要,練就得宜、令人舒服的說話藝術。

2013年5月,我接到太和國小呂校長的來電,邀請我為全校76位小朋友演講,並主持畢業典禮。長期以來擔任志工的熱血,讓我忽略地理位置的問題,直到要一同前往的同事查詢地址後,才驚覺,這可是在阿里山奮起湖後方的「太和國小」!

畢業典禮前一晚,我們從嘉義高鐵站深入山區,呂校長熱情接送,我暈車暈了三個小時。不過,當呂校長說:「東明老師,請用你的生命故事激勵他們,讓他們未來也能成為改變社會的一分子!」一席話讓我疲勞全消,更為第二天的活動感到興奮。從幼稚園到國小六年級,一共76位小朋友,他們會認真聽我說話嗎?

典禮當天早上,在國小的圖書館裡,我開始一場生涯中所面對聽眾年齡層最低的講座「用心看世界」,講座中試圖讓自己轉換成與孩子相符的視野,用小故事勉勵他們看待世界的美好,鼓勵他們說出自己的夢想,一轉眼就與他們共度了兩個小時。

事後呂校長誇獎我,居然有能力讓孩子們不哭不鬧,聆聽兩小時的講座。偏遠地區孩子純真又努力的眼神,值得我們一再付出。

結束行程,我更熱中去了解偏遠學校如何栽培孩子。因緣際會下,看到七美國中與九天民俗技藝團合作的表演紀錄片,影片感動了我,我便撥了電話給七美國中的吳校長。沒想到,吳校長反問我,能不能到七美教孩子們自信?

同年7月我前往七美,還帶了同事與朋友──九天民俗技藝團的曾德偉老師和TBVS製作人蔡祐吉。一行人各有各的任務:曾德偉老師教導孩子們更精進的戰鼓表演;我教孩子們心法,讓他們在舞台上有更好的表現;製作人蔡祐吉專訪校長、孩子的付出與努力。為了孩子們的夢想,一行人共度了充實的盛夏。

我一直深信,當我們有能力時,付出一份心力回餽社會,社會也會回餽我們,那是一股不斷前進的熱血動力。

●作家小檔案:王東明

現任企業講師、京城創藝創意行銷總監、關愛之家理事。

【2014/02/13 聯合報】@ http://udn.com/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s2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