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Tech_Job 板
[心得] 工作只有兩種吧
Jun 24th 2013, 00:40

作者APROC (牧羊人)

看板Tech_Job

標題[心得] 工作只有兩種吧

時間Mon Jun 24 00:40:29 2013

之前有人跟我聊起,以後他小朋友長大時要不要當工程師的事 又看到前幾篇"新鮮人就找養老工作?"的文章,有點感觸 在我看來,工作只有兩種,在園區的工作發展也只有兩種 工作的兩種: 可以當老闆,和不能當老闆的 這個跟現階段,你是不是給人請,薪水高低..無關 可以當老闆:醫師、律師、麵店、做麵包/西點、修車、修水電.... 不能當老闆:園區的上班族、公務員、工廠作業員、流通業上班族、助理... 當然也會部分例外情況,但是園區的上班族要出來創業的,幾乎都跟 原本所學、所工作的專業無關,別說一個晶圓廠是你一輩子弄不出一間來 基本上能在園區混的公司,都不是領薪水的一般工程師能承擔的起 或許還是會有些精英能夠天時、地利、人和的火熱發展創業, 但終究是少數中的少數。 我給我朋友的建議是,唸以後有機會當老闆的專業類料,而非現在能領高薪 的上班族,台灣的情況就這樣了,民粹治國,沒有強勢的公權力和專業領導 以後會突然變好的難度頗高 在園區的工作發展也只有兩種:向上 或是 向上 或許有人說廢話,不是向上就向下啊,..但其實縱觀整體社會,並不是這樣 有許多行業你可以不求發展,或是求不了發展,但是待一輩子是有機會的 像農會,中油、銀行業、保險業、司機/運將、食品業...還有很多的傳統產業, 都有可能一輩子不上不下,或只是微幅的成長, 但反觀園區..不是這樣,你的園區生涯不是向上就是向下 拚了命的學習,換操的公司,換高薪有發展的工作,有主管缺就佔,逐漸向上 上班應付,下班後看看電視,打打電動,找個爽缺混,人際關係愈來愈少, 工作的機會或可選擇的範圍愈來愈少,年紀愈來愈大,或許薪水有慢慢上調, 但整體職涯來看,就是逐漸向下的趨勢 我不是要鼓勵大家要過勞,和把工作當做一切,而只是想點出部分事實 以前我很傻很天真,不想把工作當一切,所以特意找了家小公司待,不過因為學經 歷尚可,很快的被上司拱出來當主管,我拒絕了,半年後,又提當主管的事 我又拒絕了,我實在不確定是不是要在科技業待很久很久,又有了家庭, 難以全部心力投入,我想就這樣吧,薪水過的去,專業過的去,日子過的去就好 此後,慢慢的差不多同時期的同事開始當上我的主管了,我才驚覺自已的持平 其實是在走下坡了,開始被喊起喊落(台語),開始覺得以後的發展會受限 而且年紀漸增,但內心裡我又不完全認同園區的工作型態,所以我離開園區了 想到以前還用離職威脅不想當主管的自已,又沒有其他積極的自我發展, 還真是自尋死路...哈 話盡於此,還是有些是爽又能從事一輩子的工作,但可遇不可求,如果遇到了 好好的先分析一下這公司的未來,ok的話,可以把握,其他的人,有空真的要 多想想自已的未來職涯規畫,而不是只在乎這季的分紅多幾萬或是薪水多幾K FYI...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31.137.110

shter:開水電行、電料行、電腦維修行,加盟燦坤全國電子 06/24 00:45

b6byc:台灣主管大多只會打太極拳. 好公司是很尊重專業的. 06/24 00:46

shter:其實水電不少基本電學和電路學的應用啊 06/24 00:46

b6byc:台灣被打到如今這種地步,一點也不意外. 06/24 00:47

b6byc:也許你應該選擇外商,看法應該會不同. 06/24 00:47

MeiHS:推心得 比沒相關經驗轉述電視人力銀行說法的家人好多了= = 06/24 00:51

WenliYang:這樣不就連算命仙都贏工程師打工仔..... 06/24 01:00

dan5209:沒錯 06/24 01:06

kaillan:原po看出一些端倪了,事實上賺錢大致分兩種,賣時間(技能) 06/24 01:07

kaillan:跟賣商品。前者是大部分的人在做的,賺的有限。 06/24 01:07

kaillan:賣商品作通路時間倍增,賺錢又賺到時間才是人們追求的結果 06/24 01:15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als2q 的頭像
    xals2q

    2015花千骨線上看tv 2016花千骨 花千骨線上看drama q 花千骨線上看drama 仙俠奇緣之花千骨線上看 花千骨線上看tv543 電視劇花千骨線上看 花千骨線上看第一集

    xals2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