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Salary 板
 
Stay Wrinkle Free

Trying to get wrinkles out of a non-iron shirt? No iron? Here are 4 hacks from the Ministry of Supply Labs to stay fresh.
From our sponsors
[心得] 面試聯國金屬.國貿助理
Dec 13th 2013, 18:48, by smimase

作者smimase (⊕想戰勝的意志本身⊕)

看板Salary

標題[心得] 面試聯國金屬.國貿助理

時間Fri Dec 13 18:48:27 2013

【前言】 感謝許多前輩在網路分享面試心得, 有鑑於找工作期間能找到面試相關資訊不多, 甚至有些公司沒有人發過分享文, 故在我能力所及且有閒暇時, 儘量把我去某些公司面試的小小心得與任職的過程與其他求職者分享。 離開河邊餐飲機構,也放掉了難得的乾杯工作,重新開啟尋找下一落腳處之旅。 找工作真的是場心理戰,除了認真地爬呀爬求職網站, 重要的是等待的過程也是令人著急, 有時不免會不安地想著是否自己很沒行情的迴圈中...... 總之,跳脫餐飲業,這篇是傳產業(鋼鐵代工與外銷)的國貿助理面試篇。 2013/12/10接獲面試通知,2013/12/11去聯國金屬面試, 畢竟我是經濟系畢業,沒有甚麼國貿關聯學經歷, 所以面試前稍微k了一些國貿的知識,以應付面試被問到。 聯國金屬位於(超偏僻)高雄永安區的保安路上,佔地頗廣, 一進去跟警衛打個招呼,就看到右手側有一棟建築正在新建, 警衛要我填個名字後,打電話跟裏頭通報,就告訴我騎車進去廠區哪裡停放, 停好後走進去,看到每個員工都穿聯國的制服, 人資或行政的鄭小姐拿他們的制式履歷給我填, 填好後就被帶到其中一間會議室。 稍後一位相當落落大方且有氣質的國貿經理走了進來, 不免俗地她先要我自介, 然後問我為什麼投遞這個跟我從事過性質完全無關的工作? 我(隨便掰)的回答因為我的表妹也是國貿人員, 我常聽她分享工作有趣的事情, 像是與廠商的詢價議價、報關行的了解與認識、報關所需具備的經驗等等。 她問我感興趣的地方是? (這時候要把稍微k過的東西搬出來掰)我回答國貿貢獻台灣經濟很多, 且無論國內外廠商詢價議價中間的斡旋是相當有趣的(此時看到該經理點了點頭)。 然後她問我為什麼念經濟系不找相關的工作?(這問題被超多公司問過了~) 我回答說經濟是所有商學的基礎(她又點了點頭), 念經濟主要培養的是商業思考的基礎能力, 其餘的科目皆是建構在其上, 所以我運用在工作上絕對是有相關的,而且助益不小。 她也問了我對鋼鐵的認識? 我非常不好意思地回答只有建材H鋼與中鋼,幾乎完全不了解。 她另外問了我如何認為自己個性的優、缺點(這點是面試常被問到的題目)? 問我對未來三到五年的規劃(也是非常常被問到的題目)? 接下來她開始不卑不亢又有禮貌(這點是相當令我讚賞與推薦的點) 的介紹她們公司在做甚麼, 並且說他們現在正在興建辦公大樓(就是一進門的右手側), 內銷佔他們營業額兩成,八成是外銷, 因為是公司業務以開發型態為主,所以國貿人員與國貿助理切割開來, 國貿人員主要負責開發、接洽、聯繫廠商, 國貿助理只需要了解從國貿人員接單以後到收錢中間既定的程序即可, 她認為學習要上手不難,應該由資深的國貿助理帶一到兩個月就可上手, 然後從小單開始獨立作業,粗估一年時間可以大致了解公司在做甚麼, 並且勝任處理大單。 對於英文程度她只問我"讀寫"能力如何? 另外又問我國貿助理學習到一定程度以後, 是否有意願往國貿人員的方向走? 最後她問我期待薪資(我寫26K-28K起), 她表示因為我沒有經驗,訓練期三個月底薪23K+全勤2K, 三個月後考核通過再調薪, 月休六天,不常加班(除非手上案子到期), 因為大陸無錫有分公司,所以有可能會派遣或出差, 派註大陸三周回台一周,為期約三個月,有派註加給; 出差只有交通費和食宿費,沒另外給出差費。 公司文化說多少會因為業務較密而有較好的小團體,但大至上算融洽。 該名經理整個過程相當謙虛婉轉的表示認為我應該可以上手, 只是不曉得我是否會因為這職務挑戰性不大而待不住。 剛剛沒接到他們家打來的幾通來電,沒有意外應該是錄取通知吧...... 只是我還有其他工作在考慮中,無法立即做回覆。 鑒於我對國貿領域真的完全沒概念下,以上只是粗略的分享, 懇請各位前輩予以賜教。 -- 『永遠不要停止探索真相的努力; 探索之後我們會回歸原點, 然後發現第一次真正認識了這個地方。』T.S. Eliot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42.78.225.91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s2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