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Japandrama 板
 
[翻譯] BORDER的製作方式 第七集 敗北
Nov 9th 2014, 17:46, by ericyi

作者ericyi (BIG HAND)

站內Japandrama

標題[翻譯] BORDER的製作方式 第七集 敗北

時間Sun Nov 9 17:46:17 2014

http://www.tv-asahi.co.jp/border/sp_interview/0007/index.html BORDER的製作方式 -編劇金城一紀的網上註解- 第 7 集 敗北 ───────────────────────────────  這一回,飾演立花雄馬的青木崇高先生將以特別來賓身分登場!他將  和金城編劇一起為我們訴說從立花這個角色隱藏的人性,到那幕衝擊  鏡頭的真相!  --在『BORDER的製作方式』的第二回中,金城編劇有說到會選青木  先生飾演立花的原因是因為「對凡事都不在意的樣子和立花很合」。  青木先生您自己是怎麼覺得的呢?  (青木)雖然能夠接到這次的角色當然是很感謝、很開心,但是對凡  事都不在意這個評價,老實說我自己也不太懂是怎麼回事。  (金城)的確,當我看到拍片現場的青木君之後,我也知道那是我自  己的誤解了(笑)。其實真正的他是敏感到有點過度敏感。雖然我和  青木君在拍《Fly,Daddy,Fly》(2005年上映,金城原作&腳本)這部  電影的時候有合作過,之後也見過幾次面,但是每次一起吃飯的時候  他那大口大口豪邁的吃的印象實在太強烈了(笑)。  (青木)其實那也只是我不小心表現出了我內心敏感的部分而已。因  為我覺得自己跟不上金城先生聊的那些很高尚的話題,所以就只好一  直猛吃(笑)。不過,就算被別人講說我內心敏感,我自己還是搞不  清楚是怎麼回事。被講了之後才想說「是這樣子啊」這樣……。  (金城)雖然青木君對於角色是真的很用心的在演,很大膽冷靜的面  對,但私底下其實很像女孩子(笑)。  (青木)沒有沒有!那是因為波瑠醬一直在幫我推廣這種形象(笑)。  只不過,像立花的這種豪邁,我自己也覺得自己應該是沒有吧。話雖  如此,雖然形式上可能不一樣,但像是睡覺的時候會很工整的睡之類  的部分,還是有些相似的地方吧。  (金城)因為那些部分我是特地量身打造來寫的啊(笑)。  (山田)撇除玩笑話,也有些部分是這樣的對吧。金城先生一開始對  立花的一些設定,隨著故事進行漸漸投影出青木先生的內心的一面。  我覺得是這些部分讓立花這個角色變得更有血肉,變成現在這樣子的  角色的。青木先生的演技和人性,讓立花這個角色變成了一個活生生  的角色,也讓這個角色變得很有深度。  (青木)實際在演的時候,大概是從(第六集的)那場在柔道場睡覺  的那一幕開始,我自己也感覺到自己完全進入到這個角色了。一開始  的時候,除了劇本裡有寫到的部份之外,我其實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行  動才好。可是,在不斷往下讀劇本的過程中,透過立花周圍的人是怎  麼看待他的等等,我慢慢能夠掌握到這個角色。有種透過認識他周圍  的人來建立這個角色的感覺呢。  (金城)的確青木君從第五、第六集開始,就讓我感覺他一直進入在  角色裡頭呢。看得出來他是完全變成立花,用很自然的方式在演呢。  (青木)只不過,拍攝也差不多要結束了呢。就在好不容易角色進入  全身的時候。  (金城)這樣想就有點可惜呢。  (青木)感覺會很寂寞呢。  --說到第五集,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那一場"撞破木門"的衝擊鏡頭。  您自己是用怎麼樣的心境去迎接那場戲的呢?  (青木)因為準備大道具的工作人員們為了那一幕準備的很辛苦,所  以實際要撞的時候,絕對不可以只是把門稍微撞裂而已就收場。我有  意識到身為男人那樣會是最爛的結果(笑)。要衝就要拋開一切用力  去衝才行這樣。因為在那之前的追蹤戲裡我是用盡全力地在衝,所以  我想說撞門的時候也應該要用同樣的速度,結果沒想到那扇門比我想  像的還要爆開。經過那場戲,讓我學會了「death wish action」(  用死了也無妨的鬥志去面對的賣命動作鏡頭)這個詞(笑)。我是屬  於那種,在我感覺狀況超出我的預想範圍的一瞬間,整個人就會熱血  沸騰起來的那種人。這種意外對我來說整個大好。絕對不可以叫我停  下來重拍。  (金城)雖然導演後來喊了卡,但是青木君還是把爬起來繼續跑的整  套流程都演完了。那種瞬間爆發力真的很厲害呢。  --『製作方式』的第二回中,金城先生有提到石川是怎麼看待立花  的,那麼在第七集的時點,立花又是怎麼看待石川的呢?  (青木)即使當了三年的搭擋,立花還是一樣不太喜歡表面上採取像  是資優生一樣的搜查手法的石川吧。因為對立花來說,四處跑腿的樸  實搜查才是刑警的工作。在這個部分上,他們兩個人果然還是合不來。  不過,做為一名刑警,立花還是很認可石川,內心深處也很信賴著他。  因此,我想要是石川肯對立花說一聲「救我」,立花一定也是會不惜  付出全力幫他的吧。雖然他可能只會擺出「喔,要我幫你也可以喔」  的態度就是了(笑)。不過,在愈來愈沉重的劇情展開當中,為什麼  刻意加進像立花和比嘉的互動那樣,若以陰陽來說就是完全的陽的東  西呢?  (金城)我從一開始就想好了這樣的流程,要讓屬於真正的陽的立花  和擁有科學且客觀的視角的比嘉來拯救石川。雖然這部分在大綱階段  的時候我就已經忍痛割愛了,但是其實在我寫好的大綱當中,也有以  立花為中心的故事喔。  (青木)什麼!真的假的?  (金城)有一集原本是要講立花高中時代的故事的。講述他會成為刑  警的理由,除了他那成長在警察世家的背景之外,其實還有另一項理  由。  (青木)那還真是希望能夠演出來呢。  --剛才提到的立花和比嘉的關係,到底是怎麼樣的呢?  (青木)雖然演他的我是完全沒有意識到有戀愛或者什麼其他的感情  的存在,但是看了觀眾們的反響,好像大家都為我們做了許多各式各  樣的想像呢。  (金城)身為創作者如果要講一些秘辛的話,那就是這當中的意圖,  其實是因為石川一直處在深皺眉頭的狀態,所以才會希望立花和比嘉  能夠有一些對話。因為石川呈現那樣陰暗的感覺,所以才讓他們擔任  陽的角色。  (青木)對立花來說,他應該還是覺得比嘉這女的很討厭吧。覺得她  就像是混進屬於自己的男性社會當中的一個異端分子。而且,因為比  嘉也很不屑像他這種男人,所以會互相衝突自然也就很順理成章。  (金城)如果這兩個人要在一起,除非是像基努李維演的《捍衛戰警》  那種極端的情況才有可能吧(笑)。  (青木)那的確是(笑)。  (金城)不過,因為立花只是從小就被這樣子教育,所以在他心裡其  實並沒有什麼男尊女卑的思想。即便他對比嘉所處的情況有感到同情,  他也只是沒辦法率直的與她相處而已。  --關於和角色無關的部分,在『製作方式』的第六回中有講到,聽  波瑠小姐說,您不管是被叫「噁心青木」,還是直接把東西往您臉上  丟,都「很開心樂意」的樣子。  (青木)我才沒有很開心樂意(笑),只是我很討厭別人莫名的顧慮  我,所以我才小心避免變成那樣而已。因為我認為,她用力的丟,對  我們彼此的角色的建立比較有幫助,而且要是她太顧慮,畫面上也會  反映出那種氣氛。只不過,要是讓我借立花的台詞來用的話,波瑠醬  真的比我想像的還要是一個「恐怖的女人」呢(笑)。  (金城)她從一開始就完全沒有必要要顧慮的樣子(笑)。  (山田)雖然我不是要護航,但是我想是因為青木先生對作品的態度  給了大家很好的影響,所以波瑠小姐也才能愈來愈放得開表演吧。我  認為這當中產生了一些相輔相成的效果。  (青木)雖然拍攝也進入了尾盤,不過波瑠醬卻是愈來愈顯現出自己  的"本性"了呢。  (金城)好可怕好可怕(笑)。  (青木)在來這次訪問之前,她還特別交代我說「絕對不可以說我很  恐怖之類的話喔」(笑)。  (金城)就算想藏,卻也早就已經露餡了對吧(笑)。  --在第七集中,不管是立花的正義感,還是其他之前只能隱約看到  的人性,全都浮現出來了呢。  (青木)的確,他在這集裡是有表現出了他不屈服於權力的正義感,  但我覺得同時也有展現出他相反的一面吧。當市倉組長說「這件事情  先交給我處理」的時候,他開始對自己一直以來深信不疑的警察這個  組織產生了懷疑。他發現到不是所有事件都只要一直線地把它解決就  好。這件事情,讓立花重新認識到自己的所在立場的可怕,同時也讓  他感覺到自己的渺小吧。  (金城)另一方面,立花也扮演了將逐漸脫序的石川拉回正軌的角色。  雖然他也想和石川一起表現憤怒,但是身為一個大人、身為他的搭檔  他也有意識到自己必須對石川做出叱責。本來的話,應該是立花才是  屬於會脫序的人,但是因為石川變成這樣,所以反而讓立花變得比較  成熟。就這種意義上,立花或許才是從第一集到現在角色上變化最大  的人吧。  --在第七集裡,神坂這個超絕角色也登場了。  (金城)神坂在設定上,原本是在歐洲從事類似間諜那樣的活動,之  後才在世界各地當起了清掃人。而他會一直從事清掃人這個工作的原  因,是因為無論這是一件好事還是壞事,他都喜歡「取得調和的狀態」。  當他在做這份工作的過程當中遇到了石川,他的感覺是很高興「世界  竟還為了他存在著這種人」。因為石川也是屬於「想讓世界取得調和  狀態」的人。換句話說,石川在這集裡或許已經變成了神坂。拘留所  的那一幕也是象徵著這個意思,石川和神坂其實就是像兩面相對面的  鏡子。神坂本身,不單單只是把石川當作是敵人,而是把他看做是與  自己同質的東西。不過,石川還並不想要承認這一點。  --飾演神坂的中村達也先生的存在感也很令人震懾呢。  (金城)選角方面,是山田製作人的提案呢。他跟我說「有這樣的人  選喔」。結果真的是非常的適合。而且最讓我驚訝的是中村先生他的  認真。這一集的動作戲我也幫忙陪練,結果他連續三個小時都不休息,  一直在練習整個動作的演練。  (山田)因為他實在是不怎麼休息,所以都變成我們要用拜託的語氣  跟他說「麻煩請休息一下」(笑)。和神坂這個角色一樣有著異樣的  魄力呢。  (金城)因為這個角色同時也是石川最強的敵人,所以在動作戲上我  們要求的難度也很高,但是中村先生卻都很確實的回應了我們的要求。  使得最後的成品反而遠遠超過了我們預期。除了讓我們感到驚訝的同  時也讓我們感到非常開心呢。  --為了那些想再多看幾次那壯烈的動作戲的人,有沒有什麼比較適  合給本劇的狂熱粉絲注意的重點?  (金城)最後,雖然神坂朝向石川的胸口揮掌,但是如果那是 "真正  的互砍" ,神坂的手上就會握著小刀。換句話說,那其實暗示了「如  果這是真正的打鬥,他早就能殺了他了」。雖然石川後來拼死的抵抗,  但那其實一點也不成熟。神坂應該對此感到開心的不得了吧。因為很  少有像石川這樣一直線衝著他來的人吧。因為石川自己的本事也是相  當的優秀,所以有查覺到神坂其實在放水。從石川的角度來看,決鬥  上他輸了,搜查上也輸了,全部都被神坂搶得了先機。無論從何種意  義上他都是完全敗北。就和神坂在拘留所說的一樣,石川其實就是一  個正義感很強的男孩。即使是成為大人以後,就會知道只能夠無可奈  何的接受的事,他也要追查到底。這樣的石川,在與擁有同樣性質的  神坂碰撞過後,無論在智力上還是體力上他都輸了。他被神坂點出「  你的正義太溫和了」這件事情。這樣讓石川他對於「下次的打架絕不  能輸」的意識愈來愈強烈。而這件事情也將會帶領這部作品進入到最  後的高潮。 -- 最後一篇了~~ 當初看到官網沒有最後兩集的專訪也覺得好遺憾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30.46.116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Japandrama/M.1415526380.A.541.html ※ 編輯: ericyi (61.230.46.116), 11/09/2014 17:46:47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s2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