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好雷] 風起
Sep 21st 2013, 00:02, by aileenteen

作者aileenteen (跟著小希的小熙)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 風起

時間Sat Sep 21 00:02:34 2013

好像是第一次發心得,請鞭小力一點,啾啾 -- 不得不為這部片好好的寫一篇文章,為此我終於搬了張椅子,睽違了好久才坐上書桌。 需要用一種尊敬而心無旁騖的心情好好寫一篇文章。 先不說宮崎駿在我們的人生旅程中代表了什麼,我必須先說,宮崎駿真的是一個很了不起 的導演,就《風起》這部片,我無法挑剔。 每一個景都是細緻的,景色與角度的安排、顏色的配置、每一個小角落的細膩與質感都感 覺得到不容馬虎的態度與用心。開片的音樂配上大風與大草原,這是宮崎駿電影裡一貫的 樸質與細緻,從小孩子開始刻畫,更是我們一直以來都很熟悉的。一草一葉、一花一樹, 都仔細的描邊、上色、立影,畫面的豐富與所帶來的感動,有時候就是來自感受得到畫者 作畫時的堅持。 這可能是宮崎駿最慢的一部電影,同時很日式,標準的日本男人、標準的日本女孩、標準 的日式敘事手法、很日式的淡淡感動。劇情裡充滿了小感動所帶來的大感情,不會哭,但 是心口會很溫暖,而緩緩脫下的眼鏡那一幕更是呈現了劇組的用心與貫徹。 整部片很慢,但是慢得好舒服,總覺得在這一個歷史點上,拍得出慢而不拖戲的電影的導 演很少了,這是一種功力與經歷的精粹吧我想。所有事情都點到為止,不過多更不灑狗血 ,我一直害怕的歷史也被用一種象徵性卻不逃避的方式完美處理,這時候不得不再讚嘆一 次,宮崎駿真的是很偉大的導演。想一想會忍不住很希望小津安二郎也可以拍一下這部片 。 其實我以為這部片會在這種堆疊滿小感動的感覺下結束,但,卻意外地結束得令人一點當 不傷心,不會想要嚎啕大哭,卻會默默的淚流不止。只能說,尾勁真的很強啊。一直到走 回家的路上還是會想一想就掉幾串淚。 如果由我來歸類,我會說這部戲是勵志的。 他告訴你人生是這樣的,大時代下也許被寫上了一個注定失敗或者是一連串慘澹的宿命, 但,你可以選擇,選擇一個有金字塔或沒有金字塔的世界。我想,二郎選了有金字塔的世 界,不只是因為崇拜他的偶像而已,而是捨我其誰了。這絕對不是什麼能力越強責任越大 ,他也只是一個日本男孩而已,他只是想要飛而已,他只是想要做一架美麗的飛機而已, 而已。 他絕對可以為了自己的家人、自己的愛人選擇沒有金字塔的世界,沒有別離沒有心裡或生 理的辛苦,更沒有沉重的壓力。 宮崎駿也是這樣想的吧,也許他只是想畫畫而已,但在這個紛亂的世界,他認為自己有責 任,即使是紛亂的世界,他有他可以努力的地方。而每一個人,大概都是這樣的。拋下時 代的潮起潮落,拋下榮譽或罪名,單純的只是做這樣一件事情。 而且他還很意外的提及了一些對命運的感謝,不僅是陳述了紛擾的年代,也表達了趕上好 時候的感謝,有點細微,但我不得不提及,因為這太容易被自怨自艾或憤世嫉俗的視角給 忽略。 這也可能是近年宮崎駿的電影裡第一次沒有魔法。而我的解讀是,夢,就是魔法。看動畫 很開心的一件事就是不用不小心發現置入性行銷,而《風起》裡很很多的「置入」都是會 讓你微笑的劃時代,還有很多關於「夢」的小東西,藏在了畫面裡,"ドリーム"在很多東 西上都有出現,看的時候不妨仔細找一下,尤其是飛機試飛的時候。 總之,是像有個爺爺拍拍你的肩膀說聲「會沒事的」那般療癒,以及會讓你整個人突然靜 下來,發現沒什麼好慌張的,然後會願意再努力一下,好像再撐一會就會有風吹來,把你 吹向你想要的位子,那樣一部溫柔又充滿力量的片子。 帶著你喜歡的人去看吧,即使那個時候的人,再濃烈也只會說聲「大好き」,但我覺得, 宮崎駿會為你獻上最美好的禮物。 -- 超級喜歡二郎的妹妹還有老闆的頭髮(大心) 而這部片可能也超越了我原本最喜歡的宮崎駿電影《霍爾的移動城堡》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6.9.118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als2q 的頭像
    xals2q

    2015花千骨線上看tv 2016花千骨 花千骨線上看drama q 花千骨線上看drama 仙俠奇緣之花千骨線上看 花千骨線上看tv543 電視劇花千骨線上看 花千骨線上看第一集

    xals2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