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普雷]《大稻埕》
Jan 30th 2014, 00:01, by EricCat

作者EricCat (橘貓)

看板movie

標題[普雷]《大稻埕》

時間Thu Jan 30 00:01:48 2014

黃金年代的遺憾──大稻埕   就我自己的看法,《大稻埕》是一部不錯的春節電影,適合全家大小進戲院笑一笑。 與同檔期的《鐵獅玉玲瓏》相比,《鐵獅玉玲瓏》求的是綜藝娛樂,有點像是一家老小在 除夕夜看綜藝節目的那種情境劇合體,但是《大稻埕》則是希望用比較精緻的風格呈現一 個具有正向能量的歷史故事,兩方各有優缺點,我覺得喜歡國片的朋友都不妨觀賞看看… …可是,非常遺憾的是,《大稻埕》有一些小缺點讓我無法忽視。   《大稻埕》的故事屬性是一部愛情穿越劇,生活在現代的魯蛇大學生意外穿越時空隧 道,回到了一九二零年代的臺灣,在號稱黃金年代的大稻埕結識藝旦小蕊,談了一場穿越 時空的戀愛,更意外參與了蔣渭水先生領導的請願運動……把電影拍成愛情穿越劇,為《 大稻埕》的前段提供不少逗趣笑料。主角有西在日治時代用現代的方式做出很多反差的行 為,這也是穿越劇不可或缺的元素,但是我覺得相當相當遺憾的是,電影前段為「時空穿 越」所鋪的梗,到了電影後頭全部被忽略了。   電影剛開頭,豬教授煞有其事的跟觀眾暗示有西身上有影響時空穿越的特別能力,還 因為這樣特別鋪了不少梗,像是許願、拍照、畫像跟其他古物……之類的,但是後面這些 暗示全都像沒發生過一樣不用解釋,人物開始在兩個時空來去自如走走停停,沒人再關心 時空穿越的原因了。   嗯,我當然知道這有點雞蛋裡挑骨頭,畢竟一部這麼開心的歡樂國片,為什麼我要去 跟別人計較這種小事呢?私以為,一部電影的用心,不但體現在表面上讓觀眾看得到的戲 劇能量展現,更體現在表面下一般觀眾不會深究的細節設定。我不會說《大稻埕》因為少 了這些解釋和連結就會扣多少分,但就我看來,真的就是「可惜」二字。   《大稻埕》的歡笑底下,還看得到導演葉天倫試圖放入歷史元素的用心。整部電影的 故事背景環繞在文化協會的「治警事件」,這部份的故事情緒很強烈,放在電影裡的發揮 效果很不錯,甚至讓我一度懷疑導演葉天倫是否比較想拍《蔣渭水傳》,只是礙於市場考 量才改成比較歡樂的春節喜劇電影。   從整體的觀眾反應看來,《大稻埕》應該是一部滿成功的春節電影,笑點有出來,又 帶有歷史的教育意義,還給了一個像是純喫茶廣告一樣的青春無敵結局……就可惜,對我 來說,這部電影鑿出靈魂的力道差了一點,就那麼一點,那個可能是在片長壓力、電影風 格、市場考量……或種種因素底下被犧牲的「一點」,堪稱是這黃金年代的最大遺憾了。 ※※ 網誌圖文版:http://orangecat1027.pixnet.net/blog/post/55738569 大家新年快樂~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6.158.120

pauljet:搶劫 綁架都有啊 01/30 00:04

pauljet:對不起 我是要推上一篇 01/30 00:04

meidoku:其實綜觀各方評論來看,這片應該是跟陣頭同等級 01/30 00:07

pauljet:可以的話請刪我的推文 再次抱歉 01/30 00:08

SQUAD12345:不可能吧,陣頭爛到爆炸耶,比海角還爛 01/30 00:12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als2q 的頭像
    xals2q

    2015花千骨線上看tv 2016花千骨 花千骨線上看drama q 花千骨線上看drama 仙俠奇緣之花千骨線上看 花千骨線上看tv543 電視劇花千骨線上看 花千骨線上看第一集

    xals2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