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TaiwanDrama 板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自由] 誰是誰的囚鳥
Jan 16th 2014, 01:42, by heart0112

作者heart0112 (貓眼石)

看板TaiwanDrama

標題[自由] 誰是誰的囚鳥

時間Thu Jan 16 01:42:27 2014

你對自由有多大的理解,就擁有多大的自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1NdDCMkCsA

[embedded content]

囚鳥 彭羚(1996) 作詞:十一郎 作曲:張宇 我是被你囚禁的鳥 已經忘了天有多高 如果離開你給我的小小城堡 不知還有誰能依靠 我是被你囚禁的鳥 得到的愛越來越少 看著你的笑在別人眼中燃燒 我卻要不到一個擁抱 我像是一個你可有可無的影子 冷冷的看著你說謊的樣子 這撩亂的城市容不下我的癡 是什麼讓你這樣迷戀這樣的放肆 我像是一個你可有可無的影子 和寂寞交換著悲傷的心事 對愛無計可施 這無味的日子 (我的)眼淚是唯一的奢侈 ~戀愛少女的自言自語:走了一臺垃圾車又來了一臺有聲音的車有聲音的車走了之後又來一 臺嗶嗶車嗶嗶車走了之後還來一臺救護車救護車走了之後又來咿喔咿喔然後又來了一臺救護 車救護車又咿喔咿喔然後又來一臺垃圾車垃圾車就登登登愣愣愣~ 誰是誰的囚鳥 是誰囚住了誰 又是誰不放了誰 而最後又是誰掙脫不了誰 是誰放了誰 這集毫無意外,白雪成為最重要的聚焦, 而那彷若蝴蝶效應般的告白, 讓追尋自由的流川、嘉恩、人維,都開始不自由了。 白雪-反正都刻在腦海裡了,想忘掉都難。 "其實我們都不是傻瓜,只是都被愛困住了。 我想我應該要把我自己的感情埋葬,不然會一直無法繼續前進。" 那個一樣是紅茶告白的場地,那個一樣是紅茶告白想告白的人, 那個原本以為會聽到的答案,那杯原本以為流川會喝下的紅茶。 "俯瞰看自己喜歡的人,好像真的比較有勇氣。" "有想告白的人嗎?" "老實說,每年的紅茶告白我都想參加,但其實我很沒有自信, 我一直,一直沒有勇氣在大庭廣眾下,承受被拒絕的可能, 尤其那個人,我從高中就認識了。" "怎麼都沒聽你說過?" "他是一位很優秀的男生,又會玩又會念書,比任何人都優秀,卻比任何人都努力, 一點都不驕傲,他從來不在乎輸贏,更享受的是那種探索的過程和感覺, 我和他一直都很有默契,有時候我甚至覺得,那就是一種,心有靈犀。" 從高中到大學,白雪的生活中,整整五年的時光,目光只跟隨著流川。 或許是從一開始的崇拜,到最後變成喜歡,然後再加上期待。 流川說了,他與白雪是很像的兩個人,但,白雪卻把這份相像,認為是心有靈犀。 白雪:我覺得,博子只是愛上她幻想出來的那個形象而已。   有時候想想,很多人談戀愛也是這樣,並不瞭解對方,只是看一點的表象,    然後就跟自己幻想出來的對像,在腦海裡上演愛情電影。 白雪是聰慧的,只是被自己過去這五年來的情感所困, 太多太多的過往記憶中的流川,其實是掩飾了從不讓人窺見的真實面, 讓白雪以為自己與流川之間是特別的, 但嘉恩的出現,流川的轉變,卻讓白雪意識到, 自己好像從來都沒看清過那個相識5年的流川。 就像是白雪對於"情書"女主角的看法, 真實的流川,其實白雪從來沒有觸碰過、流川也不會讓白雪觸碰, 白雪終於明白,原來,自己從來都不特別。 白雪將自己困在這份幻想出來的心有靈犀的牢籠中,深陷而不可自拔。 嘉恩的出現,對流川是個美麗的意外,對白雪來說則是個殘酷的衝擊。 紅茶告白時,讓白雪震驚的,應該不是嘉恩留宿在流川寢室這件事情, 而是流川對於嘉恩,是毫不猶豫地挺身而出保護嘉恩, 當時,白雪或許以為流川是因為要護衛嘉恩的名聲而挺身相護, 但一直到尋寶社迎新夜遊, 白雪才發現,嘉恩之於流川,是絕對特別的存在, 而嘉恩,除了溫暖了流川,也是那個溫暖了白雪的存在。 當白雪意外發現流川是3631,那一瞬間,那份心有靈犀,徹底崩塌。 白雪收藏著流川多年前寫給她的紙條,而流川收藏著一年多前嘉恩留下的紙條。 白雪期待流川能再次在深夜中與流川並肩走回宿舍,而流川卻只主動送嘉恩回家。 白雪關注著流川怎麼選課排課,而流川關心重考一年的嘉恩的課業壓力。 白雪期待著與流川終於能共舞那首舒曼的夢幻曲,而流川卻只主動走上前向嘉恩邀舞。 白雪說出了自己的真心話,而流川的真心話卻只對嘉恩而說出口。 白雪發現流川的目光只追隨著嘉恩,而流川卻從未發現白雪追隨自己的目光。 "而且他很溫柔也很體貼,當女孩子淋著雨沒地方去時,他會打開門讓她過夜, 當女孩子不會跳舞,他會自告奮勇陪她練習補考, 他要載女孩子回家,他還會細心地把坐墊上的灰塵都擦掉。" 白雪在說出這段告白的同時,同時間宣告了自己的死刑,也宣告了流川的愛情。 流川不可能不知道自己的心意,卻沒想到,白雪比任何一個人看的還清楚, 也沒想到,白雪會就這樣放手。 愛情只能順應自己的心,而不是別人的心。 白雪在山上,告訴人維,要埋葬自己的感情,卻來不及埋葬自己的悲傷與心痛。 "如果我喜歡的人喜歡妳,妳能幫我嗎?" 這句如同對嘉恩劈下轟天雷的話,看來會是點醒嘉恩的那道光。 只是,偏偏是嘉恩,偏偏是白雪,偏偏是流川,偏偏是那個最夢幻的3631與Sky, 白雪阻止不了流川對嘉恩的愛戀,也阻止不了自己的悲痛與渴望, 最後的一絲希望,是奢求嘉恩的退讓嗎? 我想,白雪是理性的,只是需要時間與空間, 告白前的決定,是埋葬自己的感情然後大步向前,告白後,我想依舊不會變的。 我相信,白雪是可以的,誰不是這樣走過來的呢?" 白雪的告白,像是蝴蝶效應般, 在這一團混沌的時間點,即將成為一場未知的青春風暴。 會是誰放開了誰的手,又會是誰抓緊了誰的手? 嘉恩-我希望那個人,不是你。 現在的嘉恩,是個還不太懂愛、剛剛明白了對人維與對流川的感覺並不相同的女孩。 她的世界裡、她的感覺裡,愛情,還是個虛無飄渺的名詞, 所以她無法理解,小薇問她的,她是不是對流川有特別的感覺, 她無法明白,流川那個擦汗的舉動代表著什麼意義, 她無法坦然,面對大家對於她與流川之間的調侃與嬉鬧。 雖然珍惜著與流川之間的那些小祕密、那些時光, 但流川對她的與眾不同,卻只單純地以為是好朋友的默契, 另一種與人維之間不同的好朋友, 與流川之間的愛情,在嘉恩心中, 或許,只曾經在舞會共舞那晚,如煙火般短暫閃亮。 流川的憂心焦慮,流川要了一杯紅茶,流川的溫柔體貼,流川的凝視, 或許流川沒來及說出口的,是更深的渴望, 而嘉恩同樣不敢碰觸流川沒說出口的話, 在城東大學中,"紅茶"代表的意義並不單純, 可惜,單純的嘉恩,看不見流川眼中的不安、期待與渴望, 也不明白流川在等待那杯紅茶。 "學姊,妳一直以來都很照顧我,所以我希望妳知道, 不管發生什麼事,遇到什麼困難,告訴我,我一定會幫妳" 嘉恩:博子的男朋友明明就死了,她卻還是堅持著要找藤井樹,    就算只能懷抱著一點點的希望,怎麼樣也不願意放棄。 嘉恩一直以來是個勇敢向前、單純坦率、卻還不清楚自己的夢想的女孩, 當嘉恩決定不再依賴人維之後,聰明、理性的流川,成為她所仰望的方向 但是在經歷了與流川的兩次爭吵、和好之後,一切都變得小心翼翼, 而3631的出現,對嘉恩來說是另一個依賴, 但當3631真的出現卻又判若兩人之後,嘉恩那種找不到方向的不安又開始出現。 所以,執著地想找到答案,找到真正的3631。 "學姊又沒有說是流川,我幹嘛自己想,不可能是啦, 他從來都沒有說過什麼,也沒有證據啊" 六芒星項鍊的意義,古荷蘭文的秘密, 嘉恩對於流川帶領她領略的世界,充滿了興趣, 但,卻對流川對她所敞開的內心深處的秘密, 困在3631的身分之下,不敢跨越雷池一步。 終於, 白雪那句話, 像是一道電流刺激、開啟了嘉恩的愛情神經,萌芽了嘉恩的愛情種子, 可是,隨之而來,是那道嘉恩不敢也不想碰觸的答案, 或許得要很多年以後,也或許很快,如果嘉恩聽懂流川的話, 嘉恩應該會明白,愛情,不是誰退讓了,誰就不想抓住誰, 更不是誰爭取了,誰就一定會得到誰。 嘉恩將自己困在了與白雪的友情中, 卻假裝看不見那個守護在自己身旁、困在自己的陽光裡的流川。 "流川,你認識最久的朋友是誰啊?" "阿慶吧!" "那假設,我說假設,阿慶喜歡的女生喜歡你,你會怎麼辦?" "我會先看那個女生,我喜不喜歡吧!" "恩........." "妳剛剛是在問自己的事嗎?" "怎麼可能,你想太多了!" "那妳喜歡那個男生嗎?" "我連那個人是圓是扁我都不曉得,我怎麼可能知道自己喜不喜歡他!" "所以,妳的問題跟白雪有關嗎?" "學姊昨天告訴我,她喜歡的人喜歡我, 雖然最後她說是隨便講的,但我看她難過的表情,覺得不像是在開玩笑。" "不管那個人是誰,我希望不是你。" "如果妳真的這麼希望的話,沒錯,那個人不是我。" "那就好,讓學姊難過的人不是你,那就沒事了。" 嘉恩,妳懂了流川的話中有話了嗎? 當白雪的告白,無預警地衝擊了流川,也困惑了嘉恩時, 流川恐怕已經,不想、不容許嘉恩的逃避了。 這次,流川要出手投籃了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69.56.38 ※ 編輯: heart0112 來自: 1.169.56.38 (01/16 01:43)

PCH800618:heart大先推再看~~ 01/16 01:43

※ 編輯: heart0112 來自: 1.169.56.38 (01/16 01:45)

PCH800618:很喜歡heart大描寫白雪-流川-嘉恩那段,歷歷在目啊... 01/16 01:46

PCH大不會剛好正在re EP.9的這段吧XDDD

lovedora:我也正在聽囚鳥,原po的心得跟我的好像 01/16 01:49

我每篇心得文都有一首主題曲, 白雪說的"被愛困住",或許剛好與囚鳥的深意相同^^

betsycute:推蝴蝶效應~ 01/16 01:50

我很愛這部電影喔!

elvack2001:大推!!! 01/16 01:50

tarcybai:好厲害 01/16 01:50

獻醜了~這篇心得只放了白雪與嘉恩, 是因為我忽然想到第四集裡,這兩個女孩對於"情書"的心得, 忽然驚覺是編劇的伏筆。 (還好平常每天有在re EP.1~9) ※ 編輯: heart0112 來自: 1.169.56.38 (01/16 01:55)

elvack2001:沒推成功!再推一次 01/16 01:51

wawadarling:睡前推~ 01/16 01:54

wawa大,早點睡,睡醒了記得交作業喔!!(?)

yifangrain:heart0112大,你你你完全打中姐姐偶的心啦,這囚鳥是偶失 01/16 01:55

※ 編輯: heart0112 來自: 1.169.56.38 (01/16 01:56)

PCH800618:反正都刻在腦海裡了,想忘掉都難 (咦????但我是認真的XD 01/16 01:56

yifangrain:戀時的神曲啊,往事啊!青春啊! 01/16 01:56

tarcybai:我也覺得情書的對話很有深度 01/16 01:57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s2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