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MSN 新聞 - 社會新聞
MSN 新聞 - 社會新聞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包圍中正一不合理?律師:合法抗議管道
Apr 13th 2014, 05:42

新頭殼newtalk2014.04.13 翁嫆琄/台北報導

超過千人11日包圍台北市中正一分局,引發外界爭議。對此,律師沈伯洋今(13)日表示,無論是檢舉、告發、找議員質詢警察、在臉書發文取暖,甚至走上街頭抗議,都是法律賦予大家的「合法抗議管道」。他認為,「整件事情就是在抗議分局長違法違憲的舉措。這跟『警察好辛苦,好可憐』沒有任何關係啊。」

針對中正一分局前的抗議事件,有民眾認為警方違憲在先,抗議有理;也有民眾認為,應從法律途徑處理,不應任意上街抗議。甚至連警員都帶頭在臉書上公開學生代表洪崇晏的資料,要召集大家也去「路過」一下,爭議未解。

不過,沈伯洋則在臉書發文舉例,「今天你在路上散步,結果某位警察分局長突然衝過來揍你三拳離去,你十分錯愕,因為這位局長已經顯然違法了,這時候你可以怎麼做?你可以去警察局檢舉他,去法院告他,去找議員質詢他,或者在FB發文取暖,而得知這件事的網友們當晚就決定上街抗議警察暴力。」

沈伯洋認為,這些都是法律賦予大家的「合法抗議管道」,「如果抗議過程當中有違法情事,警察當然可以處理,但這不影響遊行的訴求啊?當年紅衫軍一方面提起選舉無效之訴,一方面合法地上街抗議,我也覺得很合理啊。」他也指出,這和「警方辛勞」一事根本無關,「應該怪命令警察超時工作的上位者,為何要怪合法抗議的民眾?」

以下為沈伯洋臉書全文:

對於中正一分局的事件,局長方仰寧對議員說,往後蔡丁貴再申請集會遊行,他絕不會同意,若因此衍生違憲之責,他不會逃避。「而我們也很清楚,集會遊行法並沒有授權方哥做「永久性拒絕」路權申請,因此中正一分局事件,方大哥違法了,這點應該沒有問題。」

好,既然有分局長違法了,那可不可以抗議?

我舉個例子,今天你在路上散步,結果某位警察分局長突然衝過來揍你三拳離去,你十分錯愕,因為這位局長已經顯然違法了---這時候你可以怎麼做?

你可以去警察局檢舉他,去法院告他,去找議員質詢他,或者在FB發文取暖--而得知這件事的網友們當晚就決定上街抗議警察暴力。

以上這些,都是法律賦予大家的「合法抗議管道」(網路上有人曲解大法官718解釋,請大家注意)。要先做哪一個,其實是隨便你。有些人不喜歡走法院,有些人無法得到議員的關心,有些人認為這個事件頗為嚴重,因為這位分局長已經違法多次,有必要上街頭讓大家知道這個事件。

就一個那麼簡單的事件而已。所以我很好奇,到底大家在生氣什麼?如果抗議過程當中有違法情事,警察當然可以處理,但這不影響遊行的訴求啊?當年紅衫軍一方面提起選舉無效之訴,一方面合法地上街抗議,我也覺得很合理啊。

整件事情就是在抗議分局長違法違憲的舉措。這跟「警察好辛苦,好可憐」沒有任何關係啊。警察如果超時工作,應該怪命令警察超時工作的上位者,為何要怪合法抗議的民眾?

所以我想問一下,說要挺分局長的,意思是「挺違法違憲」嗎?不然我真的不是很懂在挺什麼耶?不挺運動的策略我可以了解,不挺鄉民的衝動我可以了解,不挺塗鴉我可以理解(塗鴉有罰金喔),不挺撒冥紙我可以理解(不過抗議到底要撒什麼大家才可以接受?撒鹽嗎?),但挺分局長違法到底是挺什麼呢?這...有點怪啊?還是說就是單純認為抗議群眾「不禮貌」?認為群眾應該「靜靜地坐在警局門口,雙手捻蓮花,閉目以念力抗議」嗎?但這不代表該去挺違法違憲的作為啊?

通常來說,如果反對派有其論點,大家可以一起討論,尋求解決之道,但我現在真的有點不清楚反對派的論點是什麼,所以有請反對派開示了!把我文章轉走然後罵我什麼人渣等等言辭是無助于討論的,雖然我的確是個人中之渣,但是這種事實就不需要一直重複了。感謝!

p.s.我不是指只看新聞被洗腦的人,是指已經知道兩方意見,卻仍然挺局長作為的人,我想知道你們的看法,謝謝!

p.s.有人說,反方認為關於「違法違憲」不是我們說了算。

屙,我先說一下,第一,這其實根本不能申請釋憲啊(個人行動)!第二,回到剛剛分局長打人的例子,對方是不是也可以說「有沒有打人不是你說了算,你不准抗議」!這不通啊,尤其是,「永久性拒絕」這違反法令也太明顯了吧!

【加入MSN 新聞粉絲團】

內容來源 : 新頭殼 newtalk 更新日期 : 2014/4/13 13:42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s2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