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Salary 板
 
Speed up your App

New Relic is the leader in Web and Mobile app performance. Don't let your users suffer from a slow site. Deploy today and get your Nerd Life shirt free!
From our sponsors
Re: [請益] 工作熱忱沒了,失業了,自信也都沒了...
Oct 18th 2013, 13:21, by oj113068

作者oj113068 (橘子汁)

看板Salary

標題Re: [請益] 工作熱忱沒了,失業了,自信也都沒了...

時間Fri Oct 18 13:21:21 2013

給你一點建議吧,昨天晚上打了一些但是當機了= = 1.思考那個所謂的錯誤 因為你文中沒說清楚,版友無法幫你判斷──其實你在網路上說得再清楚, 也只有你心中認定的判斷才是影響你的關鍵。 到底是你真的犯錯,還是其他原因,只有你自己可以認定。 如果你認為是自己真的犯錯,你應該反省後從中學到教訓,而不是消沉。 人生誰不犯錯?犯錯之後改正即可。犯錯不是世界末日。 你現在用顯微鏡看人生的皮膚,有個黑頭粉刺粗大的跟車輪一樣,但是拿掉顯微鏡吧, 退後兩步照照鏡子,那只是一個小粉刺,而且你終究會擠掉他。 如果是別的原因或別人的錯誤,那更不用因此消沉。 造成一個結果的原因有很多,希望你在消沉之餘可以回想相關的各種事情, 想通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唯有如此,才能從根本擺脫你現在的消極。 2.思考你消沉的理由。 我不覺得單純說「失業了」就是理由,會消沉到整個月都一厥不振, 一定有其他原因加諸在失業這個點上。 譬如你覺得朋友不諒解,或沒有朋友。 譬如家人與長輩的期待使你產生愧對於他們的感覺 譬如老闆當眾給你難堪,你覺得好丟臉耿耿於懷 譬如你是否是將工作成就與個人價值連結的人? 是不是因為一開始很有熱誠,所以最後這個結果落差過大,使你難以承受? ...這樣可以正視自己的弱點和情緒,思考這種情緒是否必要,或者這種想法是否 屬於鑽牛角尖?如果你把想法告訴相關的人,他們是否與你同感? 人都有情緒,必要的時候,為了這些情緒哭一哭,或想安靜一下,也沒甚麼。 但是不要被這種情緒陷住了,如果你無法自然地開朗、忘懷,那我想只有主動去找原因 了。 == 希望你了解到,關於你失業的事情,你可能要負責,卻也可能不用, 但倘若你需要為工作上的失誤負責,那麼你的責任也就到離職為止,不用再耿耿於懷。 正在消沉的時候,很多鼓勵的話,我覺得是老生常談、無聊的人生大道理。 例如「除非你放棄自己,不然沒人可以將你永遠打倒」,這種話呀... 他們即便正確,也對你的現況沒有幫助。 希望你藉由思考這兩點,一是也許可以找到自己的不足,二是也許可以發現這是別的問題 ,進而擺脫「我沒有價值、我很差勁」這種消沉的想法。然後下一步才是「未來」。 而且希望原po記得,不管這兩個問題導出甚麼結論,你的前面都是「未來」。 雖然沒辦法說「未來有甚麼」,但可以跟你說「未來沒有甚麼」。 你的前方沒有別的,沒有世界末日,沒有眾叛親離,沒有海水倒灌,沒有天塌下來。 甚麼恐怖的天崩地裂都沒有。 「未來」在前面,而使你消沉的原因是「過去」,如果時間無法讓你擺脫他們, 希望前面兩個問題可以幫助你擺脫他們。 另外關於朋友,也許你就此意識到工作不是一切,而是人生的一部分,這是好事一樁。 但朋友應該從關心近況,或是聊聊興趣開始,疏遠了以後突然想約出來 難免被以為是直銷或保險 Orz == 雖然不知道對原po是否有幫助,不過可以分享一個案例給你。 我也是做網頁設計的,去年我們公司本來新進了一位網頁設計進來分擔我的工作量, 結果他也是大約一個月就被辭退了。 他前一年已經投過履歷,但老闆面試時好像跟他說過他需要一點磨練再來, 所以隔年他有了工作經驗又再投,我想他應該是很期待進我們公司,但是整個月的提案 只有一個通過,可能老闆因為失望,把一些屬於打雜或收尾性質的工作項目撥給他, 最後還叫他走人。 我看到她知道消息時的表情,覺得他的自信心完全被老闆打碎了,雖然他忍住了,但是後 來同事為了一起安慰他,午休跑去外面吃,他就在餐廳裡面哭了,第一句說出來的話是「 好丟臉」。我想我們對「失業」這種事情都有一種來自社會價值觀所產生的輕蔑,而發生 在自己身上難免產生自卑。 我後來得知他離職後不敢告訴家人,還一直在外租屋,真的非常擔心她會不會想不開, 其實就我們舊員工看來,我們老闆本來就是極難取悅的人,她的認真放到外面公司,就算 不是出類拔萃,也應該可以持平穩定地產出。但因為一整個月都陷入那種取得表現與肯定 的焦慮中,所以逐漸失去了自信。 不知道原po在這個公司一個月的期間,是否也被這類的壓力或情緒包圍,以至於最後 上司叫你走人,成了最後的一擊? 這位前同事,我很擔心他想不開,剛好有朋友找我做網頁,我立刻想要轉介給他,一方 面希望他可以維持生活,一方面希望他從接案中找回自信(不過他最後先接了別的)。 現在他在soho,做得也很好啊。 也許是生活的壓力迫使他如此,也許他找到方法讓自己打起精神。但是不管怎麼樣,人絕 對是可以從這種消沉中走出來的。 我覺得常見「找事情做」的建議其實不夠,那只是轉移注意力而已,你的失落感仍然存在 ,建議你找一些擅長的事情、喜歡的事情來做,你就會逐漸知道,其實自己還是有長處和 優點的。如果你覺得自己網頁做得不錯,現在就開始做吧,嘗試用最新的技術做一個作品 集網站出來如何?如果成果很好,就上網把他分享給你的朋友。 == 然後關於前面有人舉賈伯斯的例子,其實還有很多類似的例子呢(還有美國總統之類的) 我也覺得拿特例去鼓勵人家不是很妙, 不過只要認清「我們學習偉人的精神,並非要去想追求偉人的成就」 就沒問題了吧。 啊,打了好長喔而且好像在說教Orz 希望以上可以幫助原po。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2.117.36.157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als2q 的頭像
    xals2q

    2015花千骨線上看tv 2016花千骨 花千骨線上看drama q 花千骨線上看drama 仙俠奇緣之花千骨線上看 花千骨線上看tv543 電視劇花千骨線上看 花千骨線上看第一集

    xals2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