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普雷] 哈比人:荒谷惡龍 - 惡龍到底吃什麼?
Dec 27th 2013, 01:13, by otherside

作者otherside (Mr.柿子)

看板movie

標題[普雷] 哈比人:荒谷惡龍 - 惡龍到底吃什麼?

時間Fri Dec 27 01:13:18 2013

http://blog.yam.com/persimmontik/article/71729444 https://www.facebook.com/persimmonfantasy 哈比人:荒谷惡龍 (The Hobbit: The Desolation of Smaug) 導演:彼得傑克森 (Peter Jackson) 編劇:法蘭華許 (Fran Walsh)、菲利帕柏恩斯 (Philippa Boyens) 推薦:3顆星 (可有可無) 話說在前面,我不喜歡「魔戒」,得了再多獎我都沒辦法覺得這電影 好看,總覺得這系列拍得又長又複雜,也沒辦法搞懂很多為什麼。我 對「魔戒」系列唯一印象就是丟戒指到火山和咕嚕,然後就是精靈弓 箭手總是柔焦和跳來跳去。我也承認魔戒三集我幾乎都睡著,更不用 說哈比人第一集我睡到快一個小時……但到了《哈比人:荒谷惡龍》 ,至少我沒睡了,雖然還是覺得坐到屁股很痛…… 簡單一句話,我認為《哈比人:荒谷惡龍》節奏比之前的電影都還要 好一點,雖然片長一樣可怕,但少了無謂的打鬥和對話,比較積極地 在進行劇情,這讓觀眾可以能聚焦。而且多年前的萬人迷-勒苟拉斯 精靈王子終於出現,這也讓看電影比較有動力。雖然電影劇情還是一 樣充滿了不合理(或是根本就是我看不懂),但不可否認,故事的背 景就是很吸引人,畢竟是近代奇幻故事之祖,這串故事有其歷史意義 ,拍的親不親民反而不是重點了…… 老喜歡拍的這麼長 我從來就不覺得有拍前傳的必要。以「魔戒」小說的複雜程度,拍成 影集慢慢說故事都還不一定能說得完,以磅礡的氣勢、史詩的規模拍 成電影後,票房亮眼、得獎無數,但捫心自問到底魔戒講了甚麼故事 ?除了把戒指丟下火山外,人類、精靈、矮人、半獸人……為什麼要 戰爭打架?大概沒多少人能說得出來。尤其「魔戒」系列電影已經距 離觀眾至少十年,現在又冒出哈比人前傳……要不是有維基百科,否 則除了這是一群矮人的冒險外,其他我一無所知。 偏偏前一集拍得又臭又長。我看《哈比人:意外旅程》的經驗,就是 因為旅程太冗長太無聊,導致我在電影院深深睡去一小時,醒來後居 然還接的上劇情。我記得當時我對哈比人這段旅程的感覺,就是一群 人要長途跋涉去幹嘛,雞飛狗跳。當然可能小說就是這麼寫的,但是 既然要拍成電影,節奏和劇情重點沒有控制好,就是「空洞」兩個字 而已。否則做個調查,我猜大概有三成的人在當初《哈比人:意外旅 程》的時候猛打呵欠吧。 編劇終於瞭解要聚焦 但回到這一集《哈比人:荒谷惡龍》。可能編劇醒悟了,很清楚明白 這次的重點就是「吸收精靈戰力、回到城堡鬥惡龍、發現魔王要復活 了」這三件事情。雖然電影還是拍了個又臭又長,但至少所有的情節 都繞著這三個重點轉。一邊拍眾矮人們在木桶裡搞笑,一邊拍巫師跑 去刷副本,同時還不忘給精靈柔焦特效,最後讓惡龍出場。以一部電 影而言,確實在情節的安排上比過去有條理,搭配上本來就有的磅礡 氣勢和史詩氣氛,確實是一部大片沒錯! 但是身為觀眾,卻似乎無法對這系列電影有太多其他要求。以「戲感 」來說,整部電影還是問題連連。除了精靈女和其中一位矮人發展戀 情這一段讓我比較有看戲的感覺,其他我都覺得不如去看書。一票矮 人都還是呈現出平面的個性,難得出現的人類,也是那種背負著祖先 包袱的老哏……更不用說難得到了孤山,跋山涉水耶!!就因為最後 那幾分鐘找不到鑰匙孔所以大家一起放棄了!?原著有說矮人的個性 就是特別容易放棄嗎?居然還是一個哈比人幫忙找到入口……我看到 那一段,心裡只想矮人們活該被滅國,妄想復國真是生靈塗炭。 就算我太龜毛吧 當然為了主劇情前進,其實很多問題點應該不用提出才是。但史矛革 這麼容易就飛出來,矮人們的入口卻必須要月光照射才會出現?矮人 們同甘共苦這麼久,居然可以輕易地把同伴留在人類的小鎮上?…… 有一大堆怪問題讓我不斷出戲,我搞不清楚是我太計較還是電影本身 設定就不夠周全,我也只能努力著重在前面的三個重點……然後慶幸 電影終於有趣了一點…… 據說原本只要拍兩集的樣子,但好萊塢還是拍出了三集故事。不管如 何,第二集收在史矛革要去殘害人類時,我大鬆一口氣。畢竟編劇喜 歡短話長說的壞習慣也沒改掉,我不知道為了描述史矛革要殺害人類 、人類奮起抵抗這樣的劇情還要再拖多少時間,當然更不用說與精靈 之間的關係、索倫的復活崛起……為了搞清楚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也 衝著如此精緻的電腦特效和山川風景,我還是會去看第三集,但我無 法喜歡這系列電影,或許真要聽這種故事的話,看小說會精彩一點。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3顆星 (可有可無) 下回電影主題:瞞天大布局 (American Hustle) -- 柿子狂想Persimmon OnLine http://blog.yam.com/user/persimmontik.html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4.155.173.66

oldzen:如果這麼不喜歡這故事,又何苦去看呢? 12/27 01:22

brioche:聚焦?醒悟?這一部根本就比第一部更加劇情渙散拖泥帶水... 12/27 01:23

TrueBlack:同1樓+1 光標題就弱了 重點不是龍要吃甚麼 12/27 01:24

jjooee1428:魔戒人類都快被殺光還能睡著 算你厲害 12/27 01:26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als2q 的頭像
    xals2q

    2015花千骨線上看tv 2016花千骨 花千骨線上看drama q 花千骨線上看drama 仙俠奇緣之花千骨線上看 花千骨線上看tv543 電視劇花千骨線上看 花千骨線上看第一集

    xals2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