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Mr.闕小豪 :: 痞客邦 PIXNET ::
闕小豪,人類行為觀察家。喜好古生物化石、大自然、旅行、電影、閱讀等。 
《愛,不散》寄人籬下很麻煩
Jan 29th 2015, 17:54

Movie, Love Is Strange / 愛,不散 / 流離所愛 / 爱很奇怪, 電影海報

Love Is Strange / 愛,不散 / 流離所愛 / 爱很奇怪

若要說這部電影想表達什麼,我會覺得是副標題那樣:寄人籬下很麻煩。

有些電影屬於影評喜歡、觀眾也喜歡,以最近的電影而言像是:金牌特務大英雄天團進擊的鼓手這些,

而這部則是標準觀眾討厭(IMDb 7分以下真的是很低的分數)且觀賞人次極少(不到一萬人評分都算少),但影評很喜歡的類型。

會覺得這部電影多為描述日常生活的瑣事,我比較看不出它的優異之處或想表達的主題,但畢竟個人的人生經歷十分有限,非常有可能電影很棒只是我感受不到,我感受不到的事就不硬掰了。

看過許多影評朋友看完電影時大罵,回家查資料後發現對方有拿過獎、或是國外評價很高,在寫文時馬上天花亂墜的讚美;我不想成為那種人,所以我得承認很多好電影可能我現在還看不出來。

最近一年多來電影看了不少(300多部嘍),發現自己有時在看電影時會去思考這個鏡頭怎麼拍攝的(像進擊的鼓手),這類的思考說真的是會讓人跳出劇情之外的。所以我猜測很多人看電影到達一定數量後,他們看電影時有很大一部份的時間都在分析電影的拍攝手法與優劣。

我還是習慣回歸看電影最簡單的感受:電影說一個好故事給我聽,讓我有所感觸、感到娛樂,再去達成其他的細節。觀眾(包括我)可能是笨蛋,所以盡量說得簡單易懂。

.上映日期:2015/02/13

.片長:98分

.電影資訊:@開眼@IMDb(6.9/‎3,353)、@爛蕃茄(94%/125)、@臉書專頁

.電影預告:中文預告

.隱藏劇情:無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同性戀、多元成家、同性婚姻合法、老年同志

影展:2014金馬影展(分類:性別越界)

Movie, Love Is Strange / 愛,不散 / 流離所愛 / 爱很奇怪, 電影劇照

故事敘述一對相戀39年的同志情侶班和喬治,在紐約法律合法的狀況下結婚後,在天主教學校教音樂的喬治突然就被學校解僱。

兩人的薪水無法在熱鬧都市中租下房子,只好分別被朋友收留著。

班是個畫家,雖然有畫廊,但不得志,寄住在姪子艾略特家;但是艾略特的妻子凱特要寫稿,沒辦法忍受班那無聊的老人生活,整天要跟她說話。艾略特的兒子喬伊被迫與班共用房間,他討厭同志,也討厭失去自己的私密空間。

喬治是音樂家,被解僱後只靠家教過活,他住在一對同志警察家;但這對警察非常喜歡找朋友來家裡開派對,喜歡安靜(或古典音樂)的他很難忍受那樣的環境。

電影在寄人籬下這部份的描述有不少著墨,生活在別人家很難自在,你可能得面對這個家庭的爭吵而覺得尷尬(艾略特罵喬伊那段)、可能害夫妻爭吵(艾略特跟凱特)等等。

電影有些橋段很感人,像是喬治淋著雨外出,只是想見到班,見到後像個小女孩似的抱著班,那畫面蠻感動到我的。

又或者當天晚上,班找喬治跟他一起睡在下舖時說的那句理由:「過了39年後,我只知道沒有你在身邊,會讓我很難睡著。」

喜歡一個人不就是這樣嗎?想跟對方一起抱著睡覺。(我也很愛他們幾次鬥嘴的劇情,就跟任何一對情侶一樣)

電影頗具生活化的現代感,像是有提到「現在不講環保農場,那落伍了,現在說永續農場」(資源不斷循環利用,再生能源正流行),又或者是觀賞《冰與火之歌》。

電影有些話讓我覺得觀察細膩,像是喬治對班說的那句:藝術是趨勢和品味,說不定哪天遇到一個策展人覺得你的作品是最棒的,你就紅了。(喬治喜愛班的畫這事讓我很欣賞,喜歡一個人本來就是如此,不虛偽做作,真心喜歡對方的創作與才能。)

電影有些表現手法讓我覺得特別,像是我本來不知道喬治跟班在地鐵站入口告別時,為什麼那鏡頭要拖上那麼多秒,且畫面是慢慢變暗的;後來才知道那可能跟接下來班就死去了有關;那是給觀眾一個情緒緩衝(或說準備)。

Movie, Love Is Strange / 愛,不散 / 流離所愛 / 爱很奇怪, 電影劇照

或是有幕顏料的特寫、最後未完成的那張畫,這幾幕畫面也讓我覺得很美。

電影有些部份我看不懂,像是佛萊德幹麼偷書,難道真的是為了藏毒?又或者喬伊幹麼總是帶著滑板?

至於小男孩最後為什麼會哭呢?我想很多孩子都是這樣的,在自己說出傷人的話之後,若對方死去,會對自己說過的那些話特別的感到愧疚。

Movie, Love Is Strange / 愛,不散 / 流離所愛 / 爱很奇怪, 電影劇照

約翰李斯高(John Lithgow) 飾演 班(Ben)

Movie, Love Is Strange / 愛,不散 / 流離所愛 / 爱很奇怪, 電影劇照

艾爾菲摩里納(Alfred Molina) 飾演 喬治(George)

Movie, Love Is Strange / 愛,不散 / 流離所愛 / 爱很奇怪, 電影劇照

瑪麗莎·托梅(Marisa Tomei) 飾演 凱特(Kate)

電影週邊

Movie, Love Is Strange / 愛,不散 / 流離所愛 / 爱很奇怪, 電影海報 Movie, Love Is Strange / 愛,不散 / 流離所愛 / 爱很奇怪, 電影海報 Movie, Love Is Strange / 愛,不散 / 流離所愛 / 爱很奇怪, 電影海報

電影海報

特映會

這是受邀參加「傳影互動」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萬華某試片室

關於文章

Movie, Love Is Strange / 愛,不散 / 流離所愛 / 爱很奇怪,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Love Is Strange

其他名稱:愛,不散(台灣)、流離所愛(香港)、爱很奇怪(中國)、爱很怪(網路)

影片年份:2014年

出品國:USA、France

出品:Parts and Labor, Faliro House Productions, Film50

發行商:傳影

語言:English、Russian

導演:艾拉薩克斯 Ira Sachs

編劇:

艾拉薩克斯 Ira Sachs ...... 劇本
毛里西奧撒迦利亞 Mauricio Zacharias ...... 劇本

演員:

約翰李斯高 John Lithgow ...... 班傑明豪爾 Ben
艾爾菲摩里納 Alfred Molina ...... 喬治格瑞亞 George
瑪麗莎·托梅 Marisa Tomei ...... 凱特 Kate
Charlie Tahan ...... 喬伊 Joey
Cheyenne Jackson ...... Ted
Harriet Sansom Harris(Harriet Harris) ...... 杭妮 Honey
Darren Burrows ...... 艾略特 Elliot
Christian Coulson ...... 伊恩 Ian
John Cullum ...... Father Raymond
Adriane Lenox ...... 校長 Principal
Manny Perez ...... Roberto
Sebastian La Cause ...... Marco
Christina Kirk ...... 敏蒂 Mindy
Eric Tabach ...... 佛萊德 Vlad

劇情簡介

班與喬治是一對相守近四十載的同志愛侶,兩人在紐約州同性婚姻合法後,選擇於人生垂暮之際,攜手走上紅毯,在眾人面前許下終生誓言。不料此舉卻讓任職教會學校的喬治,旋即被解僱。這對頓失經濟來源的「新婚夫夫」被迫搬離多年愛巢,各自寄住於不同親友家中。婚禮上言猶在耳的溫馨祝福,霎時化為人情冷暖的現實考驗。兩人難分難捨的愛,能否成功度過這場意外的分居風暴?

導演艾拉薩克斯曾以《為你流的淚》榮獲柏林影展最佳同志電影泰迪熊獎,最新力作《愛,不散》對「老年同志」及「多元成家」提出過去較少關注的面向,在糾結的情感中,點出體制的困境。金球獎、東尼獎得主約翰李斯高與《蜘蛛人2》的八爪博士艾爾菲摩里納,演技精彩,感人肺腑。

延伸閱讀

相關文章分類:電影心得讀書心得公共電視心得電視、音樂、戲劇

相關心得目錄:2015年~2019年電影公共電視電影相關文章目錄

相關標籤:金馬獎入圍得獎)、金鐘獎入圍得獎)、奧斯卡入圍得獎)、特映會記者會

按個讚,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網址」的方式分享在社群網站、部落格或論壇;欲節錄內容轉載請來信告知,勿盜用文章。喜歡文章的話也請留下回應或點讚喔。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s2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