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Mobile01最新文章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Free national bestsellers for your eReader - Fiction, Nonfiction & more! Join 1.5 million book lovers now. Sign-up in under 10 seconds to get the free daily email.
From our sponsors
台灣裝潢木工與國外之差異性?
Sep 29th 2014, 14:54

其實這個問題只是小弟心中諸多問題中的一項

小弟目前從事裝潢木工 主攻各種船舶的室內裝修 (非遊艇) 約兩年矣

有感於缺乏完整訓練/台灣這方面資源非常匱乏/每個師傅工法與施工方式都有差異

但最重要的是台式裝潢風格大多數都是固定的

天花板/線板/崁燈/吊櫃/五斗櫃/衣櫃/木地板/吧檯等

不外乎就是塑鋁板/石頭版/矽酸鈣板/波利版/美耐板/各種木皮...

其實還是有相當多的材料小弟沒見過的...各種五金與工法永遠是學不完的.!!

一直希望能夠受到完整的訓練 以了解台式裝潢風格的優缺點 從而做出自己的風格

可惜的是目前台灣木工教室大多都是鄉村風格家具類,但其實不算是裝潢 算是家具木工類的

小弟想要專攻裝潢這一塊,而非專攻於實木/接隼。

正常的方法應該是找個好工班 在裡面好好磨練自己的技術 但是現實社會是

外面師傅現在大都不收學徒了(嫌麻煩)

包商會想要用學徒也只是圖個便宜好用 把你當雜工用罷了 而非真想教

學到的大多是皮毛,我有一個師弟,34歲了 在外面做了1年 日薪只有1100元

完全被壓榨..後來跑到我們這個老闆這裡做

另外一個師弟 做木工已經約6年了,是建教合作班 專供遊艇裝潢

可惜台灣遊艇也慢慢沒落了,公司木工大多外包與裁員政策下 也跑到我們這裡來做了...

他在原本公司做了快6年 薪水從28000-33000 (根本壓榨勞工)

來我們這裡第一個月 3萬左右吧 比我低 QQ (工作性質不同 他還是要從頭學 但是比較快)

我想說的是.. 台灣的就業環境對於想學木工裝潢的人 非常不利....

但是老師傅們也很可憐...若是老闆發現這個學徒已經可以完成大多數的工作的時候

就會慢慢減少使用師傅 而用學徒取代,像最近剛好缺一個師傅

所以我就帶一個學徒 其他師傅也帶一個 各做一間房

有時做得太快了 師傅就會蠻緊張的 言語中也會酸你說 好啊 你快出師啦

我可以退休了...之類的這種話 雖然是玩笑話 但也可以了解到 為何師傅不想放功夫給學徒

我老闆目前這裡有8個學徒 第一個大師兄 他爸也是在這裡做的木工 所以不會有人罵他

我是第二個(比我老的有的後來就沒做了) 比我小的 他爸也是木工

再來就是都是家裡無這方面的長輩 純脆自己來應徵的學徒 我只能說 很可憐...

在我看來 老闆只是把它們當免洗作業員 讓它們做 重複性非常高 非常枯燥缺乏技術的工作

如.貼4*8美耐板到6分木心板上 100片 (就可以貼幾天了)

或者木板封邊 1.2000片 再來頂多就是組櫃子..鎖螺斯..除非現場很缺人

否則是不太會較他們來現場做的 (1.現場狀況比較多 學徒容易犯錯 2.讓師傅的小孩有比較多練習機會)

免洗學徒再請就有了...。

小弟本來也算是免洗學徒 不過做比較久 加上有個師傅願意認真教我 慢慢現場都會做了以後

我就固定走外場了。

現在有一點遇到瓶頸 就是我可以一個人 一整天 都自己做一間房 完全不需要問師父

因為船上東西比較死板 大多數都是類似的概念在做 抓到訣竅都一樣..

但是做住家的裝潢又完全不一樣了 住家水泥牆根船上鐵板是不同的概念

眉眉角角不同...但是我很想做外面的裝潢 (變化多/較困難/成就感大)...

因此會想要換個老闆再加強住家室內裝修的功夫 ....

也一直在考慮出國學木工的生涯規劃...

其實這方面資料很少...中國有一個去加拿大念木工班 後來在那邊工作的

網路上有一些他的日記資料。其實 澳洲/美國/瑞士/加拿大/法國/德國 等國 都有木工學校

等國 都有類似的課程 例如

澳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MeA7aVzRsY

(YOUTUBE影片【願景工程‧搶救人才】澳技職教育 TAFE學徒帶薪學技術)

澳洲學徒制(包括學校本位學徒制,Australia School-Based Apprenticeships, ASBA)在澳洲許多產業均可申請,CIT提供工作後訓練,訓練領域包括藝術設計、美?、建築、企管與會計、社區服務、電鉛管工、園藝、管理、觀光餐飲、師資培育等。

15歲以上即可申請學徒或實習受訓,可以是中學離校者或再進入職場,或想轉換生涯跑道,不需要中學證書或其他資歷。申請資格為至少15歲以上,向立案的公私立專科學校註冊澳洲學徒資歷課程,為澳洲公民或有永久居留證,或持有紐西蘭護照者逾6個月以上,能夠接受每週15小時結合工作與受訓,澳洲學校本位學徒必須上課至少11小時,最多20小時,臨時工或自雇者則不符合規定。

↑必須要澳洲居留證 (也可用技術移民方式去澳洲做木工 但是澳洲木工職業標準很嚴格要考照)
                                   (無照施工就犯法)

美國:4年制木工學徒 外國人可 (不過沒查到有台灣人去唸過)

德國:據說木工工法非常嚴謹 世界之最 但我看不懂德文網站

日本:看不懂日文 我朋友有去日本念餐飲學校 但我不知它們木工學校有沒有收外國人..

家拿大: 有兩間木工學院(類似台灣2技) 有一點點資料(加拿大木工的缺蠻多的)

     我想是因為華人居多 所以很多仲介公司在幫加拿大找木工移民 或短期工作

月薪約20000人民幣 例如:http://bbs.tianya.cn/post-763-602297-1.shtml
               木工赴加拿大月薪2万、包住
              http://bbs.tianya.cn/post-763-667658-1.shtml

               急聘木工海外就业月薪2W起,做五休二,带薪年假

.....其實我是想問問有沒有人對海外做木工或學木工有興趣的可以交流一下。

小弟有買幾本木工的原文書來K 但內容比較偏家具方面 實木接榫等

室內裝潢(釘槍/螺絲/封版/貼皮) 這方面的原文書或中文書 小弟找不太到資料

台灣職訓局給的資料非常過時...幫助不大

請問,有人對出國學-裝潢-有沒有一些資訊能夠讓小弟知道的  

謝謝大家。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als2q 的頭像
    xals2q

    2015花千骨線上看tv 2016花千骨 花千骨線上看drama q 花千骨線上看drama 仙俠奇緣之花千骨線上看 花千骨線上看tv543 電視劇花千骨線上看 花千骨線上看第一集

    xals2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