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電腦玩物
esor huang(異塵行者):一切在我電腦上發生的事,都將在此留下紀錄 
thumbnail 現在你會怎麼活用 Evernote 標籤?從我的七個實例開始
Aug 13th 2014, 01:06, by esor huang

很多朋友都跟我說,幾年前我寫的這篇:「Evernote 筆記分類與標籤心得教學:建立會翻開的抽屜」簡單的概念文章,對他們的 Evernote 筆記分類方式起了非常重要的影響。

我用要建立會翻開的抽屜的概念,提出不要把筆記分類當作資料庫,而要用你的工作行動流程去分類,並且在標籤的使用上,我提出了用標籤做時間管理的想法。

即使到現在,我自己的 Evernote 分類原則也還是維持著那時候提出的構想,起碼在我自己身上證明,那樣的分類是有用的、簡潔的,並且具有行動力的。

不過,這中間當然也有經過很多細部的修正,例如 Evernote 現在已經具備「時間提醒」功能,那麼標籤的時間管理可能就又不同的方法。於是,今天這篇文章,我想拋磚引玉,秀出我現在的標籤分類案例,也歡迎大家把你們的標籤分類想法、用法,分享在留言裡一起來討論交流。


Evernote 現在有時間提醒了,不過對於把 Evernote 當作待辦清單的我來說,這樣的任務排成還少了一個環節,那就是標示出哪些任務是最重要的、哪些任務是最緊急的,這樣我才可以在打開筆記時,優先處理重要任務。

Evernote 裡沒有這種星號重要標記功能,那麼我就用標籤自己來做,只要把筆記加上重要、緊急標籤,就能快速過濾重要筆記,而當筆記任務完成後,就把筆記上的相關標籤去除。

標籤使用更有動態改變的彈性,去除筆記的標籤,對筆記本身沒有影響(相對於放在記事本中來說),所以很多需要一直改變的「註記」,我可以用標籤來製作。

完整作法參考:用重要與緊急兩標籤搞定 Evernote 四個層次的瑣事任務

  • 2.旅行規劃用的標籤

我喜歡在 Evernote 中收集想去玩的地點,但是應該怎麼分類這些旅行資料呢?回頭思考自己真的想要規劃旅行時,首先想的是什麼?

我發現,我首先會去想的是,哪些地點適合一天內的旅行?哪些地點適合兩天以上要住宿的旅行?因為我發現規劃旅行的源頭是旅行的長短,所以我把旅行的長短當作標籤,設計出「一天內的旅行地點」、「兩天以上旅行地點」的標籤,當我收集旅行資料時,就順手加上這樣的標籤。

而等到我要規劃旅行時,就可以快速過濾出一天內旅行地點,而找出我這次想去的週末半日小旅遊行程了。

  • 3.欲望管理標籤

如果有「一大堆類似資料」是有學習進度,或是需要評分,那麼也很適合用標籤來製作自己的進度管理。

我自己具體的例子是用在購物欲望管理上,我設計了想要、需要、昇華、滿足四種標籤,當我想要買一個東西時,剪貼到 Evernote 中並加上想要標籤,接著我會有幾天猶豫思考自己到底要不要買?如果覺得真的有需要,就加上需要標籤,而我規定自己只能購買有加上需要標籤的筆記。

透過這樣的練習,自己幫自己評分,來控管不要只是買想要的東西,而可以買需要的東西,並且讓更多身外之物昇華。

更詳細的教學請參考:我的 Evernote 欲望清單,用筆記節制衝動購物念頭

  • 4.人生大事記標籤

在使用 Evernote 記錄我的工作、人生經歷後,當筆記愈來愈多,我發現要回憶人生裡一些重大事件時,變得有點麻煩,有時候難免資料會散在一些不同的地方,或是跟同時期的很多其他事情混在一起,這時候如果想要更好的集中回顧,怎麼把一個事件的相關資料收納在一起?

我就利用標籤來製作自己的「大事記」,用年月日事件當作名稱,把這個事件相關的筆記加上標籤,這樣我要回顧時就變得簡單的多。


而且,這樣我的記事本就會變得更加簡潔。

例如我可以只有一個「辦公室結案」的記事本,然後用標籤去過濾出裡面每一件完成的專案任務就好。另外一件專案裡面可能有 100 則筆記,但只有 10 則是真的重要的,其他只是資料,那麼我可以只把這 10 則筆記加上大事記的標籤,方便回顧。

  • 5.名片管理標籤

大家應該都有看過我寫的 Evernote 名片管理方法,我把名片拍照丟進 Evernote 中,方便以後搜尋。(參考:丟掉名片夾? 如何用懶惰輕鬆的無紙化方法整理名片

不過當名片收集愈來愈多後,我發現需要一個更有效地尋找方法,幸好,在 Evernote 中的標籤可以做「多層樹狀資料夾」的管理,這是記事本分類做不到的。

於是,如果是一大群很瑣碎的資料,而且必須作多層次的分類,例如論文資料的章節,或是我這邊想要幫名片做多層次的資料管理,這時候就可以使用標籤功能。我把名片筆記都加上名片的標籤,然後在下一層繼續做不同的名片分類。

  • 6.讓記事本分類更簡潔的標籤

就像前面也有提到的,我會使用標籤的其中一個時機,就是我希望記事本更簡潔,或是這些資料應該優先放在同一個記事本會比較好搜尋,但是又需要更多層的分類時,這個更多層的分類就可以交給標籤。

例如整理家中雜物的筆記(延伸閱讀:不再找不到東西的整理術:我用 Evernote 收納這些生活雜物),我用標籤區隔出這些雜物筆記的類別,例如「收納」標籤表示這則筆記是記住家裡一些重要東西的擺放位置。


例如「重要帳戶資料」就是收納我的一些私人重要文件或帳戶資料。


但是,上面這些筆記其實都統一收納在一個叫做「家裡的資料」的記事本中,這樣筆記分類不會太瑣碎,但又因為標籤而可以滿足會用到的分類需求。

  • 7.提醒我要去做什麼的具體行動標籤

有時候,我也會隨便加上當下想要的「臨時標籤,這樣的標籤通常用來指示我記得去執行一個什麼行動。

例如我找到一個很棒的網站,覺得裡面有很多文章可以讀一遍,我會用 Evernote 剪貼裡面的文章,然後就很隨興的加上一個「這個網站的文章值得全部讀一遍」的標籤。

這樣一來,這個標籤會一直出現在左方的標籤列提醒我,我就會記得去做這件事情,也可以在收集筆記時,記下我要「拿這則筆記怎麼辦」。我自己實際的經驗是,這會是一個有效的提醒方式,而等到做完時,再刪去臨時標籤就好。

以上,就是我目前使用的一些很具體的標籤應用,不知道是否可以提供大家一些參考?最後,再次邀請大家一起來留言分享,你會使用什麼樣的 Evernote 筆記標籤方式?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als2q 的頭像
    xals2q

    2015花千骨線上看tv 2016花千骨 花千骨線上看drama q 花千骨線上看drama 仙俠奇緣之花千骨線上看 花千骨線上看tv543 電視劇花千骨線上看 花千骨線上看第一集

    xals2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