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最新
>即時新聞-最新 
Own the Game.

Elevate your game with the newest adidas men's soccer footwear and apparel.
From our sponsors
施明德:英靈與冤魂
Dec 25th 2013, 16:27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終於在北京西山國家公園,為他們在台灣被蔣家政權槍決的烈士,建造一座3千平方米的「無名英雄紀念廣場」,目前已刻上的中國烈士已多達846位,而且他們仍在搜尋其他未發現的烈士中。

這個消息令我陷入回憶深淵中。1960年代,我們被囚於現為喜來登大飯店的「台灣警備總部軍法處看守所」。那時,清晨時刻常常有為理想而犧牲的烈士被押往刑場的場面,肅殺、蒼涼、悲壯。有人高喊:「毛主席萬歲」、「共產主義萬歲」;有人高喊:「台灣獨立萬歲」、「台灣自由萬歲」、「打倒蔣介石」……。不管哪一方又「誕生」了一位烈士,不分統派或獨派的政治犯,全監都會陷入極度的沉寂中,久久難於甦醒,既悲慟也禮敬。

自由永遠是反抗者的戰利品,追求理想永遠必須支付代價。

當戒嚴解除,當兩岸砲聲不再,自由終於降臨,我常常感受到台灣人似乎認為這是很自然,乃至是天賜的,或政治領袖給予的。烈士的血被新掌權者高貴的雙腳,無情地踩在腳下,連一點點感念之情都沒有。我也曾多次對中國來訪的學者及人士提到我親睹的烈士身影,我總會說:「請你們趕快把他們迎回你們的忠烈祠吧!不要讓他們在台灣做流浪的孤魂!」北京西山的「無名英雄紀念廣場」的落成,我終於可以對中國的烈士老友們說:「恭喜您們!您們終於不必再在台灣流浪了!」

看完中國,回顧台灣。台灣社會一向孺慕權杖,攀附財勢,惜生命,不強調精神和氣節。台灣人是一個不崇拜英雄,卻高度同情弱者的民族。不談遠古的殖民地年代,從1945年國民政府到了台灣,從二二八事件到白色恐怖,多少台灣反抗者為了追求「自由、平等、博愛」的普世價值,在奮鬥中捐軀,但是,受難家族幾乎都不願承認自己的尊長是反抗者。二二八事件時我還年幼,但是我確確實實目睹了年輕學子端槍進攻高雄車站,一個倒下,另一個後繼,又倒下,又有人上場……。那種反抗暴政的英勇,永存我的腦海裡。二二八事件明明是暴政引起抗暴,抗暴招致鎮暴。但是台灣人大都省略了抗暴的英勇史蹟,多陳述鎮暴下的株連悲情。我好幾次對二二八和白色恐怖遺族說,請你們了解清楚:令尊是因為反抗暴政被殺,還是「清鄉」時無辜被牽連而死去?很悲哀的是,幾乎所有遺族都寧願堅持自己的長輩是無辜的被害者,也許這樣比較能控訴蔣家政權的殘暴邪惡,比較能博得同情,討回公道。但是台灣的史實,卻因此被扭曲了!

對無辜的冤魂,我們一掬同情之淚,對抗暴、革命的英靈,我們必須肅然起敬,嘔歌並禮讚!遺憾地,台灣迄今仍只有滿含冤魂泣聲的「二二八和平紀念碑」和「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紀念碑」,而沒有台灣英雄紀念碑。廣州黃花崗的七十二烈士碑點燃百年來中國青年的熱血,北京西山的英雄碑將引領後人效法,台灣英靈卻仍然在台灣上空做流浪的孤魂野鬼,公文書上仍稱之謂「叛亂犯」!

一個國族如果只哀悼冤魂而不禮敬英靈,那是一個無脊椎動物的國族,不可能永遠傲然獨立於世。

二二八和平紀念碑。資料照片

更多施明德文章

更多文章,都在【蘋論陣線】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s2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