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雷] 新加坡電影『爸媽不在家』
Nov 17th 2013, 15:14, by louis0714

作者louis0714 (不懂。人生)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 新加坡電影『爸媽不在家』

時間Sun Nov 17 15:14:20 2013

昨天託朋友的福,賤價讓了一張金馬影展的票給我, 而有幸看了這部新加坡電影「爸媽不在家」, 雖然坐的位置糟透了,但是戲我挺喜歡。 講述的是一個家庭的故事,這個新加坡家庭的成員有: 扛起家中經濟重擔,卻中年失業、投資失利的爸爸。 臨盆在即、卻無法安心待產、勞心勞力的職業婦女媽媽。 調皮搗蛋、對4D(類似臺灣的四星彩)很有研究的10歲兒子。 有個酗酒的老公、即將滿周歲的兒子、剛到這個家庭幫傭的菲律賓女傭。 故事很簡單, 聰明又調皮搗蛋的兒子是學校的頭痛人物,臨盆在即的媽媽在公司裡負責人事的工作, 三不五時就會接到學校打來抱怨兒子的電話。因此面臨家中即將到來的新生命, 無暇兼顧家庭與工作的狀況下,聘請了一個菲律賓女傭來幫忙打理家庭。 但面對家中突然多了一個陌生人,一個10歲又調皮的小孩,搗蛋、不合作、欺辱、 種種的自我保護機制,給女傭來了當頭棒喝。 但是在爸媽忙於工作疏於家庭的背景下,弟弟被迫跟女傭生活, 從一開始的唱反調到後來的依賴....故事就這樣開始了。 不想講太多的原因是,11/29要上映了,避免爆雷爆太大。 這部電影從頭到尾讓我覺得有種「拍的很像紀錄片的劇情片」的感覺, 可能是故事的日常真實感,就像是隔壁老王家或是身邊親朋好友家發生的事情, 自然而然的覺得一切理所當然,也就這麼跟著劇情發展下去。 因為我媽從事了10幾年的外勞人力仲介, 因此對於貫串全劇的女傭這個角色,特別有感覺。 我們家沒有請女傭,但是我見過各種形形色色的女傭, 印尼籍、越南籍、菲律賓籍的,聽過各式各樣的故事, 也從被叫底迪一直到被叫葛格。 當中有已經來臺灣好幾年、老油條到交臺灣男朋友的; 也有菜到連中文都不太行就跟人家落跑的; 有知道顧主家兄弟們吸毒卻不願離開,似乎要跟他們談戀愛的; 還有印象最深的,有借我電腦用skype,只為了打電話給性侵她後落跑回美國的顧主的。 因為我媽是個把女傭當朋友、當一個讓她們在臺灣可以依靠的人, 因此當她們去顧主家報到之前、遣送回國之前、轉換顧主的中間、 甚至是她們放假的時候,我家就是她們在臺灣的棲身之地。 我聽過新來的女傭晚上關起房門的哭聲、聽過她們興奮的用母語講著電話、 吃過她們做過道地的家常越式春捲、我也載她們去新老闆家去移民署、 甚至還幫她們買過衛生綿。 這些人的模樣與故事,鮮明的活在我周遭的環境裡,成為我人生的一部份。 那種寄人籬下、看人臉色、為五斗米折腰的箇中苦味,一嚐就是好些年。 運氣好的,三年到期顧主千託萬請求妳再來, 運氣差的,不用三個月就叫妳回家去吃自己。 運氣好的,推著老人公園散步曬曬太陽, 運氣差的,翻著病人提著點滴把屎把尿。 有家室會盤算的,咬緊牙根撐幾年,回家可以過好一點的日子。 沒牽掛想不開的,包袱款款就開溜,四處躲藏甚至去出賣靈肉。 她們離鄉背井,為了賺取在我們眼中不起眼的微薄薪資, 做的是我們不願意做的工作,換個角度想,我們真的應該感激她們。 這讓我又想起電影中讓我印象最深的一段: 調皮的弟弟為了陷害剛來的女傭,在賣場裡偷偷塞東西到女傭的提袋裡。 經歷了店員的攔阻報警、警察的扣留詰問、回到家媽媽的疑問責難後, 女傭衝進房間摀著弟弟的嘴,瀕臨崩潰邊緣的說了一句 「我是來工作的、不是來被欺負的」 孤立無援、無可奈何、怒不可遏卻又得極度隱忍的一句話。 當然這部電影不是只有外籍幫傭的部份, 劇中的爸媽面對的生存尊嚴、生活壓力,親子之間的教養問題, 步入30歲的我們這一代,即將成家或已經成家的,都可能會面臨到或著已經遇到的問題。 google了一下,導演陳哲藝今年29歲,這是他的第一部劇情長片。 新加坡史上首度在坎城影展獲獎,今年金馬入圍六項的小成本製作電影「爸媽不在家」, 推薦給大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42.70.56.118

sleepyrat:金馬五十,新加坡來打兩岸三地的臉了........(有可能) 11/17 15:40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Filters.org recommends: March Against Mainstream Media (More info).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als2q 的頭像
    xals2q

    2015花千骨線上看tv 2016花千骨 花千骨線上看drama q 花千骨線上看drama 仙俠奇緣之花千骨線上看 花千骨線上看tv543 電視劇花千骨線上看 花千骨線上看第一集

    xals2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