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Japandrama 板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心得] 鳶(連續劇版)&兼談SP版(微雷)
Aug 24th 2013, 14:04, by sakuai

作者sakuai (saku)

看板Japandrama

標題[心得] 鳶(連續劇版)&兼談SP版(微雷)

時間Sat Aug 24 14:04:22 2013

(前言自刪) 這部戲,源自我很喜歡的小說家重松清的同名小說。 先前被NHK拍成單發的特別劇,我很喜歡; 雖然簡短,但是編導處理得簡潔有力, 尤其它的美術、攝影非常強, 畫面的質感細膩優美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整體的感覺讓我覺得是所有元素都統整得恰到好處的作品。 所以當我看到NTV又將這個故事拍成一季的連續劇, 而且還找來我很喜歡的內野聖陽主演時, 其實我心裡是很期待這個新版本的..... 【連續劇版 vs. 特別劇版】 然而我想,或許就是因為前面有了特別劇版先入為主的印象吧~ 結果反而成了我觀賞連續劇版本的阻礙~~ 如果要先下結論的話, 我會說,這個連續劇版給我的感覺很微妙啊.... 其實,連續劇版的幕後製作群是極為堅強的黃金陣容的! 改編腳本出自森下佳子之手, 她的精彩作品已經可以用不計其數來形容了-- 近年她最受肯定的應該就屬「仁醫」系列, 更早的「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白夜行」日劇版也是出自她的手筆。 而,和她搭檔共同完成這些作品的製作人石丸彰彥、導演平川雄一朗, 這三個人的攜手合作已經成了近年來(至少是我心目中)的品質保證了.... 也是因為這樣的陣容, 讓我對這個連續劇版更加期待~~ (段落自刪) 我想我可以這樣比喻吧~ 特別劇版風格比較清淡,像是暈染過後,彩度較低用色較淺的水彩畫; 連續劇版口味比較濃厚,對比較鮮明,像是彩度較高油彩較重的油畫~ 所以這兩者其實也沒有必要去分個好壞高下, 純粹就是表現風格不同的創作。 熟悉我的朋友大概都知道我喜歡口味比較清淡具透明感的編導風格, 所以,以我個人而言, 在觀賞的頻率上,特別劇比較合我的口味, 連續劇版輪廓過於鮮明,對比稍嫌強烈, 雖然戲劇感十足,但我覺得有點太用力了些~~ 內野聖陽、麻生祐未兩位老將純熟的演技當然絕對沒話說, 新生代佐藤健的表現也值得肯定。 但我覺得內野聖陽這次在詮釋鐵漢爸爸的粗線條與笨拙上力道稍嫌太過, 當然我是拿特別劇版堤真一的詮釋來比較, 這樣似乎有失公允~~ 不過這也是我心裡很真實的感受啦~~ 說起來,大概都是我自己的口味問題吧~~ 【古早年代的親情與溫情】 回頭來談談故事本身吧~~ 這個昭和時期大老粗爸爸一手照顧兒子長大的父子親情劇, 說實在還真的很溫情很催淚。 我想,尤其是為人父母和異鄉遊子這兩大族群看了一定更有感覺。 森下佳子非常擅長描寫市井小民的日常生活, 她將這對父子以及身邊鄰里舊識這些小人物描繪得極為生動, 也將小旭從小就被這些叔伯阿姨共同帶大的這一面寫得很動人。 而小旭從小到大的懂事體貼, 還有爸爸市川安男粗中有細的情感表達, 森下佳子寫來也都極為觸動人心~~ (段落自刪) 那個年代的爸爸,威嚴,有時候甚至很威權, 於是不知道該如何柔軟,也不知道該如何慈愛~ 明明想表達關心或感謝, 卻常把想說的話反著說,因為好聽話就是說不出口.... 結果變得話說出來很難聽,常常讓人難以下嚥~ 森下佳子將市川爸爸的這一面描寫得非常生動而立體, 也將昭和年代鄰里間彷如家人般相互幫助的情義描繪得很溫暖~ 小旭那一句「我是吃百家飯長大的孩子」, 讓人心頭一直暖暖的~~ 在艱困的環境中受人幫助才得以順利長大, 這樣的人情讓小旭學會感恩同時也願意給別人溫暖~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的結尾。 傻氣的爸爸雖然已經告別故里,搬去東京和兒子一家同住, 但只因為想成為「讓孩子可以回去的故鄉」, 於是割捨了天倫之樂,忍下自己的寂寞, 重新回到家鄉, 繼續當個在遠方守護孩子的父親~~ 這個老粗爸爸在養育孩子的同時, 也在作為父親的歷程中一點一點累積自己的成長。 最後這樣的選擇,令人動容, 不過森下佳子對這部份的劇情鋪陳,也著實令人莞爾~XD 明明在揮別故里時騙了觀眾不少眼淚, 最後又反轉一著,來個結局大逆轉~~ 所以,戲還是真的很好看~ 森下佳子真的是說故事的高手, 從第一集到最後一集絕無冷場。 不過,我會建議,看完連續劇版再把特別劇版找來看看, 應該會有不同的味道~~ (本文非完整版,欲閱讀全文請到我家,謝謝。) ------------------------------------------------------------------------- -- 歡迎大家來我家讀日劇、過生活 http://www.wretch.cc/blog/sakuai 請多指教!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6.58.8

alyce36:推!!每集必哭Q_Q 08/24 14:10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als2q 的頭像
    xals2q

    2015花千骨線上看tv 2016花千骨 花千骨線上看drama q 花千骨線上看drama 仙俠奇緣之花千骨線上看 花千骨線上看tv543 電視劇花千骨線上看 花千骨線上看第一集

    xals2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