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Salary 板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心得] 逃離慣老闆+新工作面試心得
Nov 9th 2013, 12:50, by cwoldind

作者cwoldind (ㄐㄐㄐ)

看板Salary

標題[心得] 逃離慣老闆+新工作面試心得

時間Sat Nov 9 12:50:29 2013

剛離開前一份工作。 想說從開始工作、離職到獲得新工作的這段期間在這個版上獲益良多,平時看看大家的煩 惱和抱怨也頗紓壓,所以想稍微做點回饋,來聊聊這份工作至今的心得。 PS.由於怕被認出來,所以是借崩潰友人的帳號來PO文XDDDD (以下文長) 原PO在今年年初面試開始人生第一份正式工作,是法務兼行政人員,工作比例上差不多是 行政85%+法務15%。工作內容不外乎是與客戶書信連絡(以英文信為主)、案件流程處理、 法規研究、偶爾出具法律意見、送件寄件等基本事項。 面試時老闆一派和氣,很客氣很有禮貌,看起來就是個慈祥的老人,還稱讚我的英文底子 很好(重點)。剛出社會涉世未深的我也就傻傻地以為遇到人生的貴人(?)。當老闆談 到薪水時,還相當自豪地說:「我們這裡不用22K糟蹋人,我們的做法是底薪+工作獎金, 適用期我們開給妳24K,之後再看妳的表現調整。當然,妳只要表現好,我們薪水也不會吝 嗇給妳。」 當時的我真是好傻好天真,沒有追究適用期這件事,也沒有深思說要求英文精通但薪水只 有24K合理與否(還有2K是獎金,等於我的底薪還是22K啊!),只想說我剛出社會沒什麼 經驗,跟著這位貴人一定可以學到很多東西,要認真努力才行。 後來喔.....後來到第五個月我就決定要離職了(躺)。原本是打算做到過年,但老闆的行 為越來越讓人忍無可忍,剛好又有一些因素,我就決定提前離職。 簡單說一下讓人忍無可忍的原因: 1.不尊重人。  老闆是個相當會說漂亮場面話的人,也是個情緒化的人。他罵人通常不帶髒字,但用語  真的滿不尊重人的。  比方說,他給我一個日本客戶名字的羅馬拼音,要我找出哪個是姓哪個名,還有客戶的  性別。我懂一點日文,名字一看就知道是什麼,這個狀況有點像拿著Mary Spencer的名  字問懂英文的人,他一定也馬上可以告訴你Mary是名,Spencer是姓,這是女生的名字  。但是當我直接把答案給老闆時換來的是老闆的暴怒:  「妳做事情都這麼沒憑沒據的嗎!?那我隨便去路邊問個高中剛畢業的人,他都有50%  的機率可以答對啊!那我花錢請妳這個大學生要幹嘛!?蛤?妳告訴我啊?我請妳要幹  什麼?我為什麼不請個高中畢業的人就好?」  反正諸如此類的例子不勝枚舉。喔對了,老闆很愛拿我跟高中畢業生對比,但我實在不  曉得他為什麼不乾脆請個高中畢業的人就好。 2.事務所制度混亂,同事怠工,最後卻是我要背黑鍋。  這間事務所的人員由老闆、老闆娘和他女兒、我和資深前輩組成,前三位經常意見不和,  搞得我和同事都不知道要聽誰的。然後我是最資淺的,所以每一封我寫的信、報告都要  先經過前輩檢查過,比較複雜的要經過老闆親自批,最後由老闆的女兒統一發文。  但是老闆的女兒一天只上半天班,又要求每份發文她都要細細檢驗過,常常一份報告就  要花上幾個小時處理,導致報告和回信常常拖很久,我的報告壓在她手邊壓一個多月也  是常態.......反正最後又是我的錯,因為我沒有時常提醒她啊,科科。是說提醒了也  沒有用就是了,因為她會抱怨說她的工作量很大。(?)  有時候我還得幫她處理出帳單、請款的事情,奇怪,我記得我明明不是會計啊......。  然後我從進公司到離職,從來沒有人告訴我請假該怎麼請、獎金獎懲制度等等。當我問  老闆娘要怎麼請事假的時候,老闆娘表示:  「反正妳現在沒有要請對吧?那等妳要請的時候我們再來討論這個問題,現在不急。」  ........? 3.薪水超爛,還會亂扣薪水。  這個是最大的爆點。  我一進公司,老闆就以我英文程度還不夠為由(目標:Native Speaker),要求我每天  在下班後要利用私人時間完成他交代的「英文作業」(奇怪那他當初到底在面試什麼  ......)。這些作業通常是文法問題或者是翻譯,然後伴隨著無數次老闆的批改和我的  訂正。  一開始我真的很用心在處理這些作業,想說啊既然老闆說我程度不夠,那我當然還要再  加強才行,搞到自己回家也沒辦法休息,每天都神經緊張生怕自己一直回答不出來。後  來三個月的適用期過後,老闆表示:  「我看得出來妳很努力,但還不到讓我滿意的程度,所以我先給妳加1K,妳要再多加油  才行。」(囧)  之後某次的作業,老闆認為我不夠用心,大為震怒,於是我的薪水直接被扣1K(攤)。  然後還有各式各樣的扣錢理由,翻譯錯誤扣50、未依照規定使用合併列印格式扣200(問  題是根本就沒人跟我講過這件事啊.....)等等林林總總,每個月扣勞健保實領只有23K  多一咪咪。  直到我前陣子開始幫他處理日文的工作,我的薪水才終於回到25K orz。但話又說回來,  出25K請一個英文精通還要可以翻譯日文、研究日本法規的人,他真的有夠敢開......當 然,我也是愚不可及就是了。  順便附上上個月的薪資記錄給大家笑一笑XD http://ppt.cc/BhRk  因為我上個月請了一天病假,所以2K的工作獎金沒了,接著就是23K往下扣,結果連22K  都沒有XDDDDDD 這種鬼地方我怎麼會待這麼久我也很困惑XDDDDD 當然,這種廉價勞工要離職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就像老闆想再找到一個跟我一樣頭殼壞去 的傻蛋也不容易(還是其實很容易!?)。不過那不是重點,所以掠過不提。 只能說,要走的人最大,態度堅定地咬死要離開,老闆開什麼條件都不答應,他推拖那你 就直接殺到他面前講清楚,按勞基法預告後,時間到就走人,他也不能拿你怎麼樣。 對了,不爽做的工作直接擺爛丟在桌上即可。 ___ 來說說新工作的面試好了。這只是我的個人經驗,供板友們參考看看,實際情況還是依老 闆有所不同XD 新工作是外商事務所的法務,老闆是個老法,在所內都是以英文溝通,所以英文聽說讀寫 能力都很重要。 基本上我不確定我的英文程度到哪裡,我沒有考過TOEIC(當初覺得用不到),證書只有全 民英檢中高級複試通過,而且因為科系關係,大學四年沒什麼用得到英文的場合。 我在104投了中英文履歷,英文履歷我寫得很簡潔,只針對對方徵人條件上最重要的相關工 作經驗、法律背景和英文能力部分做敘述,無關的事情幾乎沒有寫。履歷內容分為四段: 第一段:自我介紹,畢業系所、工作經驗、前一份工作內容。 第二段:工作專長(相關實務經驗、英文能力)。 第三段:加分項目(自修日文,曾經在前一份工作使用日文的經驗)。 第四段:未來期許(這部分我只寫了四句話)。 面試時,未來的老闆有稱讚說這是一份很Targeted的履歷,在所有履歷裡面讓他印象最深 刻,面試時他不用再花時間了解我的背景,可以直接切入technical issues。 我們面試了快兩個小時(結果讓後面的人等很久,超不好意思的.....),全程使用英文。 我想我的英文口說不到可以暢談無阻的程度,但是我的優勢應該是在於敢開口講,當碰到 不是很確定的問題時,不是直接說I don't know,而是婉轉用"I guess I got your point, but I'm not sure if what you really mean is......",總之就是努力確認他的 意思,答錯了就再試,不放棄任何回答的可能性,展現出一種「我很看重你的每個問題, 並且願意思考、討論來得到這個答案」的企圖心。 老闆後來也說了,他不是很在意我的答案正確與否,他在意的是我的思考過程,是非正確 答案不回答,不會就直接放棄?還是願意嘗試,然後在錯誤裡找出可能的答案? 當然啦,我很幸運碰到的是這樣想的老闆,也不見得每一個老闆都這樣想,或許人家就是 只想要正確答案也說不定,也沒那麼多機會給你試XD 總之那次的面試氣氛相當融洽,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聊天。老闆是個很健談的人,只要他 的發言可以得到反饋,他就可以一直聊下去,他還聊到他很討厭辦離婚案件,結果搞得不 是很像嚴肅的面試XDDDD 面試時老闆也講得很清楚,他們會加班,尤其是禮拜五可能加班到八、九點,但是他會付 加班費。一開始就有把這些事情講清楚我想是滿好的一點。 薪水的部分則是前三個月26K,之後再看表現調整。不是很高,但至少不是獎金制,誠意的 部分應該是有比前一間好。(吧) 最後的結果很幸運地錄取了,再過一個禮拜就要去報到了。 ____ 以上經驗提供給版友們參考。希望大家都能順利脫離慣老闆的魔爪,不要像我一樣傻傻的 ,也希望我的經驗可以提供需要英文面試的版友們一些幫助^^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93.173.9 ※ 編輯: cwoldind 來自: 123.193.173.9 (11/09 12:59)

fishchan:恭喜你 11/09 13:03

birdbaby:看到扣薪那段我真的笑了XDDDD 11/09 13:10

birdbaby:以你的英文程度領三萬五都嫌少 真是有夠傻XDDDD 11/09 13:13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s2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