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MSN 新聞 - 社會新聞
MSN 新聞 - 社會新聞 
Kindle Book Deals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best-selling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From our sponsors
[自學教育] 不急,慢慢來!
Sep 11th 2013, 09:12

文 / 吳彥輝 隨著孩子慢慢地長大,幾年前開始念幼稚園,每天的行程趕場了起來:早上趕起床、趕吃早餐、換衣服、整理書包、趕送孩子上學、趕上班;下了班,趕洗澡、趕吃飯、趕刷牙、趕睡覺;偶爾還去上個才藝課,生活就在不斷的趕、趕、趕中趕了過去。也許,有不少朋友也是這樣過日子的...^_^ 幾年前仔細地檢討自己,家裡氣氛最差、我最容易生氣的時間有三個:吃飯、出門前、下班後。晚餐吃飯時間拉得長,擔心太晚睡覺,隔天起不來;早餐吃飯太慢,來不及上班上課,孩子又一副處變不驚的態勢,我馬上就一把火燒上來。出門前擔心遲到,催促著自己跟家人孩子,常鬧得一家人怒氣沖沖地出門。下班後則是體力耗盡,遇到孩子有點風吹草動,那個「情緒按鈕」馬上啟動!

父母在20年前為了家中經濟,由農轉從事瓦斯行工作,常接了電話就火急地送瓦斯桶到客戶家中,不讓燒了一半的菜熄火,或解救洗澡到一半熱水變冷水的幸運籤王。我放假回家則是幫忙跑腿,看著父母忙進忙出,也習慣了催促與碎念,「氣定神閒」這四字從不跟我沾邊。 我在製造業工作超過十年,早已習慣凡事講求效率,行事曆寫滿了一個又一個會議,還不時有重疊的會議,常一場仗還沒打完,另一個已經到來。自己的工作,除了內部的溝通會議,還有特別多的外部會議,每天開會並不稀奇。

自學教育-學包粽子。(吳彥輝 提供) 幾個月前,有位廠商約我談事情,搭高鐵南下,在台北車站他貼心地傳簡訊告訴我他上車了。他到了台南再發一次簡訊,說他「剛下車,半小時後碰面」,語氣仍是沒有半點催促。倒是我因為能掌握他的動態,多了些安心。不過,在他告知半小時後可以碰面的時候,我估計趕不上原訂時間,回簡訊表示我的會議開不完,我會遲到。

對方竟傳來一簡短回應:「不急,慢慢來!」 我那原本因為即將遲到而焦躁的心思,頓時被安頓下來,當然,這之中是因為熟識瞭解對方,熟知對方穩定與真誠的處事態度,讓我對他的回應沒有懷疑,也放心的把手上的工作處理告一段落才去赴約。 後來我就常想,是什麼樣的環境與什麼樣的性格,才能讓人有這樣的柔軟態度?雖說對方是供應商,本就不敢太放肆,但能這樣真正讓人安下心來,不懷疑對方只是礙於情勢下的表面工夫,在我認識的數十至上百供應商中,還真是首次遇到。回到家裡,想起自己的生活,到處被擠壓得喘不過氣來,尤其自己再火上加油一下,更是一點生活品質都沒有了!

於是我開始練習在假日時,把自己交給沒有時間概念與需求的孩子們,愛上哪裡玩、何時出門、愛玩多久,只要能互相配合,就放心的跟孩子享受不被時間追著跑的美好時光! 今天趁著太太外出辦事,我帶著兩個孩子外出,不刻意安排行程,不先看時刻表,不帶任何玩具(孩子決定的),在候車時,再練習看一次站牌資訊,學習如何搭車,誤點的半小時等待,似乎也不那麼難熬了。七歲的女兒又多想出一種玩文字接龍的方法,避免五歲的弟弟常說些甚麼「子」結尾的詞(鞋子/籠子/箱子...)。接不下去,弟弟也不會常詞窮,玩起來新鮮又有樂趣! 傍晚回家時,等公車又比時刻表多等了半小時,研究站牌路線圖,聊聊今天的心情,自己學著不當那個打壞情緒的始作俑者,跟著孩子的好奇心走,好像也真的沒什麼好急的。

慢慢來,孩子的學習與成長空間也跟著展現開來~

延伸閱讀:

自學教育家庭的期望與建言

本文作者為自學教育家長。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言論,不代表公共電視立場。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als2q 的頭像
    xals2q

    2015花千骨線上看tv 2016花千骨 花千骨線上看drama q 花千骨線上看drama 仙俠奇緣之花千骨線上看 花千骨線上看tv543 電視劇花千骨線上看 花千骨線上看第一集

    xals2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