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生活
即時新聞-生活 
[動新聞]當8個月頭家扛10年債 小黃運匠無悔
Dec 21st 2014, 16:00

「長大後,你想做什麼?」每個人小時候都曾擁有過「我的志願」,但隨著年齡增長,少數人還在為志願奮鬥,多數人卻漸漸遺忘了自己曾有過的夢。48歲的計程車司機陳柏燁,為了一圓創業當老闆的志願,耗盡積蓄投資開餐廳,想不到才8個月餐廳就因生意不佳歇業,為了圓這8個月的夢, 他這10年來一直在還債與躲債的夾縫中生存。「有人問我會不會後悔,我說不會,有什麼好後悔的?至少我可以跟別人說,我也曾經當過頭家!」
「活到48歲,講好聽一點,生活多彩多姿,講不好聽的話,就是流離顛沛。」國小畢業的陳柏燁說,因為沒有一技之長,所以從小到大換過無數工作,民國93年,他與妻子趙羚卉在桃園合開了一家西式餐廳後,才有種圓夢的感覺,只是沒想到這場夢只維持了8個月。「那8個月我覺得我們兩個過得滿愉快的,每天一大早就去市場,挑我們想要用的食材,然後每天也是整條街裡面,最晚打烊的一間店,那時候我覺得我們做的很棒。」
雖然餐廳從開張到結束,只有短短的8個月,但為了維修器具和支付各項開銷,夫妻倆向親友、銀行甚至錢莊,借了好幾百萬,原本想透過協商償還,但銀行的部分由於款項過於龐大,加上有些債權已被出售,所以至今銀行的欠款仍沒有處理。
手頭不寬裕,對於生活開銷更得精打細算,陳柏燁拿出擺在床頭的一個小信封袋說:「我每天都強迫自己扣一千塊錢放在信封袋裡面,這可以用來繳車租、房租等,至少這個錢是不會亂動的。」此外,客廳裡的一個零錢罐,是他定期將客人給的零錢蒐集起來存放,以備不時之需的。他說,曾有一次接到6天的車程要跑,身上卻沒有錢加油,幸好有這個罐子才得以度過難關。「我雖然沒有戶頭,沒有存款簿,什麼都沒有,但是我有小罐罐。」
他說之所以搬到基隆居住,不僅是因為房租比台北市便宜,就連拖吊車他都特別打聽過。「全基隆只有兩台的拖吊車,基隆市區港區就拖不完了,怎麼會來拖我們家這邊呢?所以我就省下我的停車費。」雖然偶爾還是會被開罰單,但計算下來,陳柏燁認為還是比租停車位划算的多。因為擔心拖吊費用昂貴,陳柏燁只要出班就是人不離車,都等到收工才敢用餐,久而久之,養成一天只吃一餐的飲食習慣。「我曾經為了吃一碗麵,花了拖吊費、保管費、罰單再加上那碗麵,兩千一百四十塊,所以後來,我慢慢地就變成一天只吃一餐,分成兩餐吃的話說不定要花兩百多,我一餐吃一百多塊,就搞定了。」
日子過得清苦,但趙羚卉說自己最大的擔憂其實是身體狀況,因為她有極重度的高血壓,需要定期服藥,但是兩人都沒有健保,屢次收到健保催繳通知單,讓陳柏燁有些不滿,他說:「我要給你啊,我每個月最多最多就是生兩千塊,你健保局可不可以接受?不可以接受的話,麻煩你把我當成全台灣第一個,因為欠健保費而抓去關的人。」市井小民有屬於自己的辛酸,但陳柏燁說他並不怪罪政府,因為他明白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的道理。「一定有我什麼地方做的不夠好,所以我今天必須要這樣走。」
近幾年景氣下滑,計程車數目從幾千台激增到一萬多台,讓他們夫妻收入也逐漸遞減,有時候一整天扣除成本只能賺取幾百塊的盈餘。於是他們開始轉型以旅遊觀光為主,陳柏燁除了鼓勵有高中學歷的趙羚卉,去考取華語導遊的執照外,更是以客人需求為考量,在車上準備各式各樣的物品提供服務,如礦泉水、暈車藥 、濕紙巾、安全座椅等。他說:「 這樣客人就會覺得,我搭上陳柏燁的車子就是不一樣,會有不同的客群。」生活上,兩人積極拓展出路,但對於未來,一身債務的陳柏燁說不敢奢求,目前只求穩定就好。「生活都不容易了,還想打算將來,不要講富不富裕, 大家的生活都已經很緊張了,對於我的將來,我覺得太遠了, 我想不到那麼遠。」(網路中心、姜智承、謝嘉凌╱台北報導)【後青春期的志願三之一】
 

48歲的陳柏燁(左)與妻子趙羚卉(右)都是計程車司機。姜智承攝

民國93年,陳柏燁和妻子為了圓開餐廳當老闆的夢想,欠下幾百萬的債務。陳柏燁提供

陳柏燁沒有戶頭和存款簿,平時都靠信封袋及罐子存錢,繳交家中的各種款項。姜智承攝

擔心拖吊費用昂貴,陳柏燁只要出班就是人不離車,一天只吃一餐。姜智承攝

陳柏燁鼓勵妻子趙羚卉考取華語導遊,現在兩人專跑旅遊路線。姜智承攝

陳柏燁會在車上放置水、暈車藥以及濕紙巾或安全座椅,十分貼心。姜智承攝




<<即時新聞動起來>>

【動即時】:最鄉民的影音頻道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Want something else to read? How about 'Grievous Censorship' By The Guardian: Israel, Gaza And The Termination Of Nafeez Ahmed's Blo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als2q 的頭像
    xals2q

    2015花千骨線上看tv 2016花千骨 花千骨線上看drama q 花千骨線上看drama 仙俠奇緣之花千骨線上看 花千骨線上看tv543 電視劇花千骨線上看 花千骨線上看第一集

    xals2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